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红米还是红米,腾讯和小米的关系为啥不能更深一步?观点

钛媒体 / 柏铭007 / 2015-01-01 08:40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虽然小米不断的与BAT中的百度和阿里有较实在的合作,而与腾讯却只是屡传绯闻却见不到实质的动作了,小米目前推出的产品正在与腾讯的产品直接竞争,并可...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虽然小米不断的与BAT中的百度和阿里有较实在的合作,而与腾讯却只是屡传绯闻却见不到实质的动作了,小米目前推出的产品正在与腾讯的产品直接竞争,并可能威胁腾讯的核心业务微信,面对着正在成为威胁的直接竞争对手,腾讯又怎么可能与小米深入合作呢?

腾讯 已经被传多次与 小米 合作甚至入股,昨天晚上小米公司在微博上说“小米&QQ,明早10点爆个料!”再次引发大家猜测双方合作,不过最后公布的消息不过是红米手机新品在手机QQ首发。

小米从发布手机到成为全球第三大和中国第一大手机企业只有3年时间,下半年展开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贷款10亿美元,大举投资打造内容,雷军当选《福布斯》2014年亚洲商业人物,最近获得450亿美元估值融资11亿美元,这些光环无疑让小米成为今年最耀眼的中国企业。

大家都关注小米的互联网营销,其实我们都忘记了雷军是个资本运作高手:在小米的成长过程中一直都在进行着高增长、高估值和巨额融资的游戏,今年小米通过投资优酷土豆与阿里搭上了联系,大笔投资爱奇艺与百度的合作更紧密, BAT 三巨头中就只有腾讯一直在传闻与小米的合作却始终没有实质的合作。 为什么腾讯和小米没有实质合作呢?或许是源于双方的产品布局存在较大的竞争。

小米公司虽然有90%的收入来自于硬件产品,但是雷军一直都称小米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雷军说从2006年起就关注移动互联网了,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十年最大的发展机会,而从那时候起也一直在投资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并被称为天使投资人,投资过的知名公司包括UC、凡客、迅雷、猎豹移动等,2010年创建了小米公司。

小米的米聊与腾讯竞争失败

2010年小米公司成立后开始做MIUI系统,当年十二月发布米聊——一款类似微信的产品,借鉴了国外的IM软件talkbox、whatsapp等,半年过去米聊的用户达到400万,不过腾讯迅速跟进在2011年1月发布微信,借助拥有的庞大QQ用户数迅速超过米聊,到2012年9月米聊只有千万用户,而微信已经过亿!

小米的MIUI显露锋芒, 借助这3年小米手机销量的飞速增长,预计到今年底MIUI的用户数将超过1亿,MIUI正为小米进入移动互联网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年底其应用市场月流水达到3000万开始为小米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借助MIUI的底层管理权限优势击退了360的进攻,让360碰了一鼻子灰,并正倾力扶持金山手机毒霸对抗360,以MIUI为基础小米开始发展各种互联网应用。

小米与腾讯之间的互联网业务存在直接竞争,MIUI对腾讯的威胁类似当年360借安全软件的底层管理权限威胁腾讯的情况。 今年雷军与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会面,Facebook依靠熟人社交起家,2011年雷军就有意将米聊打造成熟人社区,这未免让人联想雷军有可能借助MIUI的用户优势推动米聊的发展,而米聊兴起无疑将威胁腾讯的核心业务微信,双方存在严重的竞争关系。

11月11日腾讯发布微信电话本,11月26日小米开始测试类似微信电话本的产品小米畅聊;据易观国际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安全活跃用户覆盖率,腾讯手机管家借助微信和QQ的优势赢得36%的份额居于360之后,而金山手机毒霸借助MIUI的助力获得7%的份额。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虽然小米不断的与BAT中的百度和阿里有较实在的合作,而与腾讯却只是屡传绯闻却见不到实质的动作了,小米目前推出的产品正在与腾讯的产品直接竞争,并可能威胁腾讯的核心业务微信,面对着正在成为威胁的直接竞争对手,腾讯又怎么可能与小米深入合作呢?( 本文作者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