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国上市迫切需要解决的三大难题观点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2
为何不是香港?还是“合伙人制度”的问题。众所周知,在阿里的“合伙人制度”下,同股不同权,创始人所持有的B股投票权是普通投资人的数倍,这种“双重股权机制”,与包括香...

【砍柴网推荐】为何不是香港?还是“合伙人制度”的问题。众所周知,在阿里的“合伙人制度”下,同股不同权,创始人所持有的B股投票权是普通投资人的数倍,这种“双重股权机制”,与包括香港、伦敦在内的几大交易所的“同股同权”原则相悖,目前只有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接受,支持阿里的AB股制度。

3月16日,阿里的官方微博高调宣布将启动在美国上市。其他公司的上市都是低调进行,唯有阿里高调宣布,一鲨觉得这么高调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阿里最近被压抑太久,坏消息不断,需要用上市对这些做个对冲。另一个是说给港交所的,阿里的声明里面有一半是说给香港的,酸溜溜的感觉仿佛在说:“我可真去美国了啊,别拦我……”

阿里选择了美国,也就选择一条坎坷之路。一鲨就列举一下阿里在美国上市所面临的三座大山。

1. 支付宝的VIE事件和与雅虎的纠纷使阿里诚信声誉扫地

2011年,马云背着包括雅虎在内的股东,打着可能会面临央行监管的旗号,私自将支付宝从阿里拆分出来,变为自己的私有。这个事情在当时使马云的诚信声誉扫地,可以说违背了基本的商业诚信。也由此带来了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随后的低潮,以及一波波对中概股的做空。

这个问题也是阿里之前放弃美国,执着在香港上市的根本原因。试想,你做的事情和人家美国主流的、人人皆知的价值观有根本冲突,人家能对你好吗?

2. 针对淘宝知识产权的集体诉讼使阿里在美国前途难测

淘宝虽然产品多、价格便宜,但假二水问题太突出,对名牌的侵权也非常普遍。淘宝一直在美国属于“恶名市场”。“恶名市场名单”是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的,榜单主要是针对美方认为在互联网上存在诈骗、侵权、盗版等问题的企业或者市场进行调查或者开展维权行动的对象。

让阿里幸运的是,淘宝在2012年成功的没有入选“恶名市场”,不管是阿里成功游说,还是真的在清理侵权商品上进展不错,都比较幸运。但真正让阿里忌惮的是美国的集体诉讼制度,中石油、兰亭集势在去年都遭遇到了集体诉讼。

集体诉讼是美国证券市场中常见的一种方式,通常并非由投资者发起,而是由律师事务所发起。由律师事务所在短时间内征集投资者,选出亏损较大的投资者登记为“首席原告”。一旦集体诉讼胜诉,选择了登记的主要原告会获得较多赔偿,未登记的投资者亦会获得象征性赔偿,但代理律师行会获得较高的代理费,一些集体诉讼的代理费可能达到赔偿金额的30%。

面对淘宝上仍然比较严重的侵权产品,如果知名品牌商们动用集体诉讼武器,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3. 美国SEC的严格监管使得作假等变得日益艰难

美国证券市场监管全球可以说最为严格和规范,这使得那些内幕交易、作假等难以遁形。阿里有作假吗?一鲨不知道,不过淘宝、天猫平台刷交易额的可是不少,通过玩公关、营销炒概念的法子在美国证券市场也不太好使。

马云实在没有想到,上市会面临这么两难的境地,相比美国的严苛和不利境地,香港本来是一个选择。虽然香港人民也对其爱恨交加,当年阿里B2B在香港上市,然后以同样股价退市,让很多香港股民血本无归,但毕竟比起来,还是香港宽松得多,没想到,因为合伙人制度,人家死活不松口,现在只能硬着头皮去美国了。

只能壮着胆子走下去了。

----------------------------------

南冥一鲨(微信号:southsharker)的自媒体,有趣又有料,关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解读行业发展大势,捕捉新闻背后的八卦逸闻,为你的职业发展答疑解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