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已经了无生趣 用户量持续下滑创投

/ root大师 / 2014-12-05 11:43
与Facebook类似,QQ空间诞生于2005年,诞生初期,它在大批同学、好友中流传,在PC普及率并不高的那个年代,使用QQ空间是一种很酷的体验,人们可以在空间中查看其他人的日志...

不再有趣的QQ空间

与Facebook类似,QQ空间诞生于2005年,诞生初期,它在大批同学、好友中流传,在PC普及率并不高的那个年代,使用QQ空间是一种很酷的体验,人们可以在空间中查看其他人的日志、状态等,并与空间主人互动。那个年代,很大一部分上网的行为发生于网吧,因而QQ空间当然是属于年轻人的产品。

随着经济的发展,PC在中国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同时随着QQ由陌生人之间的聊天软件转变为熟人和同事之间的网络通信工具,它接纳的人群由年轻人变成了上至五六十,下至小学生的几乎所有互联网用户。而QQ空间也成了这些人共同的社交网络,结果便是父母开始监视学生的空间,而学生则不得不看老一辈发表的无趣状态,2013年腾讯曾发布报告指出,50~70岁老年用户比2012年增加了30%,这样的现状显然让年轻人觉得越来越无趣。

微博和微信的出现及时拯救了QQ空间的年轻人,这两个产品使大批年轻人摆脱了无趣的QQ空间。微博和微信更符合年轻人的习惯,前者使自己可以在一个相对私密的圈子内畅所欲言,并且可以选择自己关注的圈子和信息而不用再忍受QQ空间的“不转不是中国人”,而后者则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移动习惯。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相对微博和微信,QQ空间已经了无生趣。虽然从用户数量来看,QQ空间依然是中国第一大社交网络,但很显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越来越少说到QQ空间,很显然它并不代表未来,并不代表酷。

在一个产品身上长久地保持“酷”是困难的,产品的老化以及创新力的缺乏都可能使产品变得不再“酷”。但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可能性则大得多,品牌可以通过不断地创新持续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就像苹果从Macbook到iPod再到iPhone那样,也可以通过借助“酷”的元素持续塑造“酷”的形象,就像可口可乐总是使用不同的年轻领袖为品牌背书(当然这事是品牌形象层面)。但纵使如此品牌也不可能永葆青春,年轻的更懂消费者的后来者总是会让领先者措手不及,而领先者同样可能由于自己的原因落后于市场,当年轻的消费者远离它们的时候或许会说一句:因为它不酷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