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8.1,诺基亚的囧途还是微软的救命稻草?观点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2
在小米,苹果这些后起之秀业绩正扶摇直上,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标志的时候。诺基亚,作为智能手机的鼻祖,曾经的龙头老大,近几年来,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

【砍柴网推荐】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市场就像一块蛋糕,分的人越多吃到的就越少。如今,在小米,苹果这些后起之秀业绩正扶摇直上,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标志的时候。诺基亚,作为智能手机的鼻祖,曾经的龙头老大,近几年来,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手机销售业绩持续走低。

在以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为首的各大手机操作系统日渐壮大的环境下,直接的引起了智能手机的一个新的技术革命。新的技术逐渐取代了之前不成熟的联发科和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在这样的一个仿佛遍地都是赚钱机会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微软并没有放弃手机操作系统这块肥肉。

2010年底微软终于推出了第一款WP手机系统WP7.0系统。WP系统刚一问世,便以它独特的性能(默认的IE浏览器,内置的Xbox,完整的微软office办公软件)从竞争激烈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目前,wp系统虽然能稳坐界内的第三把交椅,但市场份额依然很小,生产WP设备的公司也寥寥无几,除了2011年加盟的为WP的打开市场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诺基亚,剩下的华为,三星和HTC都只是小打小闹偶尔发布一两部,可见WP手机系统并未得到广大设备生产公司的青睐,WP8.1拿什么取悦用户,WP8.1来获得设备生产公司的认可?WP8.1要走的路依旧会很艰辛。

诺基亚WP的囧途!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市场就像一块蛋糕,分的人越多吃到的就越少。如今,在小米,苹果这些后起之秀业绩正扶摇直上,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标志的时候。诺基亚,作为智能手机的鼻祖,曾经的龙头老大,近几年来,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手机销售业绩持续走低。

但是诺基亚却从来不甘寂寞,一直高举着“不跟随”口号的手机行业巨头诺基亚在第一时间将微软的WP系统做为了自己新的竞争资本,痛下决心舍弃了它一直死守的塞班系统于2011年加盟微软的WP手机系统,并把智能手机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WP系统上,想要靠微软再次崛起。却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不仅没有盈利反而年年亏损。诺基亚却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依旧盲目的依赖WP系统,最终导致被微软收购的悲惨结局。

在2011-2013期间,诺基亚全力投入了WP系统手机阵营,甚至说是一个人扛起来整个的WP手机阵营。首先是2012年搭载Windows Phone7.5系统诺基亚800、诺基亚710和诺基亚610等机型的面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当属2013年取代诺基亚800的新Windows Phone7.5旗舰“诺基亚900”。所有的这些Windows Phone7.5手机(包括三星和HTC等品牌旗下的机型)都为Windows Phone的铺开市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Windows Phone系统在这些终端产品的带动下可谓受益良多。

但是同先入为主的谷歌Android系统和苹果IOS系统相比还略显小家碧玉,毕竟WP还太年轻。随后的两年里,微软不甘落后,陆续推出了WP7.5系统,WP7.8系统和WP8.0系统,通过改进其功能和性能来增强市场竞争,但都没能对整个手机系统市场产生大的影响。

正当诺基亚900准备在微软Windows Phone7.5的“辅佐”下大展拳脚之时,微软对Windows Phone的突然转变给所有当前Windows Phone7.5的终端厂商当头一棒,其中受伤最严重的莫过于将全部精力寄托于Windows Phone的诺基亚。

2012年6月21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微软开发者大会上,微软正式发布了最新的Windows Phone8操作系统,同时宣布Windows Phone7.5不能升级为Windows Phone8系统——Windows Phone8落地之时砸下的这个坑着实不小。

或许是迫于质疑与压力,之后的两年,微软都未对WP系统进行更新。而诺基亚却依旧在WP系统中努力的耕耘着,连续发布多款WP8系统手机,其中包括全球最为畅销的520系列,新旗舰920,925,1520系列,拍照神器1020系列,以及大屏的1320系列,还有配合中低端市场的720,820等等,极大的丰富了诺基亚WP的手机阵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之前不能更新至最新的WP7.8用户的坑,至今不能抹平。直到日前,微软更新了WP8.1系统的消息传开,微软再一次被推上舆论的焦点,争议不断。由于之前的WP7.5无法升级至WP8.0的问题,这次更新WP8.1系统就在兼容性问题上倍受争议,毕竟内核也产生了变化,用户难免会有同样的担心。这次微软是否还会给成为自己业务的诺基亚再次挖上一个更深的大坑呢,我们不得而知。

wp8.1微软的救命稻草来了?

从WP7.0到WP8.1,WP系统已经陪伴我们走过4个年头,对于其他手机系统来说,并不算长。虽然目前有着极高人气的旗舰机型继续支撑,但是诺基亚与微软的握手,以及WP8.1系统的诞生能否打破格局,让昔日霸主诺基亚重拾曾经的无限风光?

微软收购不盈反亏的诺基亚,肯定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微软的这一举动势必是想要利用诺基亚的品牌知名度为WP系统未来的发展打基础。果然,4月2日,诺基亚在Build 2014开发者大会上推出首批WP8.1系统的3款机型,预示着诺基亚未来的操作系统依旧会是WP8.1系统,“改嫁”微软后诺基亚与WP系统的渊源依旧会延续。再加上日前传的沸沸扬扬闹得满城风雨的XP停服消息于4月8日得到证实,微软宣布XP系统正式停止服务,可想而知,微软这次忍痛割爱,必定是决心把重心放在WP系统的开发上。

同时据外国媒体报道,诺基亚早前就已经在寻找并已找到一种可以通过水滴反弹来实现防水效果的技术,诺基亚未来的革新之路可能会从硬件防水着手,配合WP操作系统不断地利用户怀旧心理虏获广大手机用户的心,再次打开手机市场大门。

另外,在Build 2014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三款机型都配备了一个特别的协处理器(SensorCore),表明诺基亚很有可能会进军智能穿戴领域,开发更多适配WP8.1系统智能穿戴设备。这些种种迹象说明,诺基亚正在力求一场风暴式的革新,配合日益丰富的应用市场和目前重新被人们关注的精密做工技术支持,诺基亚的春天可能就到要了。

写在最后:

目前由于WP8.1尚未被用户直接体验到,所以其神秘性仍然并没有退去,对Android和iOS的审美疲劳使很多用户对WP8.1具有很高的期待。尤其是传闻中WP8.1将支持下拉功能菜单更是有了更多的期待。

最近有消息称,WP8.1在中国的上市时间已经锁定在今年14年的6-8月,而关于随之推送的具体机型,目前已经确定为在4月2日发布的3款新机上进行。目前3款新机也将在6月正式进入内地市场,淘宝已经开始预约。所以,关于WP8.1 的很多讨论和关注都将进一步揭开神秘的面纱,而WP8.1对于诺基亚到底是延续的囧途,还是崭新的新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