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王卫:番禺码头的挟带人 心如止水的野心家创投

砍柴网 / 陈一欣 / 2014-12-26 10:50
在广东一带,出入香港的往来业务越来越频繁,而政策环境的限制,导致双边物流瓶颈,出入境要报关,要花大量的时间。这样,王卫每次从顺德往返深圳就会受朋友之托,带个文件...

·王卫出生于我国香港特区。20世纪90年代,十几岁的王卫刚踏入社会,起初只是在叔叔的手下做小工锻炼自己。没多久,他便尝试着自己开工厂,做生意。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敢想敢做,看到别人做什么生意赚到钱了,他就去模仿。

·王卫倚靠着他这几年来练就的敏锐触觉,很快嗅出“发送快件”的商机。只要有需要,就会有市场,有公司需要一个王卫挟带物品,就会有很多公司需要很多个王卫来运送物品。24岁的王卫,毫不迟疑地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把好友一召唤,零零碎碎五个人,就风风火火地注册了公司--顺丰快运。所有注册资本和投资本钱,就是他跟父亲预支的10万块。

·五个人的迷你团队,逐渐扩大成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大家围绕在王卫身边,起早贪黑,同吃同住。白天,他们像蒲公英吹散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疯狂收件;晚上,他们又像一粒粒磁石聚集到一起,处理快件分拨。

·1997年香港回归,顺丰已经默默强大到垄断深港货运,海关甚至婉拒了国企中铁前来分一杯羹的请求,顺丰建立起来的被信任感,已坚如磐石。

·仙女撒花式的版图扩张,为王卫带来巨大的业务量,同时也带来各种竞争对手。如果说当初的王卫还并不擅长市场营销,那么现在的王卫绝对是个谋略高手。他想出一个新的谋略:提价、提速!

顺丰王卫:“人肉运输”起步 心如止水的野心家

他的企业就在我们身边,随时为我们服务,我们却从来不知道他是谁;别人用火车、轮船运货送快件,他早就已经启用自己的航班,发明至今。而他本人,却穿着最低调的衣装,隐身在人潮之中,潜心研究着企业继续发展、前进的方向。

他,永远追着时光跑,不断在为中国的快递提速;他,就是顺丰快运的掌门人——王卫。

番禺码头的挟带人

王卫出生于我国香港特区。20世纪90年代,十几岁的王卫刚踏入社会,起初只是在叔叔的手下做小工锻炼自己。没多久,他便尝试着自己开工厂,做生意。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敢想敢做,看到别人做什么生意赚到钱了,他就去模仿。可惜运气不好,没能瞎猫碰到个死老鼠,开工厂、做生意均以失败告终。

那时候,他经常往返于香港与大陆之间,见多了香港寸土寸金的商业环境,也感慨于钢筋水泥城市中的巨大生活压力,但他的脑子、他的视线,包括他的触觉,都始终还是在逡巡着一切能给他带来机会的事物。

在广东一带,出入香港的往来业务越来越频繁,而政策环境的限制,导致双边物流瓶颈,出入境要报关,要花大量的时间。这样,王卫每次从顺德往返深圳就会受朋友之托,带个文件过去,捎个小零件回来,基本上没有“空手而归”过。

王卫倚靠着他这几年来练就的敏锐触觉,很快嗅出“发送快件”的商机。只要有需要,就会有市场,有公司需要一个王卫挟带物品,就会有很多公司需要很多个王卫来运送物品。

24岁的王卫,毫不迟疑地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把好友一召唤,零零碎碎五个人,就风风火火地注册了公司——顺丰快运。所有注册资本和投资本钱,就是他跟父亲预支的10万块。

1993年,王卫正式当上老板的同时,也正式当上了自己的业务员。每天一大清早,他就和他的伙伴们开始四处奔波揽件,哪家公司有文件、有物品要发到香港的,直接打电话给他们,他们上门去取。大家分别骑着摩托,穿梭于顺德的大街小巷,从熟人开始做起,建立信任的同时建立口碑,逐渐能收到更多的快件。

表面上,他们是没有交通工具做招牌、没有经济做后盾的小公司,实际上,他们是以私人挟带的方式,靠“人肉运输”的特快“专递”。

头一天收的件,第二天他就亲自挟带出境,交给对方。礼尚往来,也能从香港收到快件,再带回来。除了从顺德到香港,他又迅速开辟了从番禹到香港和澳门两条线路。他成为番禺码头的常客,放在今天,他可以办一张过海VIP通行证。不知情的人只怕会以为他是某跨国企业的大老板,其实,当时他只不过是腰缠万“卷”的携带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