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过起过紧日子,痛苦与反思何在?观点

/ 笨手蛇 / 2014-12-05 11:43
小苹果很火,今天苹果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的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2%,连续三季度增长。强劲的销量增长主要来自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需求推动。单单是在中国的...

先摆一下最近一些与运营商相关的情况:今年要求压降营销费用400多亿元(我看到一个报道说是国资委应运营商的要求而同意的,运营商的高风亮节立马凸显,不过真如此,运营商的高层会被骂惨,不过群众的眼睛还是亮堂的)、三大运营商在机场等地的VIP室将集中关闭、终端补贴等将大幅下降、4G资费将进一步下降、通话免费开闸...,问题和压力接踵而至。

小苹果很火,今天苹果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的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2%,连续三季度增长。强劲的销量增长主要来自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需求推动。单单是在中国的销量就增长了48%。于是有人提出了要立法限制运营商补贴国外高端手机的做法,也有人对受营销费用压降的影响判断苹果有压力了。但是,更多的是对于运营商所谓的一刀切式的做法提出质疑。尤其是习惯了成本换取收入的基层表现出了极大的不适感。总之,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面对此种情况要怎么反思?

1、一刀切的无奈

大家都有这种常识,一刀切不好,但又不得不先这么做!比如关闭机场VIP等候室,这里面更多包含了反腐倡廉的意义,尽管的确有不少消费额较高的用户是没有问题的,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异议。但是在更多人眼里,那更多体现的是特权,与真正从经济消费力上界定的VIP不同。所以顺势关停也是好事,节约了开支。而营销费用压降带来的一刀切,则是非常值得商榷的,这更多像是政府部门懒政的陋习在企业的体现,为什么这么说?且看第二点的分析。

2、一刀切会不会波及扩大到创新业务板块

所谓创新业务板块,也就是运营商们自我在互联网应用上的业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似乎把营销费用的压降带来的影响直接无能量损耗的传导导其各个系统,要求各系统必须相应比例的压降营销费用,包括创新业务板块各业务,这种处理方式给本来就后天营养失调的创新业务带来了更多的伤害。尤其是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的业务,这还是传统大网的思维方式。从运营商的突围角度来看,再紧也不能紧到如此地步,尤其是外部互联网行业竞争还很激烈。不能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最后穷的都是教育苦的都是孩子的路子。要么就根据业务表现再次调整优化,要么就不削减。

3、补贴终端的问题

首先社会化渠道的终端销售将会再次活跃起来,对运营商放号有利的强势品牌终端将依然是运营商的依赖,这也就客观上有了苹果手机继续牛哄哄的基础。小米这类异军突起的手机有可能成为运营商的密切好伙伴。而其他销量小对用户无强吸引力的手机将回归到社会化渠道各显其能,这块原有的采购资金将得以释放和优化。同样,意味着运营商可以影响到的预装领域会大大降低。这对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下的入口争夺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像中国电信综合平台这种对外业务宣传中明确提出预装也是其业务板块之一的定位。因此,后续对包括终端及围绕终端做文章的各环节带来怎样的影响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4、基层的痛苦压力怎么对待

前面提到,当营销费用压降后,来自一线的销售部门的压力最大,提出的抱怨也最多,特别是面向公众用户的部门。这个问题怎么看待?先说一个从网络上看来的段子:某运营商集团公司高层到某省分公司调研,饭后吐真言,省分公司负责人抱怨说,集团下达的考核指标太变态了!到底是集团公司领导,立刻回应道:“你们更变态,这么高的指标你们居然还完成了”!姑且不去追究段子的真实性,但这至少说明可能的两个问题,要么每年领任务时藏了一手,有自留地可以贴补。要么就是做数据的能力强。一开始还可能是前者,但越到后面越是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大。后一种靠什么?当然主要是靠成本换收入,所以才会出现营销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这种方式本身也是不健康持续的。因此,顶住这方面的压力才是。这同时也是给国资委层层加码方式的回应。这是涉及到业务优化增长方式的原则问题。

5、加快步伐,用流量换市场

高铁大发展是一个用市场换技术最后又自主升级的成功例子,电信运营商要通过创新业务发展促成业务结构的调整,这是一个借鉴的案例。一方面,BAT们的移动互联网争斗不可开交,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是盟友还是敌人,以目前运营商的能力,还是可以发挥巨大的影响的,即以手中掌控的流量资源换取市场,或者业务布局中的股权参与。既要像中国电信这样积极引入民营资本等进入到自有业务的混合所有制中来,也要积极走出去参与外部互联网业务的混合所有制中去。这方面目前还没有见到成效。特别值得反思。

总之、一刀切可以切去病变部分,过猛了还伤及正常组织部分,从而带来更大的痛苦。但是,这种痛苦的持续力取决于疗伤能力。不好好反思疗伤的方式,会造成对一刀切的依赖的,那就真是恶梦了。最后说一句,营销费用压降,绝不是所谓的主动要求,但是,希望是个好的开始,一个优化调整的好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