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2014年:细看8大重大危机公关案例观点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1-06 11:01
2014年,互联网金融产业纠纷不断,对企业而言则是危险和机遇并存。当危机发生时,如果不及时处理好危机公关和舆论导向,这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伤害。

4

2014年,互联网金融产业纠纷不断,对企业而言则是危险和机遇并存。当危机发生时,如果不及时处理好危机公关和舆论导向,这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伤害。

百度被旺旺贷累及

公关:补偿投资者、清理P2P推广

2014年4月,曾经在百度加V认证推广的P2P理财网站——“旺旺贷”圈钱数千万跑路。由于投资者对“百度信誉V”的信任导致轻信“旺旺贷”承诺,一时间“百度信誉V”的专业性遭受多方面质疑。面对舆论,百度宣布提供400万元保障金赔偿受骗投资人,并着手清理不良P2P平台。

中申网认为,由于用户对百度付费推广缺乏了解,一定程度上搜索结果影响和干预了用户的决定。早在“旺旺贷”事件前,百度就宣布会对付费推广的搜索结果负责,这次赔偿也属意料之中。不过百度通过联手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鉴定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解决此事,让网民更安心,更好保护了自身形象。至于P2P平台的搜索清理,虽有误杀的可能,但对降低自身运营风险还是有益的。

搜房网多地房产中介联合抵制

公关:转型正面对抗

2014年5月,由于“搜房网”在5年内端口费用涨10倍,遭到杭州9家房产中介联合抵制,9家房产中介下架他们在搜房网杭州站的所有房源。这9家公司为我爱我家、链家地产、华邦地产、盛世管家、易居臣信、信宜地产、中正地产、财富置业、卓家地产。9家房产中介垄断了杭州当地市场80%以上的二手房房源,因此网上更是爆出搜房网杭州市场面临无房可搜的局面。之后,重庆、北京、青岛、深圳以及河南省等地的多家中介公司纷纷抵制搜房网。

中申网认为,搜房网被中介联合抵制主要由于缺乏协商的合作精神,同时面对舆论压力,搜房网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而选择与部分房产中介私下和解,这对于企业形象的维护是不利的。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表示搜房要转型做“大平台”, 即移动互联网平台、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直接向房产中介宣战。但是既没有门店资源有没有经纪人培训的搜房似乎缺少足够的资源筹码来与中介抗衡。

今日头条涉嫌转载内容侵权

公关:我不是一个媒体人,我只是一个码农

2014年6月,“今日头条”在收获红杉资本的1亿美元投资后,遭到广州日报、长沙晚报、搜狐等公司的频频发难,陷入了版权纠纷。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日头条”不是转载,也不侵权,而只是导流,但也承认部分做法“有争议”。同期,网上也有传闻,搜狐之所以突然发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自身新闻客户端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中申网认为,张一鸣多次公开表示“我不是一个媒体人,我只是一个码农”,今日头条软件的去媒体化以及对媒体的示弱,为其与媒体取得和解增加了一层保障。

聚美优品多次深陷假货门

公关语:媒体和美律师事务所都欺负我

2014年7月底,聚美优品网站的第三方商户“祥鹏恒业”涉嫌售假,其整个运作产业链被曝光。而后,聚美消息称陈欧暴怒宣布“砍掉整个奢侈品部门”,质问在场高管“只审资质文件管什么用?”

12月16日,聚美优品被美国Milberg LLP法律事务发起集体诉讼,导致股价缩水了近70%。随后,陈欧发表题为《你永远不知道,陈欧这半年在做什么》的长微博回应在美被诉讼。

中申网认为,陈欧掀起的“我为自己代言”的营销风暴让聚美快速俘获了一批用户。但是伴随着聚美成长,售假消息一直没有间断。陈欧曾公开表示,因为薄弱的媒体关系,售假被反复说事;律所起诉聚美则是因为背后有利益输送,律所和律师是为了利益来搞聚美和做空聚美。陈欧把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都推给了媒体和美律师,显然会让公众认为其缺乏解决问题诚意,影响个人和公司形象。

美团&饿了么撕逼大战

公关:双方各执一词

外卖订餐网站“饿了么”和美团网陷入打架风波,其双方员工多次发生殴打事件。美团称“饿了么”在2014年的6月、8月、9月多次殴打美团网员工;“饿了么”则称2014年7月饿了么3名员工被美团30余人群殴,长春“饿了么”一员工被三名美团员工殴打,双方各执一词。

在这场撕逼大战中,疑似美团方发表了《搞外卖还是黑社会 饿了么全国多地暴力扫街形同黑社会》一文;饿了么在内部刊物《饿刊》微信号发表了一篇文章《美团,请放下拳头,拾起尊严》进行回击。

中申网认为,双方频频交恶,暴露了平台销售和地推模式的不规范。美团和饿了么两者的恶意竞争行为,加上后续爆出外卖黑作坊的消息让整个外卖O2O行业陷入了信任危机。这场掐架可以说是两败俱伤。

贷帮网坏账难兜底

公关:公司死掉也愿做第一个践行者

11月6日,有媒体曝出“贷帮网”发生了一笔1280万元的坏账。这笔坏账是由于“贷帮网”的合作机构前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私自将借贷的资金用于房产开发,而该房产项目涉嫌违纪,楼盘被法院暂时查封,最终导致1280万元的借贷款无法按时归还。贷帮网CEO尹飞高调表示,拒绝为坏账兜底,公司死掉也愿做第一个践行者。

中申网认为,P2P平台产生千万逾期在行业里并不算大事,一般平台都选择默默兜底,贷帮网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让其站在了舆论的风口上同时也瞬间提高了知名度。但是贷帮网的高调却暴露了本身资金面的捉襟见肘,揭开了行业的遮羞布,惹怒了投资人,容易给用户留下“打肿脸充胖子”的印象。

新浪微财富被中汇在线拖垮

公关:半月后选择兜底

2014年12月,新浪“微财富”的项目合作方“中汇在线”爆出提现困难。许多投资者跑到新浪去闹事,要求新浪为坏账兜底。半个月后,新浪微财富宣布联合第三方全额兜底。

中申网认为,在国内平台经常扮演者风险审核者的形象,因此一旦出现坏账,首当其中的就是平台方而非融资方。据新浪介绍,新浪微财富自4月22日上线以来,平台总交易量和单月最高交易量数据被不断刷新。如果不能为此次坏账兜底,恐怕新浪微财富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会荡然无存。因此新浪虽出了血本但还是挽救了公司品牌。

12306遭遇信息泄露

公关:发布便民政策安抚民心

2014年12月,12306网站被爆出包括账号、明文密码、身份证邮箱在内的10多万用户信息遭到泄露。12306官方第一时间声明信息泄露与己无关,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紧接着12306网站悬赏查找漏洞,加入了“补天”漏洞响应平台;还发布了几项政策,包括打击、举报屯票倒票行为,火车票价格部分下调等。

中申网认为,相较于12306的登录缓慢,此次针对漏洞消息回应以及措施算是极有效率成功转移了用户视线。12306 此前公布的“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政策实则肥了黄牛、苦了用户,打击囤票、倒票的新政策让用户重新点燃了抢票希望。不过12306在用户信息泄露一事上的表现就稍显不足,除了查找漏洞并没有为系统增加多一道的防护,暴露了其安全防御上的不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