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拉帮结派:腾讯系艺龙结盟同程血战携程观点

/ 王冠雄 / 2014-12-05 11:42
有消息称,本月16日起,此项合作就将上线:消费者可以在艺龙网预订到由同程网提供的全国8000家景区门票,同时也可以在同程网预订到由艺龙网提供的全球200多个国家的26万家...

近期有传言说百度去哪儿要收购携程,消息还未正式坐实,艺龙同程的战略合作同盟书就摆上了台面。艺龙在坚持以酒店业务为主并积极采取价格战的策略下,已处于“骑虎难下”的态势,在与携程竞争中已略显“疲态”;同程清楚自身在酒店业务上的实力,其在目前的OTA在线酒店竞争中并不占有优势。双方希望以“牵手”扩大各自优势业务的增长势头,以对携程继续正面抗衡。而站在他们背后共同的投资人腾讯,将如何促使双方的进一步“联姻”,且看本文作者的分析。

OTA行业里韧性最强的挑战者艺龙旅行网再一次向行业老大发起了冲击。2013年全年财报发布第50天,艺龙宣布了一项新的决定:艺龙、同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分别成为对方在酒店、景点门票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艺龙网将增设景点门票预订服务,此部分景点门票将由同程网独家提供;而同程网则将停止自己采购前台现付和团购酒店产品,相关服务都将交由艺龙独家负责。

有消息称,本月16日起,此项合作就将上线:消费者可以在艺龙网预订到由同程网提供的全国8000家景区门票,同时也可以在同程网预订到由艺龙网提供的全球200多个国家的26万家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最大股东Expedia之外,艺龙约16%的股份属于腾讯;而今年年初增加在同程网的投资后,有消息称腾讯已获得同程网20%的股份。

与同为“腾讯系”的同程结盟之后,艺龙能否战过携程?而手握微信超级入口的腾讯网,是否将适时而入,继续以“微信嫁女”模式吃下在线旅游这块最成熟的O2O蛋糕?

艺龙、同程“1+1”战略合作

尽管2013年全年酒店间夜量创纪录地实现了60%的同比增长,同时交易额和净营收分别跨越百亿和10亿元人民币规模,但在价格战等行业因素之下,艺龙网同比转亏。继续坚守酒店,还是进行多元化扩张的尝试?

艺龙网CEO崔广福给出的答案是前者,继续专注于酒店,但“心态要更为开放”。

“艺龙愿意开放所有的库存。艺龙愿意向任何OTA,包括芒果网、同程网、114、12580等所有企业,只要想合作,艺龙全开放”,崔广福曾在某次业内的演讲中提到,“我希望通过合作与开放,不断地努力,能让在线旅游业竞争格局取得平衡。”

同程CEO吴志祥则表示,通过与艺龙的合作,同程将能够提供给用户更丰富的酒店产品,未来“将集中优势资源建立我们在中国景点门票和休闲旅游市场上的领导地位”。

一个盯着酒店,一个盯着门票。言下之意,直指在线旅行老大、市值70亿美金的携程。后者,近期正处于安全漏洞的漩涡中。同时,途牛网向纳斯达克递交IPO招股说明书,“在线跟团游市场排名第一”的数据尽管遭到质疑,但业务发展方向依然“剑指”携程,携程正在遭到多位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

艺龙继续专注酒店,同程转攻景区门票

对于艺龙来说,“1+1”战略合作将直接带来酒店生意的增长。

以2013年数据来看,艺龙财报显示,其2013年酒店预订间夜量为2580万。某接近同程人士透露,2013年同程间夜量约为600万。两者合计之后的数据约为3200万,已经与携程2013年间夜量处于同样的三千万至四千万量级,两者差距骤然缩小。

手握艺龙网、同程网的两大OTA前三名渠道,再加上此前收购或参股的阳光旅行网、远方旅行网、住哪网等中小OTA渠道,也让艺龙对酒店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增加。当然,这也意味着未来艺龙能够更大幅度的让利终端消费者,继续以价格优势“叫板”携程。同时,结盟同程之后,艺龙网还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景区门票,更充分使用自己的流量优势和用户规模优势。

对于同程来说,酒店业务的收缩将使得自身的主业更加突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春晖曾指出,旅游景点门票销售是旅游行业含金量最高的金矿之一,单单A级景区门票收入就超过人民币千亿规模;同时目前在线交易的渗透率非常低,行业内估计不会超过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4月,携程宣布要建立全球最大的门票分销平台,放言要一两年内把竞争对手们都“甩的没影了”。面对磨刀赫赫的携程,吴志祥内部统一意志,要“全力往前冲保住这个项目”。因此选择把酒店交给更具优势的艺龙,集中力量在景区门票等业务上,亦属合理。

艺龙由于这几年业绩不佳,因此已经将商旅、度假等业务“砍掉”,只留下机票和酒店主业,并尤其以酒店为主,而同程则依靠景区门票业务起家,两者在酒店和门票方面的各自优势很明显。然而从去年开始,由于携程等同业者的价格战竞争,使得艺龙为促销而大量投入资本,甚至造成业绩亏损,而原本经营颇为稳定的同程也因为携程“杀入”景区门票价格战而迫使同程也以返现方式应对携程,甚至腾讯等投资者一度为同程追加数亿元投资“输血”。

腾讯或为双方提供微信入口?

业界揣测,此次合作背后或有腾讯身影,艺龙、同程的下一步资本合作空间很大。

2011年5月,腾讯通过向艺龙投资约8,440万美元购买了艺龙新发行股份后,占艺龙总股份数的约16%,成第二大股东。而2012年5月,同程网曾获得腾讯数千万元投资,今年2月又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五亿元的新一轮融资。

接近艺龙的消息人士称,“腾讯正处于做减法的资产整合阶段,暂时应当不会进一步控股艺龙或同程。但同一大股东会让两家公司的合作更为紧密,也将更明确双方各自的发展方向。”

现在,腾讯帝国正在快速复制其新型投资模式,即做减法,“把重复的、不盈利的、前景不好的、不擅长的统统砍掉,交给战略投资的垂直巨头去运营”。

我将其称之为“微信嫁女”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腾讯一不要控股,但占股都在20%或以上。二嫁女儿,把相关资产打包送出。三给超级嫁妆,即微信入口。马化腾凭借这“三板斧”,搜索新兴力量搜狗、O2O领头羊大众点评、电商巨头京东一个个顺利拿下。

今年1月,艺龙推出手机客户端6.0版,上线微信支付功能,成为OTA里首家可以用微信支付订酒店的商家。现在,在艺龙网官方微信发送自己的“位置”,还将直接反馈周边酒店今日价格,可直接通过微信渠道预订酒店并支付。

可以预见,腾讯投资的“微信嫁女”模式还将出现更多。有报道猜测,未来腾讯会不会将自身的旅游相关资产及微信入口置入,推动艺龙网合并同程网,从而在目前最成熟的O2O领域在线旅游服务中落下一子?倘若如此,艺龙网在得到同程的门票业务支持和腾讯最具价值的微信入口之后,将可和携程生死一搏。

OTA产业陷入整合狂潮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OTA行业突然加速了产业整合狂潮,一场在线旅行的整合盛宴正在徐徐铺开。

先是传出惊天消息:百度正洽购控股携程、未来携程将与去哪儿合并!八年抗战的途牛包装后要赴美流血上市,蚂蜂窝、穷游也传出排队IPO的风声。与此同时,还有传闻淘宝旅行或有大动作。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在线旅游是天然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而在过去数年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完整的O2O闭环。在BAT三大巨头纷纷布局O2O领域的情况下,在线旅游正以其天然的移动应用特性,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几大巨头角力的下一个战场。

在行业看来,艺龙、同程之盟约,将发挥艺龙在酒店预订领域的纵深优势和同程大力开拓的景点门票,形成协同效应。对于艺龙来说,在专注酒店的同时,可对用户提供“机票+酒店+景点”的更完整服务;对于同程来说,则将甩掉酒店业务的“包袱”,转身深耕景区门票领域,把酒店业务“承包”给艺龙。双方对携程形成了合围之势。

甚至,这对于去哪儿等旅游比价搜索来说也不是个好消息。艺同合作将使得在线酒店预订的价格战趋于稳定,毫无疑问,这也会使得去哪儿的使用价值收窄。但是,如果“百度+携程+去哪儿”传闻成真,将足以对抗“腾讯(微信)+艺龙+同程”。那么,“淘宝旅行+穷游”会坐视吗?

一场OTA行业乱战,即将开启。究竟鹿死谁手?考验管理层决策智慧的同时,还要看未来谁在同业互助与合作方面能获得更大助力。

目前的在线旅游领域,携程旅行网仍然处于似难撼动的老大地位,其在酒店业务线上对艺龙的打压以及在景区门票市场上的大举推进,令同程和艺龙“压力山大”。在这样的情势下,艺龙与同程双双牵手,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展开分工,并互享各自优势的产品资源,难免有种“抱团取暖”的意味。一年前的4 月,同程、艺龙等OTA还曾在“去哪儿网下架风波”的分分合合中纠葛不断。时隔一年,又是4月,一边是携程和去哪儿疯传密合“绯闻”,另一边同程与艺龙抢先结盟联手,在这纷乱的四月天里,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格局顿时“扑朔迷离”起来。当下又传来世界邦收购途客圈的消息,在线旅游行业的领先者们都在竞相强强联手,这对中、下游的参与者、创业者将造成更大的冲击,在线旅游行业寡头竞争场面或将出现。【原文有删减。】

王冠雄,IPO专业户、超级自媒体。信仰互联网,因为它实现了人和一切的自由连接,这是3代人必经的命运。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公号: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