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人走进360 感受周鸿祎的创业文化创投

/ 喻拓 / 2014-12-05 11:42
吃喝玩乐之余,笔者也顺带走访了几家互联网公司,了解不同的企业文化,感受风格各异的企业团队氛围,想必是极好的。走访的几家互联网企业,明显能感受到互联网公司企业文化...

文/喻拓 微信公众号:yutuoorg 旅游电商自媒体,关注互联网、在线旅游,社会化媒体营销研究。

前两天里,听说武汉的暴雨要来了,喻拓连夜收拾包裹一路向北,逃向北京,想着能躲两天。万万没想到啊,刚到北京,没听说武汉下雨,北京倒是先尿起来了。所幸,机油千里来相会,能在北京和一帮朋友胡吃海侃,好不惬意。

吃喝玩乐之余,笔者也顺带走访了几家互联网公司,了解不同的企业文化,感受风格各异的企业团队氛围,想必是极好的。走访的几家互联网企业,明显能感受到互联网公司企业文化跟创始人有着莫大关联。这次特地去了趟360,恰巧碰到他们最近在谈90后产品思维,给大家分享下吧,应该对创业者及产品人能有所帮助。

创业要有挥锄头的空间

从360的小伙伴那里了解到,360现在诸如手机杀毒、搜索等许多产品都有90后的年轻产品人身影。现在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智键,估计很难有人会想到智键是由一个90后学生团队创造出来的,当初为了参加360比赛而赶工做出来的小产品。因为没有材料,团队自己在淘宝上购买各种不同的耳机插件来试,最后在798一个电脑店完成样机。151天,一款产品由一个最初的idea变成面向用户的果实。咱们经常说,idea不值钱,有idea执行下去重要的。只有将idea执行下去,才能看到它的产品形态是个什么样子。当然,想执行也得能执行才行。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去创业,为什么?有理想,更重要的是自由,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公司里,一个个的小产品就相当于内部创业。创业是啥,折腾嘛,不给你发挥的空间,锄头没挥起来就扑腾了。就拿智键这样的小产品来说,从最初版本产品到最后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也是要经过不断尝试不断更新的,没有发挥的空间,你试试?

渴求成功 也要包容失败

这是个英雄的时代,人人都想成功,每个人也都有可能失败。如上文所言,有了idea要去尝试,要去执行。那么,我们要不要考虑失败的风险,我们会不会想着如果失败了别人会怎么看?可能我们很多的草根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失败了大家都会嘲笑我,以后在人前就有抬不起头的感觉。这大概是个比较普遍性的问题,我们总是带着沉重的包袱上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360内部失败的产品也不会少,失败了,卸下包袱,重头再来。无论是巨头企业还是创业团队,项目失败了,自身心态调整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有一个包容的环境那是绝妙的。我们追求的成功的同时,更应该包容自己的失败和别人的失败。包容失败,才不会丧失活力,才能保持创新力。

对产品要有归属感

有过创业经历的朋友都会对产品项目归属感这词比较认可,见过太多创业者说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孩子老婆。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这种精神意味着创业者愿意为自己的项目奉献出全部的精力。反过来讲,怎样才能产生归属感?自主权。通常,对一个项目有最强归属感的人一定是项目创始团队,因为他们有项目的自主权,他们能决定自己的项目最终做成什么样子。

再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吧,话说360某产品中一位年龄最小的团队成员因和团队老大在产品上意见不一致,竟拍案而起,抡起袖子与老大争个面红耳赤。这哥们儿是好样的,这位老大也是好样的,360也是好样的,营造出这样的团队氛围。这位小哥能这样,敢这样做,也是因为自己有强烈的项目归属感,团队每个人成员都有一定的自主权,能发表自己的意见,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尝试。

听完一些360内部的小故事, 喻拓算是被360的创业文化所折服。不仅能提供给年轻人挥锄头的空间,还能包容他们错误的挥锄头姿势,那大家伙儿心里产生归属感也就不必惊奇了。

参观的过程中,360的朋友表示,周鸿祎禁止员工在公司喊谁叫“某总”,人人都是直呼其名,他自己就被底下人叫做“老周”。生于1991年的产品经理张越说,他感觉公司非常扁平,“我头上再两层,就是老周。”而且大家都知道,只要把用户需求琢磨透了,产品做得牛,几句话说到点子上,“很容易把老周拍在那儿了。”

360一个个的小产品团队其实也相当于是创业团队,就像老周说的,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去做,是把它当成一份工作还是一份事业。在开放的环境,有足够的空间,完了失败了还有BOSS兜着,多好,小伙伴儿们砸简历去吧。

目前,在360内部,周鸿祎也是很强调360的年轻创业文化,多给年轻产品人发挥的空间,鼓励他们去创新,让年轻人做自己喜欢的产品,并且要包容他们的失败。

周鸿祎自诩360首席产品经理,纵使老周做产品再牛,能否以一己之力干掉BAT等互联网巨头?互联网时代,市场瞬息万变,互联网正在被 年轻人所占领,让年轻人去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岂不妙哉?产品可以输一时,人才跟不上就要是一辈子了。老周的本意大概是希望年轻的产品人能站在现在去看看未来吧,让年轻人更有活力,更具创新能力。

狼性的周鸿祎和360尚且如此,咱普通创业者还有理由不去努力吗。咱草根创业团队更应该在有限的资源里,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年轻人有活力有创造力的优势,觉得能行的idea就去尝试,错了再改,快进快出,精益创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