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互动的新欢,千万收购后的健康局!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1-04 08:52
在我看来,做企业的总归需要具备一点长远的眼光。“十年以后的机会是你会碰到什么麻烦,如果你知道就要准备。”记得马云在今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直言,“今天的水、...

(作者:老胡说科技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整个在线健康行业的投融资和战略活动正变得活跃起来,表面风平浪静,幕后却已是厉兵秣马,并购铁蹄踏来。

就在上个月,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以下统一简称9158)CEO傅政军在公司第三季财报沟通会上曾对外放出风声:未来会在一些垂直领域进行投资并购,尤其是健康医疗领域。

仅仅一个月后,9158在健康医疗领域的首个并购案就正式落子。

昨天,9158宣布收购国内医疗软件龙头企业-杭州希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禾)26.28%股份,并计划与希禾共同开发一款“健康分析管理+体验式020”的健康管理服务APP。

以千万级别收购医疗公司希禾,表明9158在线医疗领域的大动作是主打健康服务牌,也是傅政军新欢。透过这一收购案的表面,健康服务已成为9158继视频社交手游业务之后第三驾马车,傅政军当下的战略图谋和未来的长远思量也随之浮出水面。

1、健康服务新欢的性感之处

为何9158选择此时出手并购?用一句高大上的话语就是:9158的战略布局和希禾的性感之处。

所谓战略,就是站在未来看今天。对于新入局者言,选择切入新的领域时间节点最为重要。领先于市场一步可先人一步,抢占先机,领先三步就成了先烈了,太晚了又恐怕只能吃点残羹冷炙。

早在今年9月,9158就已经开始大举进军在线医疗领域,9158的医疗互动平台等产品已完成研发,正紧锣密鼓逐步推进。

可以说,在此次收购希禾之前,9158已经在探路健康服务领域了,有了之前铺垫,收购就能迅速起到“突击”的效果。

但任何一起并购案,都是双方各取所需,弥补各自短板。

希禾到底什么地方打动了9158?

健康服务连接两端,在线和传统医疗机构,在线上端,9158无疑有大量用户,有流量、有视频技术等杀手锏,但缺乏健康服务的专业相关技术和人才等资源,特别是对接医院,想要短时间内予以突破,难度较大。

而希禾正是健康服务领域的实力派,其对接医院,让医院购买其软件,针对医院建立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涵盖体检预约、建立档案、查询报告、健康评估、自助管理、健康互助等。目前,希禾数据个人用户已有2000万用户,机构200多家,占60%以上的市场份额。

这恰是9158所急需的,要迅速发力健康服务,9158急需希禾这样的公司来对接。

来听听傅政军的想法︰随着老年人口急速上升,中国消费者对医疗软件有庞大需求,但超过80%医疗机构欠缺相关产品。通过上述合作,9158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健康管理服务的相关技术和人才资源,让公司打开健康服务的巨大商机,为医疗产业的战略布局再下一城。

2、不可忽视的长远谋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进军在线健康服务也是9158立足明天考虑的长远布局,千万元并购希禾只是其中的一环而已,其产品才是触达用户的关键。

据了解,此次天鸽与希禾合作研发APP的产品名为“掌上健康”,是B2B2C产品。其功能亮点有三:其一,主打服务牌,用户可在APP中的查看自己不同阶段、不同医院的的体检报告,统一管理,以此提高并建立个人健康观念,并可针对个人情况,通过调整用户个人习惯等方式,达到健康的目的;其二,直达用户痛点,结合9158视频技术与医生进行视频咨询健康问题;其三,主打用户互动,从预约体检到最终治疗,让用户体验和参与健康管理的互动过程。

未来,9158的用户账号还可直接登录“掌上健康”APP。最终也将健康理念蔓延到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通过在线视频健康咨询,来搅动部分健康观念落后地区的市场。

从9158本身来说,进军、围猎健康服务是9158在突破发家的自留地——秀场经济,不至于把业务赌注只放在一个篮子里。健康服务这个盘子是用户的硬需求,其体量是秀场的数倍乃至数十倍,自然成为9158开辟的新市场,这也事关9158未来的生意盘子的大小,不容忽视。

虽然,相比原来的用户娱乐属性,9158在线ktv、在线游戏谋局更加现实一些,但在线视频医疗等健康服务的天地却更广阔一些,而且会走得更加长远,当然也会走得更加艰辛一些。

健康服务这个领域从服务的功能角度划分几类:预约、远程问诊、医生相关服务(社区、图片分享)、医院服务(系统提供商)以及具体的疾病监控、治疗、临床数据分析、医疗保险等。从这点来看,9158产品可延伸的范围也很广。

一个细节是,资本和业内人士也对9158对健康服务的长远布局给予认可。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出后,摩根士丹利和众多分析师就对9158切入健康领域的未来的给与肯定,在他们看来,这一领域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在我看来,做企业的总归需要具备一点长远的眼光。“十年以后的机会是你会碰到什么麻烦,如果你知道就要准备。”记得马云在今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直言,“今天的水、空气、食品会导致十年以后很多家庭会出现疾病,十年以后人们最大的麻烦是健康问题,假设今天开始准备,十年以后既解决社会问题,同时也是企业的机会。”

如今,小米、春雨医生等大家都正在抢占的健康问题的风口,一些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切入严格意义上的健康诊疗环节,后端的商业变现已经设计得很完美,但前端的健康平台能不能做好是个考验,而且还要面临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分食。

所以,在收购和立足产品之余,9158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摸索。不过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等风来的阶段,谁也不比谁领先多少。

而且,和当下流行的互联网产品不同,健康服务更需要安全和规范,是个要打持久战的活。

【结束语】

总之,互联网发展的一大推力就是便民、利民经济,健康服务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便捷实用。

健康和每个人休戚相关,一网之隔,天地广阔。但这是一个长远的路。我希望,在线健康服务发展得越来越好,毕竟线下看病难看病贵等健康服务的问题一直让我很不爽,互联网为毛不能解决?

期盼终有一天,在线健康服务能渗透到千家万户,企业把钱赚了,病人把心也省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社会更和谐了,岂不快哉!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