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上市的电商行业应担心乐极生悲观点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虽然从唯品会、当当的财报以及对阿里上市带来的有利影响来看,整个电商行业将处于上行趋势,但作为其中的参与者,电商大佬们绝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以后就毫无压力。要知道,智...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满意的利润和回报,必定建立在一个健康、有序且增长势头明显的大环境中。从以往行业起起伏伏的历程就可以看出,每个成功的企业几乎都是建立在整个行业的共同进步之上。由此,从某些企业的发展势头就可以一定程度地判断出整个行业的走势。

在若干年后,如果我们要回顾2014年,将会是难忘的一年。在这刚刚过去的五个月中,互联网已经有太多值得我们铭记的时刻。单单就电商行业来说,阿里、京东、聚美优品等电商大佬接二连三的上市,就可以管中窥豹地看出整个行业朝气蓬勃的一面。甚至这几起电商上市事件,将成为国内电商行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更重要的是,在刚刚发布的聚美优品以及当当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盈利”成为惹人注意的字眼。尤其是当当,作为老牌电商的代表,其能够盈利绝对值得电商业内人士兴奋。当然,在兴奋之余,也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电商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就可以高枕无忧。电商行业的竞争依然很激烈,放松就意味着出局。

财报数据喜人,唯品会、当当出人意料

近日,两大排名靠前的电商——唯品会、当当纷纷发布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唯品会的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7.0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07亿美元增长125.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万美元增长355.3%。

唯品会近段时间以来的狂飙突进让业内震惊,特别是在收购乐蜂网以后,其势头简直不可阻挡。而其一直处于盈利状态,更是让众多电商大佬“泪流满面”。在这一财季,唯品会仍然给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净利润的高速增长让人对其发展前景更加看好。

而当当的财报显示,第一财季净营收约为17.3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净利润为200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则净亏损7270万元人民币。数据显示,当当网一季度毛利率达到18.2%,创下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高。

当当竟然也盈利了!虽然数字不是很大,仅仅为200万,但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的7270万无疑要好看许多。当当能够盈利有着多方面原因,不管是商品品类的新战略还是开放平台的快速发展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当当的盈利。

挣钱将成电商主旋律,阿里让市场情绪高涨

对于电商行业而言,永远不要看营收收入有多少,因为营收一般都远远低于电商大佬们的巨额投入。可以说,电商“烧钱”是无止境的。如果有一天,净利润不是负数,才意味着真正赚到了钱。而唯品会、当当的盈利,这对于还在烧钱、战局变幻莫测的电商市场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自今年以来,电商行业又了新的变化。比如腾讯几乎将旗下电商全数交给京东,比如唯品会收购乐蜂网……种种现象表明,随着电商市场的不断整合,寡头开始出现。而寡头的出现,意味着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主动权,意味着在和供应商、消费者的较量中处于有利位置。这自然也意味着电商大佬们前期无限的投入即将开始有所回报,“挣钱”或许将成为电商的主旋律。

此外,以电商为根基的阿里巴巴的上市,更是让整个电商市场看到了可期的未来。虽然以往已经有诸多电商赴美上市,但并没有一个“带头大哥”,很容易就会受到资本环境的影响,股价波动之大让投资者心惊胆战。而阿里上市以后,将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给予整个电商行业以信心,让市场情绪高涨。换句话说,阿里的上市让整个国内的电商行业都直接受益。

努力还需持续,小心乐极生悲

虽然从唯品会、当当的财报以及对阿里上市带来的有利影响来看,整个电商行业将处于上行趋势,但作为其中的参与者,电商大佬们绝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以后就毫无压力。要知道,智能手机行业那么火爆,不还是照样有HTC这样往无底深渊滑落的反面教材?

电商大佬们仍需坚持变革和优化,制定合适且有效的战略计划,为长远目标着眼布局,时时保持与时俱进的心态,否则很容易就会乐极生悲。前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电商行业好不容易迎来较为宽松的环境,如果不能好好把握,岂不是很浪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