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逆袭”的蘑菇街背后大有隐忧观点

/ 杨君君 / 2014-12-05 11:43
蘑菇街最近通过一笔高达2亿美元的融资迅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在此之前,蘑菇街一度被传出被阿里收购的消息。我们暂且不论上演“屌丝逆袭”之后的蘑菇街会如何开始大...

一直以来和淘宝有着“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蘑菇街最近通过一笔高达2亿美元的融资迅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在此之前,蘑菇街一度被传出被阿里收购的消息。我们暂且不论上演“屌丝逆袭”之后的蘑菇街会如何开始大展拳脚,单就在蘑菇街转型的背后,应该还是有很多难以对外人诉的苦楚。

让我们把视线拉到去年8月,当时淘宝推出号称史上最严厉的封杀政策,规定对于第三方平台的低价引流将会不计入主搜索排序和展示所用的销量。蘑菇街虽然此次未被点名,但一向先知先觉的蘑菇街来不及与口袋购物、折800等平台来一场兔死狐悲后的互诉衷肠,就于9月份率先上线了已经完成转型的自营平台。

应变大于谋变

实际上,像口袋购物、折800这样导购网站的后起之秀被淘宝政策所针对,在蘑菇街看来应该是小巫见大巫。早在几年前,马云就针对类似于美丽说和蘑菇街这样的平台公开表态“淘宝外部平台需要的是森林,而非参天大树”,而后来淘宝也出过一系列的政策来限制美丽说和蘑菇街的发展。

其实与美丽说早早的脱离淘宝客跟淘宝卖家玩CPC(按点击收费)不同,蘑菇街一直以来还是遵循淘宝的游戏规则,老老实实的在按照淘宝客的分成收费。但淘宝通过几番规则的调整,蘑菇街忽然发现,原来熟门熟路的运营模式不断受到遏制,淘宝客不再能收到佣金不再是梦,意识到这一点的蘑菇街开始酝酿转型。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淘宝对于跳出规则的美丽说虽然并没有做出针对性的措施,但一次突然的警告,让原本抱有一丝侥幸心里的美丽说瞬间如堕冰窖。美丽说曾经有一天发现,当天所有跳转到淘宝商品页面都是404错误,虽然在第二天就开始恢复正常,但美丽说意识到,如果真的有一天,淘宝封杀美丽说的来源,那一切就真的来不及了。所以我们看到,美丽说的自营平台上线时间仅仅比蘑菇街晚了2个月。

蘑菇街、美丽说的这种转型,与其说是未卜先知提前布局未来,还不如说是在面临生存的压迫之下不得已才做出的转型,明显的是应变大于谋变。相信在转型之初,两家的心态也都是非常忐忑,毕竟需要从已经熟悉的运营方式中开始向一个无法确定的未来进行探索,更何况的是,现在的运营模式可以轻轻松松的每月拿到上千万的佣金收入。

转型后的博弈

“塞文失马,焉知非福”,这场被迫的转型,使得蘑菇街迅速被加上了“新一代垂直电商”的光环。移动电商、社会化营销、电商社区等等,这些使得蘑菇街一度被拿来与唯品会、聚美优品进行对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自营平台在上线第一个月,成交额就达到了1.2亿元,一时之间,万众瞩目,最后出现的结果就是估值达到10亿美元,一举超过老牌电商公司当当(8亿美元)。

但毕竟这场转身来的太过突然,也毕竟这场转身是在别人的逼迫下进行的。所以看似已经成为市场宠儿的蘑菇街,或许因为转型太过匆忙,整体的流程目前还并不完美,甚至在隐隐之中,有一些悬而未决的疑问仍然还没有得到完美的解答,而这些很有可能会成为导购网站转型之后能否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

隐忧一:缺少仓储如何保证货品质量

聚划算在一开始所采取的模式是,参与的商家货品必须要全部入库,然后由聚划算来统一发货,以此来保证聚划算货品的质量。而蘑菇街目前并没有自己的仓库,这对于没有类似于淘宝信誉评价体系的蘑菇街而言,商品管控将会是一大问题。现在蘑菇街采取的更多的方式是收商户保证金和抽检,但这其实略微有点自欺欺人,因为对于一个品牌而言,任何一起偶然发生的事故都有可能葬送品牌的未来。

隐忧二:没有形成交易-晒单的闭环

淘宝其实给整个电商行业带来的价值是创造了一整套的信用评价体系,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交易闭环。而就目前蘑菇街来看,整体的交易闭环还并未形成,用户的晒单和评价还处于一个非常松散的状态。一个最简单的案例是,我们很难通过晒单贴来判断这个用户到底是不是真的买过,还是卖家找的托。之前蘑菇街作为导购平台所扮演的角色是帮助用户进行挑货,然后用户对看到的货品通过观看评价之后决定购买。现在蘑菇街需要的是不仅要帮用户挑货,还要有一个具有用户参考价值的评价。两者的区别是,挑货只是给用户建议,而评价则是用户购买的决定。所以随着蘑菇街的逐渐发展壮大,闭环交易的评价将会越来越重要。

隐忧三:挖角淘宝是否会遭受反击

蘑菇街在转型之后的首要问题就是需要进行大力度的招商,而这些招商的卖家很可能就是原来的淘宝卖家,虽然目前蘑菇街的商家仅有3000-4000个,但这些优质的卖家流失是否会引起淘宝的反击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我们相信,淘宝一定不会眼睁睁的看着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高速增长的同时而没有任何动作。更何况的是,蘑菇街现在上面仍然还有近30%的商品是指向淘宝的。所以对于蘑菇街而言,转型之后并不意味着完全“出淘”,相反的是,这场与淘宝未来的博弈戏码还刚刚开始。

这三大隐忧一定会是蘑菇街接下来会首先解决的问题。想起《大话西游》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或许猜中了开始,却猜不到结局”,如果以此来评价蘑菇街的此次转型,或许我们只能说,蘑菇街的转身足够的华丽,但不完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