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对中国互联网的三大贡献创投

/ 笨手蛇 / 2014-12-05 11:44
不断错过这样的行业机会,这恰恰说明了自己的互联网化转型任重而道远。也正是有这些经历,才给运营商的下一步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元素。运营商于互联网,或许成也互联网,败也...

国庆节前抢票失败,几乎放弃了任何外出念头。10月1日生物钟早早叫醒,打开电脑点击带抢票神器的浏览器,一列从海口发出到哈尔滨全程四千多公里的列车经过家乡,果断买的火车票,还得感谢那款浏览器!回到家乡每天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走,不过网络已经覆盖了田野,期间接了几通同事的电话。坐在田头打开手机看看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种晒,不经意看到一条关于马化腾当年快熬不下去欲卖QQ最终没卖成的老故事,其中的某个买主就是电信运营商。这个故事我已经听到太多次了,以前还会觉得有意思。如今看到一次就觉得挺没劲的一次。今天这个故事再次引发我的一些想法,主要是电信运营商之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贡献的话题。在我看来,有三大贡献:

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提供者

运营商作为现代信息服务的基础设施提供商,无论是程控电话机时代,还是进入信息化高速公路时代,这些基础通信设施都是由几代运营商人完成的,这是第一大贡献,这个贡献是其企业固有的使命所决定的。在移动互联网还未兴起的时候,也就是主要由中国电信完成的。而在这个过程中,电信运营商又自己自觉或不自觉的做了中国互联网应用的引入带动作用,信息港、数码港和热线在各地林立。不过,这场引入的结果是并没有以此建立自己的强势互联网应用产品,即便是在1999年那样的时间点成立了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互联网公司,但由于当时互联网的意义和体量,最终电信运营商于互联网引入的贡献也就更多局限于基础设施的提供商而已,即管道的价值。不过,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变化,与管道的关系也随之变化,管道价值下沉才有了不甘于做管道工的说法。当铁塔公司出现,以后是否还有管道给到运营商好好做也都难说了。

二、互联网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2001年前后是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在内的第一批互联网上司公司在快烧完钱后,面临盈利模式突围的关键问题,也是以免费为主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普遍面临的首要问题。于是有了中国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的话题。就在大家都几乎陷入绝境的时候(包括目前还时不时被拿出来翻炒的马化腾卖QQ的故事),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移动通讯服务商的SP业务出现了,包括短信、彩信、彩铃、IVR等在内的移动增值服务快速兴起,再加上早期近乎抢钱式的订购政策,使得这些互联网公司找到了“一捆救命稻草“,而且一吃就是很多年(从一些上市公司财报数据看,虽然相对占比已经很少,但是目前为止仍然有一个绝对数额还不小的收入是来自传统SP类业务)。

因此,运营商于互联网公司的第二大贡献就是SP类业务把快要冻死的互联网公司救活了(这个阶段的主要贡献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并以此为基础陆续找到了自己的强势产品和盈利模式。而如今的有些互联网公司反过来逼得运营商很难受。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如同互联网版的农夫和蛇的故事,但故事的意义又与原本有所不同。互联网版的蛇还是帮助了运营商带来了体量很大的增量收入,有一个相互取暖的过程,只不过随着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崛起,最终在业务上对运营商造成了巨大冲击。随着运营商对互联网业务的认识转变和业务互联网化转型的提出,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继续演义,就要看运营商手上的牌以及打牌的人了。

三、运营商没有收购互联网公司是其“第三大贡献”

马化腾要把QQ卖给电信的这个段子(据说其中可能的买主还有新浪、搜狐、21CN等),这恰恰不是说明当年做决策的人有多失误,相反是务实的选择:像目前一些成熟的互联网业务模式,运营商都错过了最佳的进入时机,更何况是当年QQ等业务到底会怎样都不清楚的情况下,以产业投资见长的运营商怎么会干风险投资的事情,虽然当时的开价对当时体量的运营商而言根本就不是个事,这是固有的体质机制问题。还有人说这是个投资眼光问题,但就当时的QQ而言,有这样的眼光的人是神级的。因此,剩下就是投资运气的问题,但是这样的运气是马化腾曾李青们的,而不是其他几个意向买主的,更不是运营商的。有人说当时运营商里怎么就没有人想到借此入股QQ呢?不过,以我看,无论是买下来还是入股,则QQ的命运都是一样的,即从此没有QQ这个产品,也就没有了如今在行业里不断兴风作浪的腾讯,当然会出现其他的。当年出售163域名给网易公司也是如此,就当时的情况看,就是一个合理不错的市场价格。

所以,电信运营商于互联网的第三大贡献便是没有买下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否则目前的一些主流商业模式可能要推后若干年才可能出现,如此反过来对电信运营商原有的传统基础通信服务的发展未必是件好事情。

所以,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再来讲述马化腾卖QQ不成功的故事,对运营商而言,错过的不是运气,也不是眼光,更不值得不断拿出来讲当年人家的困境。相反,不断错过这样的行业机会,这恰恰说明了自己的互联网化转型任重而道远。也正是有这些经历,才给运营商的下一步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元素。运营商于互联网,或许成也互联网,败也互联网,等待的无非是一个运营商互联网化转型成与败的新故事,这才是当下需要去如何演义好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