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待续,诺基亚还回得来吗?观点

/ maomaobear / 2014-12-05 11:44
日前,在诺基亚公布三季度财报,业绩非常不错。而在财报中,诺基亚说道「Nokia 品牌在移动手机和移动设备领域具备很高的辨识度,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我们此前并未谈论过多...

日前,在诺基亚公布三季度财报,业绩非常不错。而在财报中,诺基亚说道「Nokia 品牌在移动手机和移动设备领域具备很高的辨识度,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我们此前并未谈论过多是因为我们正在对不同的商业模型进行考察,找到让 Nokia 品牌价值最大化的合适路径。我们已经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和方式来最大化诺基亚品牌,只是考虑在同微软的交易中存在的诺基亚禁售期我们还不能去做。」

诺基亚暴露了重返手机市场的计划。此外,一直有传闻说在研发手机,官方 Twitter 账户表示,他们将在 11 月 17 日举办一场活动,会介绍「诺基亚的故事将会如何延续」。

现在的问题是,诺基亚还回得来吗?

诺基亚还有竞争力吗?

作为手机行业曾经的霸主,诺基亚一直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坚固、耐用、可靠就是诺基亚手机。在微软木马艾罗普介入前,虽然塞班系统不如安卓好用,但是诺基亚在市场份额上一点没有落后。一个季度 2600 多万是个大数字,小米火箭式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三,一个季度不过 1800 多万。

在大家操作系统同质化的年代,三星的 i8510 不是诺基亚 N95 的对手。诺基亚的产品研发都是有竞争力的。

不过如今时过境迁,智能手机高度同质化。中国厂商的产品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三星显露颓势,苹果的大中华区市场都在下降。

诺基亚在产品上未必能有优势了,剩下的就是品牌。而不幸的是根据协议,微软目前有诺基亚品牌的使用权,诺基亚还需要等两年。

产品难以做出差异,品牌拿不回来,诺基亚如果现阶段推出智能手机,竞争力是有疑问的。

从小众市场做起

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积累多年,品牌被广泛认可,虽然有微软合同的限制无法使用。但是可以通过广告做一个转换,如同王老吉和加多宝一样。通过广告用户自然会把对诺基亚的印象转移到一个新品牌上。

一个来自北欧,制造手机多年的领袖公司依然有着很好的品牌形象。如今高端手机凋零,小众用户需要一个不同于苹果、三星的高端品牌,这是诺基亚的机会。即使产品同质化,诺基亚以其坚固耐用可靠稳定的形象依然能够卖出溢价,只是昔日辉煌难现,诺基亚需要从小众用户一步步重新做起。

粉丝期待诺基亚的回归

对很多人来说,诺基亚是他们的第一台手机。笔者 2005 年的诺基亚 1100 至今依然可以正常使用,而诺基亚 808 依然是笔者使用的备机。

诺基亚的粉丝只是没有新机才选择了其他手机,如果诺基亚重生,粉丝们是不在乎多花 1000 元把手中的小米、华为换回诺基亚的。

诺基亚的老用户是一笔财富,这笔财富在诺基亚就回得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