2013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自媒体观点

/ 周兴斌 / 2014-12-05 11:42
【砍柴网推荐】互联网的时代,让每一个人都成了媒体,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声,每一个人都在呐喊,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很多人跑来微信注册个公众账号,很多自媒体平...

【砍柴网推荐】互联网的时代,让每一个人都成了媒体,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声,每一个人都在呐喊,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很多人跑来微信注册个公众账号,很多自媒体平台也就此兴起,大家都举着自媒体大旗,自媒体这波热潮一浪接一浪。

伴随着博客、微博、微信等个人传播平台的发展,个体在传播区域中的自主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现,尤其是在互联网的传播渠道中,自媒体大大冲击了现有传统媒体的传播格局。人们开始欢呼“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姑且把2013年称之为自媒体元年。当新闻产业的逐渐没落,这让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新闻发言人。但由于自媒体在客观性、新闻自由、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缺陷,注定其目前一定是一个低效与混沌的无序状态。就目前而言,自媒体仍然是一个处在边缘化的产业,但必将逐渐的走上历史的污染,逐步的成为未来的中心。

我们都知道,一般评选什么十大人物、十大成就等等,基本上都是基于权威部门来进行评选和界定。但是既然这篇文章谈的是自媒体,我想就个人而言,来回顾这一年来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当然可能因为个人偏好等因素的影响,在选择上难免会参杂个人的主观色彩。但我想这仅仅是自媒体中一员个人的选择,当然也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

1.微信

这一年里,微信用户规模飞涨以及微信公众平台本身的精准到达特性,使得微信成为一个天然的媒体平台,很多媒体人从微博等其他平台迁移,在微信上做起了自媒体——“一对多,自广播”。对于微信是否适合发展自媒体,网络上对此依然争议不止。从前几天微信公布的数据来看,微信现在有200多万公众号,而且以每天8000个的速度在增加。这股势力是任何人不敢小觑的,难怪马化腾会说:“如果微信不是出自腾讯,对于今天的腾讯就是一场灾难。”

微信的“强关系”社交模式使得自媒体运营者的个人特质获得充分的展现,营造了更为鲜活的自媒体运营者形象。由于公众平台这样的形态还太过陌生,实际的应用类公众号大多处于不断试错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自媒体帐号“各种乱入”,由于技术实现上比较简单,类别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科技媒体,由此产生了“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

2.腾讯大家

2013年12月,腾讯推出的自媒体平台《大家》已上线一周年。在这一年里,这个平台依靠240余名作者,独家发表了3000余篇精品文章,创造了网络写作圈一个不小的奇迹。在这些文章的作者中,从梁文道、马家辉到张晓舟、蒋方舟,无论是地域上,还是年龄上,都使这个平台的品牌价值不可估量。

对于《大家》未来的发展,贾葭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将《大家》打造成为一个百家争鸣、兼容并包的思想盛会。

3.今日头条

最初体验“今日头条”的感受,我想可以用“惊讶”来形容,因为它对用户的了解程度甚至超过用户本人——当用户用绑定的微博或者其他社交媒体个人账户登录时,它能够迅速根据用户的兴趣偏好,立即向用户推荐其所感兴趣的内容;而随着用户使用“今日头条”次数逐渐增多,“今日头条”在用户每次登录时所推荐新闻信息的精准程度也越来越高。

可能有人会疑惑了,今日头条本身并不生成内容,为什么作者会把今日头条纳入自媒体呢? 其实个性化的需求,也是自媒体的一个最大的特征。搜狗CEO王小川在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心目中的好产品”时也提到:“「微信」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体验很不错。还有一个有突破性的APP叫「今日头条」,真的是做到了个性化。”

4.果壳网

果壳网是开放、多元的泛科技兴趣社区,主要提供有智趣的科技主题内容。就果壳网创建的时间而言,在自媒体领域恐怕算是较早涉入。果壳网试图唤起大众对科技的兴趣,不是冷冰冰的知识,而是对身边的生活进行有意思的科技解读和创造。

“科学一定是小众的,因为有门槛。”在果壳网创世人姬十三眼中,果壳仍是一个个性化的自媒体平台,通过合理的生态圈的构造,让真正让科学走进生活。

5.知乎

可以说,知乎已经是国内各种UGC类网站中运营的非常成功的一家了。它的优质内容严重依赖少数主力用户,它产品设计和运营的服务对象,其实是这些核心作者,而非读者。未来,知乎可能变成这些核心用户的“自媒体集群”。

从创立开始,似乎一直有点萎靡不振,逐渐被边缘化。网络上也有一些人开始评价:知乎已死。但我们在2013年突然发现,知乎似乎又活过来了,不管它开站初期用了什么样的办法来吸引用户,现在知乎已经聚集了几十位非常优秀的主力作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的交叉领域,通常在知乎这里表现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经常能够“跨界”作答,收获的都是万万没想到的好评。

6.虎嗅网

一直关注互联网的我,在虎嗅网上线的时候也有过留意。早期的虎嗅跟知乎也有点类似,主要靠青龙老贼等几个核心用户撑起了半边天。但是在我看来,虎嗅从来都是一个YY的阵地,一些作者为了抢先发布或吸人眼球,就开始在虎嗅上扯大旗发表各种观点和见解。纵观,我们不难发现虎嗅的文章质量高的不多,其余的估计都是水货、软文等,一味的是作者自我的意淫。但是不管怎么样,大多数水货一样的文章确实也影响了很多浮躁的青年,这恐怕算是毒害年轻人吧!

通过葛甲事件,我们知道虎嗅这一年来做的事情,基本上与两件事有关,一是赚公关费和年费,二是找投资。一方面又要钱,一方面又要维护形象,让投资方感觉其大有前景,怎么平衡呢?既当了婊子又立个牌坊。虎嗅手底下忙着收钱,嘴上却一定要唱高调,反软文,反公关什么的。

7.砍柴网

若是从成立时间而言,砍柴网恐怕算是比较年轻的代表;倘若是从内容质量而言,比虎嗅网可能会略好一些,虽然砍柴网与虎嗅网不是同一类型的网站。砍柴网是一个有态度的、个性化资讯平台,全方位的解读当下社会热点、历史人文、产业金融、互联网等事件,致力于独立、前瞻、深入的分析评论,让常识在阳光下行走,让理性从肤浅中脱颖而出。

砍柴网(ikanchai.com)的成员用户大部分来自传统媒体一线的采编人员和评论员,有来自中央媒体、地方媒体,有的来自报业、广电,还有一些成员可能是事业单位、政府机构。正是因为都是来自传统媒体的人员,更加肩负着社会的责任与重担,他们希望用常识解读热点、用坚定的史料说话、用真实数据准确表达。

砍柴网创始人周兴斌,希望砍柴网能够说出一些常识,更希望它能够唤起整个社会思考,不要假装它不存在,也不要假装看不见,正视现实,从我们的空气和土壤中检讨其成因,分析其现状。真正的让常识在阳光下行走,让理性从肤浅中脱颖而出,让偏见远离每一颗善良的心。

8.36氪

36氪对创业公司的关注极其敏锐。每一次对产品和行业的报道都比别人更深入一些,都有一些独到的见解,累积下来,就是自己的特点和优势。36氪似乎没有做什么,他们在一个适合的时间,将一套早该引进的理念完完整整地照搬进来,就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那如果再做一个36氪还会成功吗,可能很困难了,不是翻译的难度,而是资本的力量。

36氪成功的另一个原因是成功倚靠了资本,36氪不仅仅是一个初创公司的曝光渠道,它俨然创业者获取资本垂青的重要背书。这个价值远远超出其媒体价值,也是36氪对TechCrunch最为本质的模仿。36氪以“用户数”、“融资额”、“估值”轮番轰炸创业者的大脑,36氪的中心思想是科技是件赚钱的事情。

9.爱范儿

爱范儿全方位关注移动互联网,集中报道创业团队、最潮的智能手持及最酷的互联网应用,致力于“独立,前瞻,深入”的分析评论。爱范儿以文艺青年煽情的方式鼓吹各种改变世界的炫酷产品以魅惑的从业者的内心。从这一点来说,爱范儿绝对是个好的传教士。早期的爱范儿更加关注互联网应用的领域,现在也开始泛及整个科技行业的文化及生态,更深一步地探讨技术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产品对世界和未来的影响。爱范儿整体传达出来的思想就是,科技确实是件赚钱的事情,还是有趣的事情。

相比36氪、虎嗅网的浮躁,爱范儿在业界也算得上踏实。爱范儿主打科技、人文、原创观点,强调的是思考与讨论。

10.钛媒体

钛媒体的创始人为资深财经媒体人赵何娟。创始团队,有来自主流财经媒体TMT行业领域,极其资深的采编人员;也有科技互联网行业,极其资深的从业人员。他们均在各自专业领域已有一定影响力,凭着对新媒体时代的探索精神,对中国优秀新媒体市场空白的想象,他们走到一起希望闯出一条跟传统媒体和传统互联网都不一样的新路!

钛媒体是国内首家TMT公司人社群自媒体平台,与虎嗅网最大的不同在于,钛媒体更加注重内容的有趣、有料、有干货、有知识、有态度。钛媒体为用户提供有价值、富远见、也具人性的商业科技内容,吸引了众多专栏作家及草根写手加入。钛媒体仅用一年时间成为行业新媒体新秀,实属难得。

后记:对于那些玩自媒体的人来说,如果你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或者说没有一个平台去推荐你、捧你,你玩的再有影响力也顶多算是个人博客的变异而已。如果你喜欢一些虚荣的东西,写点东西影响他人就好,可以满足下自己一直意淫的点击和阅读量。如果老是想着赚钱,建议别一直在自媒体上太费劲,不如多想点网络营销的方案和点子,这样自己也不会太拧巴,还能赚到更多的money。即便是玩自媒体,也要打造自己其它的产品和服务,让你自媒体成为传播产品和服务的载体,通过其它产品和服务赚钱,这可能是一件更靠谱的事。(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周兴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