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460亿资金,弘毅投资为何未老先衰?金融

钛媒体 / 路北 / 2015-01-05 09:11
弘毅投资的官网上写到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联想系投资公司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但与基金规模不对称的是这家公司在风险投资行业的知名度。我们所能看到的新...

弘毅投资的官网上写到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联想系投资公司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但与基金规模不对称的是这家公司在风险投资行业的知名度。我们所能看到的新兴互联网行业的明星公司,都不在弘毅的投资案例名单里,我所接触过的创业者,也没有一个对弘毅有兴趣,倒是早就被电商打出内伤的苏宁,成了弘毅津津乐道的明星案例。

以前还以为弘毅只是看不懂所以不愿意投资互联网行业,但后来它也陆续投资了东软、途牛和PPTV,再一看最新的一起投资未果的案例,才发现这家只有12年历史的投资公司的投资思维,真比它家董事长柳传志柳老的年龄都老。

弘毅收购重庆小天鹅火锅告吹的消息,近几天成为很多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桩早在去年9月就被公告的生意蹉跎了一个季度后还是以失败告终,小天鹅火锅母公司创始人的说法是双方磨合不到一块,如果弘毅收购小天鹅之后,按照弘毅的经营管理思路,小天鹅的高管估计有三分之二要流失,而一线的火锅经营人才又是弘毅所欠缺的。这等于创始人对弘毅,直接打脸,说弘毅不懂装懂。

虽然这只是弘毅投资传统行业的一个不成功案例,但基本也就是弘毅投资策略的一个缩影。过于求稳,没有冒险精神,这还是搞风险投资的吗?不如直接做个LP,把钱投给经纬、红杉等明星风投,回报率不会比投资那些传统行业差。

打开弘毅官网,在投资案例一栏,基本一溜的传统制造业、百货业,苏宁、中软、PPTV成为为数不多新兴产业的代表,可就是这三位,也基本属于科技行业里没落的一类。(下图取至弘毅官网)

差不多两年半前,弘毅以高出市场价43%的高溢价,收购苏宁电器价值12亿人民币的股票,弘毅总裁赵令欢称这次入股是长期价值投资,不会亏。再看看现在苏宁的股价,差不多是9块钱,距离当年12.15元的入股价还有相当距离。

弘毅慷国家之慨(注:投资苏宁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多来自全国社保基金和中国人寿等国资资金,就连联想系的其他投资机构人士都不时取笑弘毅,打烂一手好牌),到底收获了什么?

倒不是说苏宁就不值得投资,但一家号称管理着近500亿人民币的投资公司,做出这么一出出失败的股权投资案例,实在不应该。苏宁在京东异军突出后,电商业务不见起色,2012、2013连续两年整体营收增长个位数,怎么看都不是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价值投资到底投到哪里了?

难道好处就是和苏宁一起收购了PPTV这家被抛弃的视频公司?PPTV当年被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巨头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辛亏有弘毅和苏宁接盘,但苏宁财报显示因为投资PPTV浮亏8115万,弘毅这是被一坑到底的节奏啊。

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外媒披露弘毅投资回报率低惹怒投资人,据称一家研究公司PitchBook估计,弘毅于2008年筹集的价值14亿美元的资金,其收益却远远低于6%,一名投资者萌生了悲观的情绪,质问道:“你们拿走了我所有的钱,现在收益哪儿去了?”

不敢说弘毅没有投资的能力,毕竟能够募集这么多资金,而且早期一些基金的收益还不错,除了联想的背景关系,肯定也有一定的能力,只是在这个风投都“拼命”的大环境里,弘毅该换换思路了,别光顾着求稳,连兄弟公司联想都在宣传逆生长,你一做风投的战略思维比柳老年龄都老,实在给董事长柳老丢脸。

【钛媒体作者简介:路北,资深媒体人,长期在科技媒体负责采编工作,主要关注互联网、通信、IT硬件领域。加作者微信公众号(中文名:路北 ID:lubei2014)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