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IT圈2014年抄袭事件专栏

砍柴网 / 杨世界 / 2015-01-04 13:10
前阵子,琼瑶起诉于正抄袭侵权的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琼瑶阿姨更获得内地109名编剧的联合发声力挺。实际上,抄袭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只是文化圈的事情,IT圈也是抄袭...

前阵子,琼瑶起诉于正抄袭侵权的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琼瑶阿姨更获得内地109名编剧的联合发声力挺。实际上,抄袭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只是文化圈的事情,IT圈也是抄袭的重灾区。下面,本人跟大家一起盘点一下IT圈2014年的那些抄袭事件

智能设备,数码

抄袭事件1 联想S90抄袭iPhone6

智能设备,数码

早在 10 月中旬的时候,联想S90在微博放出预览图之后,网友一眼便认定了该机子几乎完全模仿 iPhone 6 的设计语言,包括圆润的金属边框、底部的扬声器孔以及 iPhone 6 屡遭吐槽的白带等等。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正式上市后联想 S90 Sisley 的官方网页设计看起来就像是改字版苹果 iPhone 6 官方页面,包括机子的拍摄角度、宣传语写法、页面颜色和样式等等。

抄袭事件2 大可乐3抄袭iPhone6

智能设备,数码

近期,小米、一加在海外销售受阻,连中兴、华为也开始打专利官司了,在大家都忙着远离因抄袭会引发的专利战弱势阵地的时候,大可乐为了抄袭iphone6可谓煞费苦心,从揭晓的大可乐3真机照看,该机从机身圆润的边框,到电源键、音量键、圆形的Home键,以及后背那两道难看的天线条,均与iPhone 6保持一致。对于这种赤裸裸的模仿,不知道苹果公司的人看到这款大可乐3会有什么样的心情。

抄袭事件3 魅蓝Note抄袭iPhone 5c

智能设备,数码

iPhone 5c被普遍认为是苹果比较失败的产品线,而且发布不到一年半就即将停产,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魅蓝Note也照抄不误。除了产品本身,官网、宣传图、宣传视频也几乎是iPhone 5c完全一致。与更加令人诧异的是,就连五种颜色的后壳在官网的排列方式,绿蓝黄粉白,也与iPhone 5c官网一模一样。

抄袭事件4 小米净化器抄袭巴慕达

智能设备,数码

12月初小米再次杀向硬件新品,推空气净化器。但是没有预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款“占地面积相当于1张A4纸大小”的空气净化器,却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用户发现,小米空气净化器和巴慕达(Balmuda)从产品外观到设计高度相似,无论是内部构造、外形结构、还是宣传文案都和巴慕达年初发布的AirEngine空气净化器高度相似。

抄袭事件5 格力抄袭离子型空气净化器技术

智能设备,数码

就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炮轰小米公司是小偷后不久,有业内人士通过微博、社区等平台爆料,称格力侵犯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贝昂科技专利权。对此,贝昂创始人冉宏宇发布公开信,指责格力利用合作之名抢夺净化器专利,将离子型空气净化器申报技术创新奖,力图据为己有。

 抄袭事件6 乐视电视抄袭酷开TV透明背板

智能设备,数码

酷开TV是创维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早在2013年9月发布全新K系列新品时,就免费为消费者带来透明背板这一前沿设计,而乐视在今年4月才推出该款设计,也自称采用了“科技美学典范之作,工业设计最高境界”的透明背板,在模仿之余,却并未将透明背板作为标配送出,消费者要加价才能享受这一设计。

 综述: 这么盘点一圈下来,IT圈2014年的抄袭事件可真是比文化圈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抄袭这种行为,自然是立场鲜明地表示反对。正如苹果总设计师炮轰小米所说的那样,“这是剽窃和懒惰”。 对于原创者来说,他们将原本用来陪伴自己家人的无数个周末都用在了辛辛苦苦设计产品上面,结果成果却被别人不费吹灰之力拿去分享了。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应该反对这种抄袭行为,进行抵制之外,也许也可以用行动去支持原创者们,表明自己的立场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