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们终将繁华落尽 寂寞成殇观点

/ 张睿 / 2014-12-05 11:42
余额宝最大的作用是唤醒了把钱放在银行、换取微不足道的活期利息的那些储蓄人的意识。把钱放在余额宝,不管一千两千都可以获得相对高额收益,而且便捷性也比银行好。何在众...

【砍柴网推荐】余额宝最大的作用是唤醒了把钱放在银行、换取微不足道的活期利息的那些储蓄人的意识。把钱放在余额宝,不管一千两千都可以获得相对高额收益,而且便捷性也比银行好。何在众多货币基金中仅余额宝受到银行排挤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的增长速度过快,已经逐渐威胁到银行。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余额宝规模翻了50多倍,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客户数量超过8100万,规模接近5000亿元。

春节过后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不少朋友问我,要不要继续把钱放余额宝里?我总是说,只要其收益率仍然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就可以作为存款的替代方案继续持有。我同时相信,这个“只要”是有时效性的,也许是3年也许是5年,总有一天,余额宝和存款之间的利率水平之间的差异会消失,到时候余额宝们就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虽然产品会继续存在,但是对人们吸引力将不再是其收益率。

余额宝们的历史使命是什么?第一是给老百姓上一堂理财入门课,第二是担当利率市场改革的催化剂,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前扮演代替存款的角色,重点是第二个。

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与利率市场化息息相关,美国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货币基金走过的路也将在余额宝们身上重现。具体来说:

1.受管制的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催生了货币基金的繁荣。

我们知道,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本质是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将中小投资者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存入银行,在这个由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用社等金融形成的同业市场上,大家协商决定存款利率,也就是说利率是市场化的,有一个统一的参考指标是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根据货币市场上资金供求关系波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随之波动。

但是,我们再看存款利率,银行不会跟你商量利率,只能按照挂牌价执行,这个利率是由央行制定的(当然央行会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加息或降息,但是次数和幅度很有限)。

由于普通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存在差距,尤其是在货币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差距尤为明显(也就是去年年底余额宝收益率上涨的原因),因此货币基金便有了存在发展的空间。

这一现状与美国20世纪70年代是极为相像的。当时美联储对存款利率进行管制,大额存单利率与管制利率的利差可达4.5%,货币基金应运而生。1981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达到共同基金总资产的77.1%。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国货币基金规模达到7475.9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26.1%,可以预期货币基金规模还将继续增长。

2.存款利率将会逐渐放开,并且经历上涨以及大幅波动。

1982年,美国国会法案,允许存款机构为客户开立类似于货币基金的货币市场存款账户,伴随着银行类货币基金的推出,以及存款利率管制的逐步放开,美国在1986年完成利率市场化。

我国现在发生的情况也是这样的节奏,包括我们看到国内银行系推出各种“宝”的反击措施,以及央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从1996年至今,央行逐步放开了金融同业存款利率、贷款利率,但是存款利率并没有完全放开,去年6月起,央行允许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10%。

毫无疑问利率市场化是趋势,而存款利率市场化又是其中的关键一步。如果存款利率放开会发生什么情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说,利率市场化初期容易导致利率走高,但是形成新的均衡之后利率有可能会回归,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会存在平行上升的趋势。

从美国1970年到1986年的利率市场化也可以看出同样的趋势,其实际利率水平整体上涨,同时波动率浮动加大。

3.余额宝们收益率将失去吸引力,未来或将比拼差异化服务。

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且不断上涨,意味着上文所述普通存款利率与货币基金投资的金融同业市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也就意味着余额宝们的收益率不再具有吸引力。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说余额宝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老百姓们可能会继续持有余额宝,也可能将资金再次放回银行,还可能有了更成熟更理性的理财观念,选择其他更丰富的投资途径。

另一方面,利率市场的变化,流动性风险的增加还可能使货币基金出现亏损清盘,美国PayPal货币基金便是例子。

那余额宝们将靠什么吸引用户?我猜测靠差异化服务,比如余额宝有其网购的便利性,理财通说不准会搞一个专业理财顾问。

可以看出,余额宝们不仅与利率市场化息息相关,而且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推动作用。利率市场化的时间,德国用了11年,日本用了15年,美国用了15年,我国利率市场化从1996年算起已经进行了18年,但是现在才真正进入了攻坚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