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经济:女性电商的暗战观点

/ 王冠雄 / 2014-12-05 11:42
此前,已有人气男神张亮代言唯品会、长腿欧巴李敏镐代言淘宝,以及聚美优品帅哥CEO“为自己代言”。 3月12日, “美丽说”正式宣布签约EXO-M组合成为其2014-2015年度品牌代...

这是一个商人们用美男讨好女人的时代。

此前,已有人气男神张亮代言唯品会、长腿欧巴李敏镐代言淘宝,以及聚美优品帅哥CEO“为自己代言”。 3月12日, “美丽说”正式宣布签约EXO-M组合成为其2014-2015年度品牌代言人,女性电商暗战再次升温。

而这幕后,是社交导购网站转型整合性电商平台的迫切冲动。

【美男惊人的影响力】

当男人们惊叹张亮、李敏镐、金秀贤席卷部分中国女性的现象时,另一个,不,一大波男神又杀来了。他们,就是EXO。

EXO是韩国SM娱乐有限公司(S.M.Entertainment)旗下的超级偶像天团,也是目前亚洲人气最旺、成长速度最快的偶像组合。凭借其年轻俊美的外形、清新阳光的气质,受到了大量年轻女性粉丝的青睐和追捧,也成为中国女性粉丝最喜爱和关注的偶像团体之一。

不信?来看一组数据:百度EXO吧月活跃粉丝数近4500万,长期位列“百度贴吧韩星签到榜”第一,远远超出当红的李敏镐、金秀贤及其他韩国组合。EXO成员及粉丝在新浪微博累积粉丝超过1亿。以成员鹿晗(@ M鹿M)为例,一共才发了8条微博,粉丝就超过168万,单条微博的点赞、转发和评论数均达到惊人的六位数!

实际上,女人们“花痴”帅哥男神已是一个趋势。再举个例子,张亮,超级男模,在火遍中国的《爸爸去哪儿》上人气飙升,获封“男神奶爸”。在新浪微博上,居然有70多万妹子公开表示“张亮我想和你睡”,就喜欢你蠢帅蠢帅的样子…

妹子们的大胆让人节操碎了一地。不要羡慕嫉妒恨,面对现实。擦干眼泪,电商们果断玩起了美男代言的粉丝经济。

【“男神”代言大PK】

随着小米手机的超级成功,众多模仿者一拥而上,大家最看重的就是粉丝经济学。我认为,所谓粉丝经济,就是企业或个人自身制造或借助外力,聚拢大量的忠实粉丝(俗称脑残粉),形成以庞大“粉丝”为依托的巨大经济链条。

这帮粉丝,无条件追随,指哪打哪,他们不知疲倦地在网上、生活中自发传播迷恋对象的任何信息,并且不允许别人有任何不敬之词。李宇春的粉丝“玉米”、苹果的粉丝“果粉”不好惹,地球人都知道。

英国学者罗杰克在《名流》中写道:“随着上帝的远去和教堂的衰败,人们寻求救赎的圣典道具被迫坏了。名人和奇观填补了空虚,进而造就了娱乐崇拜,同时也导致了一种商品文化的统治。因而,娱乐崇拜掩饰了文化瓦解…它在每件商品上都打上了转瞬即逝和完全不可替代的烙印。”

为什么最精明的老板们,永远舍得掏大钱给最红的明星?因为值。都说女人的钱好赚,网购的一半是女人,电商们自然纷纷重金邀请“男神”讨好女性了。

来比较一下各大女性电商现在的心思,以及代言人诉求。

淘宝正急着推O2O,在移动端复制平台模式,邀请李敏镐正是代言“手机淘宝生活节”。唯品会市值已突破100亿美金,在做大特卖的同时,正通过控股乐蜂网扩张品类,所以张亮代言“我是买手”活动。聚美优品还没上岸,外界也一直对其有假货指责,正一门心思冲刺IPO,“为自己代言”既省钱又有话题,还能传递信心。而美丽说定位是面向年轻女性的“时尚”女性电商,需要选择年轻女性最爱的男神,而EXO无疑是当下90后95后年轻女性的最爱,在她们心目中,EXO就代表了“时尚”。

【美丽说的转型】

2周多前唯品会市值突破100亿美金,这个数字轰动行业内外。不少人疑惑,“一个特卖网站怎么值这么多吗?”你的格局只看到特卖,人家瞅准的却是女性电商。

这个世界的一半是女人,女人电商值100亿美金根本不算多。要知道,单单一个美妆垂直网购聚美优品,IPO起步就是估值30亿美金!

美丽说选EXO-M代言,是其战略转型为“时尚”女性电商平台的组合拳之一。凭心而论,以美丽说为代表的女性导购社区,绝对是过去几年的现象级电商之一。抓住了女人爱血拼、爱交流、爱轻决策的特点,流量一路狂涨,估值也达到数十亿美金。

核心客户还是女性,发展方式尚需要创新。怎么办?转型女性B2C是非常现实的道路。

据内部员工透露,2月份美丽说自有交易平台的订单达到单日6万单。按照客单价200来算,单日GMV可过千万,看起来转型算是相当顺利。

结束语:

定位,依然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营销概念。所谓专注、聚焦、极致都是一个意思,知道谁是你的核心用户,如何通过更新产品满足其需求,挖掘其价值。

女性电商这么火爆,市场蛋糕还很大。且看各家女性电商八仙过海,过一把眼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