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腹背受敌 移动搜索遭神马釜底抽薪观点

/ 周兴斌 / 2014-12-05 11:42
不仅产业链布局缺位严重,如今搜索主业更是腹背受敌。此前在PC端,搜索业务被360蚕食;如今阿里巴巴最近一系列动作更是打在百度的七寸上。

还记得李彦宏那封内部信吗?李彦宏忧心忡忡地提出,鼓励狼性,淘汰小资。危险的确越来越近了。4月28日,百度股价开盘一路下跌,跌幅一度达到8.84%,截至收盘,百度股价报收于150.93美元,跌幅达7.35%。

这天发生了什么?中国概念股周一普跌,UC优视联合阿里发布全新移动搜索品牌神马,阿里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这些事件或多或少都对百度搜索主业造成冲击。

此前,除了搜索,百度在其他领域的创新能力一直为人诟病;BAT中的腾讯和阿里疯狂收购和布局互联网时,百度总慢半拍,对一些垂直领域的主导型企业介入较少,导致百度行业布局严重缺位。打车领域,百度缺失;团购领域,遥遥落后;浏览器、输入法等领域,百度几乎可忽略不计;在电商领域,包括百度有啊、乐酷天、耀点100、爱乐活……全以失败告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相比于阿里的支付宝钱包、腾讯的微信支付,百度的移动支付远远落后;O2O领域,阿里有“支付宝+淘宝本地生活+高德地图+美团+丁丁网+陌陌+快的+华联股份+……”,腾讯有“微信+微生活+大众点评+高朋网+爱帮网+搜搜地图+嘀嘀+……”,百度也就“百度地图+糯米网+去哪儿+携程”。

不仅产业链布局缺位严重,如今搜索主业更是腹背受敌。此前在PC端,搜索业务被360蚕食;如今阿里巴巴最近一系列动作更是打在百度的七寸上。

搜索网络被人为割破

说了很多年“世界是平的”,突然有一天,李彦宏发现,原来平坦的世界越来越不平。百度搜索爬虫触摸到的互联网被自动或人为割据分裂。

PC端,原本在桌面互联网就是以应用或软件形式出现的服务,几乎没有百度什么事。越来越多基于手机产生的很多信息藏身于App中,百度摸不到。

而在百度原本能触摸到的地方,随着竞争白热化,也被人为阻隔。购物、社交、视频是目前网民三大重要搜索信息。然而此前,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的数据屏蔽了百度爬虫,导致百度在购物搜索领域几乎毫无建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完全有可能不提供自己的内容给百度查询;如今阿里巴巴高调入股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以马云对百度的态度,优酷土豆会不会某一天就切断百度了呢?

不管如何,未来的互联网将更加不平坦,网络变得支离玻碎,百度搜索引擎能到达的领域不再没有边界,而是越来越窄。

而在越来越窄的互联网里,垂直搜索也和百度搜索争夺话语权。各大平台类公司因本身实力强大,内容丰富,内部的搜索更有针对性,也使得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改变。以新浪微博为例,其用户已经超过3亿,很多用户都直接通过微博而不是百度来获得信息。虽然垂直搜索不会完全替代传统搜索,但这些对百度的作用就像海水对海岸的塑造一样,只是时间问题。

为了改变被挤压局面,去年百度推出知心搜索,整合垂直搜索领域,形成教育、医疗、游戏等多个知识集群,更好地实现“即搜即得”、智能交互,但并未增加让百度在搜索领域的优势壁垒。

对于百度的搜索业务,这句话虽煽情但贴切:别人的世界装不下你的梦想,即使那是你想要的天堂。

PC搜索被360狂追猛打

说到李彦宏写那封内部信,就不得不提周鸿祎。那封信出来的一个背景是360推出搜索业务,并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10天内取得超过10%的市场份额。大家以为360靠产品倒流的增长潜力不大,没想到360却越战越猛,并和百度斗得你死我活。如果说搜索网络被割破没让百度有太多痛感,360的这一刀就正中百度要害,捅的是其最基础的业务——PC端搜索。

对比一下数据便知道360给百度带来多大压力:

CNNIC的数据显示,2011年,百度的市场份额达78%,第二名的搜搜的份额仅为7.3%。此时360还未进入搜索市场。

美国分析机构Hitwise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百度访问量份额65.7%;360搜索稳定在第2位,访问量份额为8.7%。

CNZZ的数据显示,2013年10月,百度搜索引擎的总占有率份额为61.72%,360搜索的占有率份额为21.39%。

非常明显,百度的市场份额被360虎口夺食了。360的抢法不复杂,搜索的本质在于“导流量”,换句话说,就是一个用户与目标内容之间的通道。后台的技术当然很复杂,但前台界面相当简单,小白用户的迁移成本并不高。于是360从互联网用户的刚需(安全)出发,再捆绑浏览器,然后通过浏览器捆绑搜索,这种方式产生的用户粘性高得令人发指。

今年1月12日,360总裁齐向东在360年会上表示,360搜索在2014年市场份额要达到35%。如果360这个目标真实现了,再加上搜狗+搜搜联盟,百度在PC端的搜索份额势必会跌破60%这一“赢家通吃”的生命线。到时候,BAT的故事估计要重写了。

移动搜索遭神马釜底抽薪

CNNIC的报告显示,随着人口红利减弱,未来两三年PC搜索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再加上搜索版图不断因人为割据而缩小,移动搜索被视为下一个搜索蓝海。在PC端遭到360狂追猛打的挑战的百度的算盘最终打在了移动搜索上,甚至计划借助手机浏览器将移动搜索的势力范围拓展至应用内。但在移动端,百度遇上一个360式的对手——UC联合阿里推出的神马搜索。

大半年前,UC和百度还是暧昧的合作伙伴。UC浏览器默认的搜索引擎是百度搜索,百度斥资收购UC的传闻时不时传出。但在战略投资还是全资收购问题上,百度和UC谈了近一年也没谈拢,最终因阿里横刀夺爱,煮熟的鸭子飞了。

UC被阿里招揽对百度来说意味什么?UC对百度的价值有多大,百度就有多危险。搜索引擎最好的载体就是浏览器,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迫切需要一款移动浏览器,这是战略性刚需。在国内,UC长期盘踞老大位置,占据65%以上的市场份额,QQ排老二,百度浏览器老三。相比前两名,百度手机浏览器无论从步调、还是技术上,都稍逊一筹;而在市场份额的统计上,百度手机浏览器的份额常常是被忽略的。更重要的是,百度的大部分移动流量正是通过UC浏览器来导入的。根据百度的数据,百度移动搜索流量来自UC浏览器的比例超过30%。没有了UC,不仅百度的移动搜索战略进度受阻,现有的30%流量也将成为不确定市场。

果不其然,阿里注资UC不久后,UC就模仿PC端的360浏览器,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引擎——神马。接下来,神马搜索就要准备抢夺百度在移动端的市场份额了。根据易观数据,目前百度在移动搜索的市场份额为71.8%。如果神马搜索能延续360在PC端的势头,估计能从百度嘴里咬下超过20%的市场份额。现在神马搜索在移动端干掉百度搜索肯定有难度,但凭借UC浏览器超过5亿的全球用户以及阿里巴巴提供的淘宝购物等搜索资源,毫无疑问,神马将成为百度在移动搜索的劲敌。

在写这篇文章时,笔者想起,去年被问及百度最担心中国还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时,李彦宏说他更担心的是市场变化。是的,市场正在快速地移动和变化,离你很远的对手突然会靠近,原本的合作伙伴会突然变成对手。虽然百度在搜索市场依然占据绝对领导地位,但搜索之前是浏览器,之后是服务生态链。如今搜索业务腹背受敌,百度如果不能尽快在布局弥补缺位,中国互联网或许将从BAT三足鼎立进入两马相争的局面了。(作者微信:imwoq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