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倒逼新浪的改变观点

/ 周兴斌 / 2014-12-05 11:42
在腾讯门户、网易、雅虎的陆续改版之后,作为四大门户之一的新浪也于今天愚人节改版上线。当打开新版新浪的时候,我们并未发现其惊艳之处。伴随着新浪亏损的到来,也有人开...

在腾讯门户、网易、雅虎的陆续改版之后,作为四大门户之一的新浪也于今天愚人节改版上线。当打开新版新浪的时候,我们并未发现其惊艳之处。伴随着新浪亏损的到来,也有人开始怀疑,微博在吞噬门户流量,拖累门户。新浪新版上线,新浪可能希望能将门户与微博纳入统一体系,双方互通有无,从而从深层次的挖掘微博的潜力与价值。

导航体现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

当我们同时打开腾讯、网易、新浪,我们很显然的发现三者导航的异曲同工之处,都极力的把搜索放置与导航同等的地位。只是各自都力推自家的重磅产品,腾讯、网易力推搜索,新浪自当不让的力荐微博,自然而然的从导航中可见,新浪想以微博为入口相互导流,也是将门户与微博利益进行捆绑。

新版的新浪倒是让用户明白了,新浪的主要产品是什么。从顶部导航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手机新浪网和移动客户端放在最前面,显然新浪自身也明白移动互联网之势不可逆,不管如何先占地为王吧。其次我们可以发现微博、博客、邮箱为其重要的三款产品,摆在如此显赫的位置让人不言而喻。

个性化、移动化、社交化和本地化是改版的大方向

新浪改版后将国内外重大事件与本土新闻放在同样的位置。根据用户所在IP显示当地新闻,若当地有新浪地方站,那几乎所有的本土新闻皆来源于地方站。相比从前,地方站的内容呈现在了更加显著的位置,这自然也是新浪布局地方站的野心所在。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新浪在地方站的发展中迫于竞争对手的压力,不得不加快步伐赶超。

谈到改版后的个性化问题,猜你喜欢也不是新鲜事物,只是新浪团队对于数据挖掘的浅层次展示罢了。当我已经看了好多遍的时候,猜你喜欢依然保持着原来的内容展示,而并未自动获取用户所需。全站顶多唯独“猜你喜欢”算的上个性化,本土新闻的呈现俨然不在个性化行列,只能算是新浪本土化的一个展示。移动化和社交化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交化也是新浪网的一个优势所在。无论是个性化,还是社交化,本质都是数据的深层次挖掘,这都需要对微博用户的数据挖掘与检索。

微博与门户的融合,互动型广告的增加

4月1日改版当日,门户广告将全部以互动广告为主,广告会有客户微博ID,传统广告仅仅是展示。在增加客户微博ID后,新浪希望能够为广告主的粉丝与官微内容等社会化资产提供相对应的增值,从而达到广告的最大利益化。新浪去年便开始测试这种新型的互动广告,广告本身设计成企业官微,在广告里添加“一键加关注”的按钮,在广告下面又增加转发和分享及评论的按钮,用户若喜欢这个广告便可一键推荐给微博好友。

在新浪广告业务不断被其他门户吞噬的情况下,外加微博盈利的压力,新浪互动型广告旨在打通门户与微博,做到资源的共同调度。这种互动型广告的终极目标还是,通过提升用户体验与流量为其广告业务最大利益化,同时也希望扭转微博的亏损局面。

总结:

新浪的这次改版,普通并没有惊艳。新浪此次改版依然没有改变过去的首页堆砌的局面,这或许与部门之间的利益争夺与协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新浪与腾讯、网易改版的目的大同小异,都是基于战略层面对于未来的调整与瞻望。通过改版重新梳理网站的战略布局与框架,以更有效的方式展示出产品的价值所在。对于大公司而言这种全局的变化也是实属不易,算是新浪发展的一种进步。唯一的焦点和疑问是:新浪是否能够“重新定义门户”,从而最大化的挖掘出微博的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