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媒体的变迁与未来观点

/ 新媒体砖家 / 2014-12-05 11:43
随着网络门户、博客、微博的陆续诞生,信息消费变得越来越即时化。911事件中,新浪门户站领先所有的传统媒体,在事件发生几分钟之内报道这则突发新闻,奠定门户站在新闻报...

 

近年来,唱衰纸媒的声音不绝于耳。虽然也有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但无情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传统纸媒开始进行数字化媒体转型。

2010年,美国最具知名度的《纽约时报》宣布停刊,到今年年初上海报业集团的《新闻晚报》宣布停刊,其中仅仅时隔4年,陆续关停的传统媒体却不止这两家。近日,全球最悠久的计算机杂志《计算机世界》也即将在本月推出最后一期印刷刊物,让人不禁唏嘘。

传统媒体的衰弱,伴随而来的却是完全依托用户生产内容的商业科技媒体的迅速崛起。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36氪......耗时不到一两年的时间,这些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而且风头正盛。

传统媒体到新媒体,这之中有什么变化?媒体变迁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媒体的未来在哪里?笔者简单描述如下:

1. 信息消费变化:定量到变量

想象一下社会化媒体诞生之前我们是如何接受信息的:

当重大社会事件发生后,每天准时播报的新闻联播或者地方新闻将在某一确定的时间点播放相关新闻,而这个新闻有可能经过了视频剪辑、校对等动作,这些动作使发生的新闻经常需要在几小时甚至几天之后才能被广大民众所接受。而信息的传播与消费则更多是基于现实环境熟人之间的人际传播;人们围着电视机来讨论这些信息,或者走家串户的时候偶尔聊起发生的既定事实,这些信息无法被传播与分享得更远;而当信息产生最大影响力时,时间节点也已经距离发生时相去甚远。这个,我把他成为新闻定量。

定量到变量,其实反映的正是信息消费的三个消费趋势:延伸、碎片、实时。

随着网络门户、博客、微博的陆续诞生,信息消费变得越来越即时化。911事件中,新浪门户站领先所有的传统媒体,在事件发生几分钟之内报道这则突发新闻,奠定门户站在新闻报道中的地位。而随着微博时代的到来,事件亲历者能在当场发出微博,瞬间传遍互联网每个角落,信息的消费越来越实时化。最典型的事件莫过于文章的“周一见”及马航事件微博刷屏。这些信息的发源地都已经脱离传统媒体。

伴随新媒体而来的还有“延伸”属性。传统时代的新闻是割裂的、纸质媒体、电波媒体之间无法顺利完成无缝跳转链接;无法从一则新闻链接跳转至另一则相关新闻了解更多的内容或事实。而当进入新媒体时代后,网络海量信息下链接式的新闻可以保证相关信息的互通。

“碎片化”也是新媒体时代的最重要标识。这种碎片是信息实时推送机制导致大脑形成的印象。我在玩手机的同时,可能收到今日头条、微博的推送信息,也可能受到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的编辑推荐视频。我们离不开手机的同时,也让我们每个个体24小时在线,无时无刻不接受这些“碎片化”的信息。“碎片化”随之而来的是娱乐化,人们越来越多的基于碎片化的信息来讨论、评价、围观事实,而从整个大环境的背景中断裂开来;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将碎片的时间消费与搞笑段子、立场鲜明的评论,而越来越少来进行深思熟虑的明辨。我们可以从文章事件编段子取乐、猜测最后一个好男人是谁,也可以在京东和奶茶妹妹被拍在一起的时候在印小天、阮经天微博下面狂欢;我们还可以在韩寒微博下面看到全民岳父的恶搞式的风采。娱乐化在信息传播中已经无处不在。

信息的碎片化还体现在非专业公民记者在传播信息上理解的偏差,或者断章取义导致对信息的不完全传播,或者对事实的选择性接受;与此同时,海量信息时代下的快速消费文化也会导致信信息的碎片化接收问题。

2. 信息主权变化:垄断到民主

传统媒体时代,信息主权掌握在权威媒体的主编手中。一篇新闻报道与否、角度是否政治正确等都需要经过层层把关,这些信息已经经过记者、编辑、主编或者更多人的编辑;最后,落地到普通民众眼前的信息已经是经过多次人工干预、精心过滤的。所以,最后的信息是“媒体想让你知道的信息”,垄断者即是传统媒体的掌权者。

“让信息主权回归用户。”新媒体诞生之初就打着强烈的民主烙印。从博客的“人人都是作家”,到微博的“人人都是麦克风”,再到微信完全基于“自我圈子”的朋友圈;信息生产与消费的主权,已经从权威媒体旁落到一个个独立的、具有自我判断能力的个体;新媒体时代信息反馈的机制更加健全,信息渠道越来越多样化,民意的反馈更加即时、有效并富有影响力。每个个体都是一个个生产、消费、传播的节点,让整个信息流通网络形成一个混沌的开放系统。

在这个混沌的开放系统中,用户可以生产新闻,而媒体平台则可以加工、审核新闻,同时发挥其权威影响力传播给大众。可以说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的去中心化,媒体已不再是信息垄断地位,人人都可以发布信息,而且普通民众有专业记者没有的优势。

3.信息交互变化:单向到多向

传统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都是单向度的;电视新闻播报或纸媒报道后,民众仅限于了解与解读新闻,因为视频时长与纸媒版面局限无法进行多向沟通;这种信息传播方式是单向度的,即只管传播不管后续。而互联网则将所有媒体信息都通过数字方式储存,在前端可以实时展示信息的交互,我们可以在搜狐视频的《爸爸去哪儿》下面实时评论,可以通过blibli在视频直播画面上进行吐槽;我们也可以转发评论微博来对相关信息或观点发表看法。多向度的信息交互已经形成。

显然,新媒体促使更多的民众参与意识的萌发,信息与观点的交锋丰富了整个互联网世界,而互联网多元化的信息又激发了民众参与信息加工和传播。媒体的变迁,正是信息的金字塔倒立的过程。媒体的未来,正是人人拥有话语权的时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