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里,马云才是真正的皇帝观点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2
如果说阿里是一个帝国,马云则是皇帝,虽然去年初马云高调宣布退休,将皇位传给了陆兆禧,自己做了太上皇。但是,马云始终是舆论的焦点,也一直活跃在舞台。有人调侃,太上...

媒体报道,阿里近日进行高管调整,集团CEO陆兆禧掌管的无线业务剥夺,由集团COO张勇接管,同时调整的还有:负责淘点点的王煜磊成为天猫兼聚划算总裁,原本天猫兼聚划算总裁张建锋调任淘宝和手机淘宝负责人。

如果说阿里是一个帝国,马云则是皇帝,虽然去年初马云高调宣布退休,将皇位传给了陆兆禧,自己做了太上皇。但是,马云始终是舆论的焦点,也一直活跃在舞台。有人调侃,太上皇频频发令,这让新皇上如何做?现在最核心和最具未来的无线业务被剥夺,可见陆皇上距离下台不远了……

马云再次告诉大家,阿里这个王国是自己的,而非别人。做个太上皇简直是太好了,进退自如,如果新皇上做好了,那是自己督导有方,如果新皇上做砸了,那是新皇上无能无才,废掉重新立一个不就好了。

看着陆兆禧从去年的风光上台再到现在的黯然谢幕,阿里在无线方面做得不好的罪都被陆皇上一人承担,仿佛陆是这一切的唯一罪人,这一幕怎么看着这么熟悉,不由得让一鲨想起那些名字来:阎利珉、卫哲、孙彤宇……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替罪羊,每当危机来临时,他们被推出来,作为替罪羊承担罪责,然后开刀问斩,而马云则安然无恙,反而将一系列危机变成自己的正面宣传,神的地位反而更加稳固。

阎利珉,2006年加入阿里,2012年3月,其负责的聚划算爆出“招商管理出现漏洞”,阎被免职、刑拘,最后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阿里借势开始宣传自己的“反腐风暴”,其官方声明甚至将这个事件作为阿里的反腐样本大肆宣传。

卫哲,2006年加入阿里,在2011年315前夕,阿里突然宣布公司出现“欺诈门”,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有人说,这是阿里主动出招以掩护淘宝安全度过315,而阿里借势开始宣传自己刮骨疗伤,马云也以挥泪斩马谡的高端形象让人们记住。

孙彤宇,1996年加入马云的黄页项目,是创业18兄弟姐妹之一,2007年圣诞节前夜,孙彤宇突然被告知2008年开始由原支付宝总裁陆兆禧担任淘宝网总裁,孙前往海外学习。马云接受采访时说,“我是让他们去享受人生,理解了生命和生活再回来”。有人将此解说为马云的“杯酒释兵权”。而阿里让外界认为:马云做这件事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企业正常的新陈代谢而已。

其实,一国、一公司都相似,看似和谐的背后是腥风血雨,这些事情的背后,马云能没有责任?除了马云之外的高管们,即使曾经相濡以沫,到危机来临时一样毫不留情被推出去。在阿里,马云才是真正的皇帝,而“伴君如伴虎”则是高管们的真实写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