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炮轰百度 为“好搜”打前站?专栏

砍柴网 / 网络 / 2015-01-06 11:27
昨天,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发表一封内部信,宣布与1月6日,360搜索正式推出独立品牌——好搜(haosou.com)。此举不得不让人联想起,2014年底,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和百度的...

昨天,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发表一封内部信,宣布与1月6日,360搜索正式推出独立品牌——好搜(haosou.com)。此举不得不让人联想起,2014年底,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和百度的一场骂战。

haosou

2014年12月28日下午,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发表言论,向百度CEO李彦宏开炮,质问百度软件恶意捆绑、难以卸载等问题。之后,深受此害的网友们纷纷吐槽,一时在网络甚嚣尘上。这厢刚刚偃旗息鼓,那厢“好搜”粉末登场。让人不得不怀疑,周鸿祎此举是为“好搜”的推出造势。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果你对互联网圈了解的足够深入,肯定不会如此“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搜索大战,360兵临城下

众所周知,百度是靠搜索起家的,并且百度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此,可以说是它安身立命的根本。谷歌退出中国之后,百度更是一家独大。但这种好日子,却被2012年8月,360搜索的推出所打破。360搜索刚一推出,百度的市值就暴跌了100亿美金,之后更是节节败退,溃不成军。

与此相比,360搜索的市场份额一路攀升,并在2014年,达到30%。纵观全球的搜索市场,除了中国以外,没有任何位居第二的搜索引擎能够超过30%。此次360再次推出“好搜”,将搜索从一个业务线变成独立品牌,可见所图非小,更希望在移动领域一展拳脚。正如齐向东在内部信中所说,“有信心在未来两年内,PC搜索份额增长到40%,移动搜索份额达到30%;远期目标是,成为中国搜索第一品牌”。

与360搜索业务的高歌猛进相比,百度在PC端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55%左右。“百度一下,你就上当”的名声更是家喻户晓。在作为百度的大本营的搜索业务上,360已经兵临城下了,大有大破城门,将百度赶下王座之势。

疯狂预装,是围魏救赵还是狗急跳墙?

眼见在搜索业务上江河日下,无力回天。百度开始将主意打到360的核心业务——网络安全上。试图通过“围魏救赵”,以安全业务上的猛烈攻势,让360无暇他顾,来解搜索上的困局。

2013年,在360搜索业务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情况下,百度相继推出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但少有人问津。2014年底,“好搜”临近问世之时,百度终于坐不住了。据网友反映,近一个月内,不断有用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制捆绑安装了百度杀毒等软件,完全没有提示,而且无法强制删除。据了解,为了提高产品的装机量,在移动端和PC端,百度诸多的产品都使用这种“强制捆绑”的推广方式。在微博、百度帖吧等社交媒体中已有数万人举报此事。 

百度这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困兽犹斗,无疑严重伤害到了用户。让一直推崇“用户至上”的红衣教主周鸿祎,终于忍不住向百度开炮了。

得民心者得天下

同样的是获得市场份额,为何百度引起公愤?因为它忘了互联网上不容亵渎的一条铁律。正如金庸老爷子所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互联网讲究的是一个“用户至上”。离开了用户,一切市场份额都是纸老虎。

360搜索获得30%的市场份额,是因为做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它第一个承诺欺诈全赔,第一个引入良医搜索,第一个拒绝虚假医疗广告。利用良好的体验,慢慢获得用户的支持和认可。而这个市场份额,也是可持续的,还会不断实现增长。

但百度一方面不放弃虚假医疗广告,一方面又通过捆绑安装的方式溜进用户的电脑,给大家带来的是极差的用户体验。试问谁又会喜欢,不请自来,破门而入,鸠占鹊巢的不速之客呢?

可以说,周鸿祎在微博上炮轰百度,如同《皇帝的新装》里说真话的那个小男孩,说中的是广大用户的心声。

“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鹓雏竟未休”,这是周鸿祎说360不会做虚假医疗广告时引用的两句话。笔者认为,这对于哪些猜忌老周炮轰百度只为“好搜”造势的人来说,同样适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