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何小鹏违背承诺让UC进军PC市场观点

/ 吴俊宇 / 2014-12-05 11:42
UC优视从2004年成立至今,一直都只经营手机浏览器,靠着移动互联网大潮涌起的今天,UC成为移动浏览器的航空母舰。然而逆潮流的是,成立十年的UC都未推出电脑版浏览器,却在...

UC优视从2004年成立至今,一直都只经营手机浏览器,靠着移动互联网大潮涌起的今天,UC成为移动浏览器的航空母舰。然而逆潮流的是,成立十年的UC都未推出电脑版浏览器,却在PC日渐式微的当下,推出了相关的产品。是何原因让UC优视何小鹏违背当初的誓言?而UC优视能否在PC浏览器市场分一杯羹?本文将作出深度分析。

XP停止更新,IE6渐渐退出市场

4月8日,微软经典操作系统XP正式退役,随着XP一起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IE6。然而在中国大陆,依然有22.2%的用户在使用IE6浏览器。而随着IE6的退出,国内PC端浏览器市场留下了22%的巨大份额,这在360、搜狗、腾讯、金山等国内浏览器诸侯们眼中无疑诱惑巨大。如何短时间抢到最大的一块份额,或影响和决定了2014年浏览器市场的座次排序,甚至能够左右搜索、导航等相关领域的市场。

而UC浏览器占领了国内移动端浏览器市场份额的60%以上,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用户对于浏览器的选择具有极大的惯性,在移动端的使用习惯极有可能带到PC端,推动UC浏览器在PC端抢占市场份额。

技术成熟,用户体验好

经过在移动端经过十年的技术积淀,UC优势在浏览器领域已经巅峰造极。UC浏览器在浏览器领域有着10年的积累,在技术团队、内核资源、网络加速、网络基础,都有足够的理解和经验。UC拥有国内唯一的自有浏览器内核U3,可以迁移到PC端,而独创的云端架构也可以接入PC。并且UC是全球使用率最大的第三方浏览器,在处理海量用户访问等方面显然十足。

UC浏览器电脑版结合了快速Webkit内核和兼容性最佳的Trident内核,保证良好兼容性的同时极大提升网页浏览速度。默认采用智能内核切换操作,动态选择内核匹配不同网页,并且支持HTML5新国际网页标准,极速浏览的同时也保证兼容性。笔者在第一时间下载了UC浏览器电脑版进行实际体验。和浏览器领域最优秀Chrome相比,UC浏览器电脑版只是内存占用稍微高了一点点,而在网页打开速度、浏览器流畅度、实用插件等方面远远强于国内市场中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

从产品上看,UC浏览器电脑版也下了大量的功夫,着力提升用户体验。无论是在UI交互设计、页面设计还是在红杏出墙功能、WIFI共享上网、跨屏助手等方面都做到了极致。而UC在跨屏体验方面更是让用户实现了移动端和PC端的无缝对接,用户在登录UC账号绑定手机后,浏览页面时可以一键将文字、图片等内容发送至手机,并可以在电脑上管理手机。

阿里资本策动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此次UC推出PC端浏览器有着和阿里的幕后推动。UC浏览器PC版浏览器产品经理邵有石曾带队淘宝浏览器。据邵有石透露,UC浏览器PC版浏览器“插件中心”里的如意淘、海淘神器等都是阿里的团队做的,以后会加入更多购物插件,也会提供与支付、金融相关的服务。

此前,阿里淘宝浏览器失败以后,阿里巴巴将淘宝浏览器团队并入UC在北京、广州的技术、产品团队,两大团队融合后的规模有数十人。而阿里巴巴和UC在TV版浏览器进行了深度合作,并支持跨屏支付。用户在观看视频时按暂停键,屏幕右下角会出现明星同款衣服的淘宝推荐,用户可点击转至淘宝商品页面,扫码后迁移至手机端,完成下单、支付等流程。

随着阿里与腾讯之间的争霸越演越烈,阿里巴巴在去年对UC优视进行战略投资马云出任UC优视董事,UC浏览器在发展的背后就不断有着阿里这一巨头的支持。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背靠阿里这颗大树,UC浏览器在PC端也能够抢占一席之地。

抢占未来智能生活控制中心

UC优视CEO何小鹏表示,此次推出UC浏览器在PC版并非为了抢夺市场存量,而是为了补齐UC未来3到5年会力推的“多屏战略”,从浏览器公司变成入口型公司,在游戏分发、轻应用发行等领域做得更深。这也透露了UC的长远目标,那就是UC要成为用户智能生活的控制中心。何小鹏还透露UC将在下半年发布数款智能硬件,融合了UC的内容服务,进一步渗透用户的生活。

可见,此次UC推出PC端浏览器的目的并非仅仅是抢占市场份额,UC想要抢占的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先机,通过实现PC端和移动端搜索体验的无缝对接,增强用户粘性,实现未来UC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成为用户生活的中心。

(吴俊宇 首发砍柴网,专情请注明来源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