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为何遭到抵制金融

/ 文庚淼 / 2014-12-05 11:44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据两大信用卡组织MasterCard和Visa的数据,在Apple Pay推出的72个小时内,激活使用Apple Pay的信用卡数量已超过100万张。不要小看这个...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据两大信用卡组织MasterCard和Visa的数据,在Apple Pay推出的72个小时内,激活使用Apple Pay的信用卡数量已超过100万张。不要小看这个数据,苹果公司再一次确立了领先地位,Apple Pay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产品! 不过即使Apple Pay假iPhone虎威,美国最大连锁超市沃尔玛、第二大连锁商Rite Aid以及连锁药店巨头CVS都宣布不接受Apple Pay,苹果急速狂飙的势头会被遏制吗?

苹果并没有颠覆支付体系 Apple Pay的便捷性提升效率

虽然遭到沃尔玛、百思买、Rite Aid以及CVS的抵制,已有商户和用户对于Apple Pay的便捷性表示赞赏。Tim Cook对Apple Pay很有信心,他表示“Apple Pay是首款同时也是唯一的一款简单、私密且安全的移动支付系统。”

消费者使用Apple Pay可以刷下指纹,摇摇手机就能支付,省时省力,消费者喜欢其便利性,并且认可苹果承诺的安全性。支持Apple Pay的商家也是看中其能提升销售速度,因为NFC支付基本已经是标配,升级支付体系并不需要多少钱,尤其麦当劳的Drive Through服务,对于速度有着非一般的诉求。

Apple Pay遭抵制因利益 但零售商不可能赢

美国零售店和商户数量达800万个,目前支持苹果支付的有22万家,“反苹果联盟”阵营暂时在数量上领先。沃尔玛、百思买、Rite Aid以及CVS等零售巨头抵制Apple Pay的原因虽然无法直宣于口,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利益。

在信用卡支付流程中,零售商要向银行或信用卡组织缴纳消费额2%-3%的费用,这不是一笔小钱,尤其是一些鼓励消费者消费返现的信用卡,费用会更高,所以也有的信用卡是被商户拒收的。零售商虽不满这笔费用但没有办法,因为之前无法绕开银行和信用卡组织。Apple Pay不但不能改变这种情况,反而因为多了一个玩家,零售商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消费者虽然是最后的买单者,但实际上没有人关心零售商与银行的利益纠葛与博弈。消费者关注的只是消费体验,Apple Pay恰恰在体验上碾压普通信用卡与“Current C”系统。例如,美国宜家和大型超市在付款时也会出现排队现象,估算Apple Pay每个支付节省一分钟,排在普通结算队伍上的顾客就会看到自己的速度比Apple Pay的队伍慢一些,自然对使用Apple Pay的人羡慕嫉妒恨。

各家连锁商也已发现移动支付是能绕过银行等食利者的途径,沃尔玛计划推出移动支付产品“Go Bank”。Rite Aid与CVS等也计划推出自己的支付系统“Current C”。但Current C系统有个致命的问题,还是使用扫描二维码的思路,便捷性上不如Apple Pay,并且Current C可能最早明年才能推出,所以“反苹果联盟”现在只能硬挺,期望Apple Pay的普及速度不要那么快。但“Current C”推出后,为了绕过信用卡组织付出的营销成本和培养用户的成本,可能会耗资不菲。对于消费者来说零售商没有在设计和用户体验上创新,又不能使用现有的信用卡,初期不方便引起的抵触心理是必然的,消费者才是永远正确的,不接受Apple Pay的 零售商只能回到接受信用卡的老路上来。

苹果在中国更可能和银联合作 支付宝不是最好选择

库克表示,最快在明年上半年,Apple Pay 将会登陆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按照苹果的做事方式,他们与银联必然已经接触上了。如上文所述,信用卡联盟对Apple Pay一点都不抵触,因为Apple Pay只会加快消费,并不触动发卡银行和信用卡联盟的利益。这也是苹果公司一直以来做事的原则,不颠覆但提升效率来垄断市场。

支付宝和国内银行,乃至银联一直龌龊不断,尤其在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之后。这也是中外企业家思维不同的因素,马云的想法是“都到我碗里来”,要切断银行从吸收存款到发信用卡的全部链条,银联当然不能让。

所以,苹果在中国推广Apple Pay只能与规则制定者合作,而不是支付宝这样的搅局者,库克与马云昨天的唱和更可能是看中马云的平台,但支付宝和银联比起来还是太过弱小。

关注更多最新海外科技和文化资讯,关注微信公共号“文观天下” (wenguantianxia)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