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4年小米骂战:好战的小米正在走下坡路?观点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1-07 18:51
2014年对于雷军和他的小米帝国绝对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小米迅速成长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年仅四岁的小米成为出货量仅次于苹果、三星的行业巨头...

5

2014年对于雷军和他的小米帝国绝对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小米迅速成长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年仅四岁的小米成为出货量仅次于苹果、三星的行业巨头。不过在这一年里,小米和雷军也遭受了多方的质疑甚至大打口水仗。近日,雷军在微博上发布了小米手机2014年的出货量和含税收入之后,网上又掀起一番评论热潮。中申小编为各位读者细数2014年雷军与科技大佬之间的“三大战役”。

小米PK魅族:雷军、黄章反目成仇为哪般?

小米和魅族的恩怨由来已久,从小米诞生的那刻起,口水仗就没停止过。不过很多人估计不知道,雷军和魅族CEO黄章曾是好朋友。

9月26日,雷军在其认证微博上发布一条网友“吐槽”的截图,内容是一位网友称小米4做工粗糙,不如华为的荣耀6。雷军更是直接@余承东,让他好好管管手下。

据中申网了解,雷军和黄章在2008年结识,那个时候魅族手机没几个人知道,雷军也刚从金山卸任。此后的时间里雷军对魅族公司大为赞赏,在很多场合都强调魅族是个好公司。两人也在社交媒体上互相称赞对方以及给对方打广告。但是在2011年8月19日,黄章以他惯用的网络ID“J.Wong”在魅族互动社区上与网友互动时表示雷军当年以天使投资人名义“空降”魅族,骗得大量手机生产流程管理资料后另立门户,自行开设了小米公司。雷军和黄章从合作的朋友变成竞争的对手。

在随后的时间里,只要是小米或者魅族发布新产品,两家“粉丝”必将会在社交媒体上“闹一闹”。

2014年9月初魅族MX4发布,又引发了一场业内的口水仗。除了雷军和黄章,锤子的罗永浩等也加入了骂战。

事情的起因从魅族所采用的MTK解决方案和极具诱惑力的1799售价。2014年9月16日,新浪微博认证为小米网新媒体总监的微博网友吐槽:魅族组织“水军”在各大手机厂商微博刷屏,刷MX4的售价1799。随后,罗永浩也转发了此条微博,加入骂战。对此,魅族反击称雷军下面刷“1799”的多是小米用户,并讽刺小米。

在骂战不断升级的时候黄章终于发声,他表示:“MTK这款6595够快了。为了加强GPU,我给他们打了电话,他们停掉流片更改设计。结果这款CPU的速度不但快,发热功耗还更好。MX4是为大众准备的产品,实惠好用最重要。”

中申网认为,无论是小米还是魅族都是国产优秀手机的代表,从营销策略上讲,今年的魅族完全脱胎换骨,从产品销量来讲小米创立4年就冲到了全球出货量第3,但两款手机都受限于产能。两家手机厂商与其天天互相争吵,不如把时间花在创新上。目前来看国产机的软肋都在于没有核心科技,命根子都在握在别人手里而自己人却先打的不可开交,外人看来实在是笑话一则。

雷军大战余承东: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9月26日,雷军在其认证微博上发布一条网友“吐槽”的截图,内容是一位网友称小米4做工粗糙,不如华为的荣耀6。雷军更是直接@余承东,让他好好管管手下。

这场口水战的“导火索”是一位网友17日称小米4为了省成本,没有对AP芯片和字库芯片进行点胶处理,而荣耀6就做了这种处理,得出的结论是“小米4做工粗糙,不如荣耀6”。对此,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刘江峰以及华为荣耀首席聆听官张晓云相继转发雷军微博,并称雷军是“做贼心虚”。IT人士潘九堂、华为荣耀首席聆听官张晓云先后加入战局。小米新媒体总监钟雨飞、华为手机产品线运营支持总监高飞等包括多名业内品牌厂商的技术人员都对此事发表了看法。

9月28,双方“口水战”继续升级,雷军表示小米对华为终端的一些做法一直在容忍。而余承东则回应团队中并没有人去黑对手,并表示“小米如果没有大气量的话是成不了大器的。”

这已经不是雷军和余承东第一次“隔空喊话”。从平板电脑分辨率到价格战,一轮轮围绕华为与小米的“口水战”接连爆发。自被外界视为小米直接竞争对手的华为荣耀品牌,去年12月宣布独立运作之后,双方的市场竞争就日趋白热化。

今年6月,华为平板产品M1发布时,雷军和余承东就在微博上展开过一场关于平板电脑分辨率的争论。

同样是6月,雷军在微博上谈产品供应问题时,直指华为“遇到好的单品,依然供应紧张也要抢购”,并表示“可以问问供应链,小米单品供应能力是不是已超过华为?”

8月14日,在华为刚宣布4G版荣耀3C降价199元,以599元的定价PK定价699元的红米Note4G之后,余承东在微博上回应雷军,称“两家如果继续打下去,估计中国连山寨机市场机会都被打没了”。

中申网认为,雷军作为一家大企业的掌舵者,多次主动在社交媒体上与其他企业领导人发生正面或侧面的冲突实在是一种掉身价的事。小米如今已然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代表,一言一行都应以国际性企业家的标准来作参照,而不是随性的以个人身份在网络上发言。虽然能够引起关注,但作为企业而言,应该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产品的质量上才是。

雷军舌战董明珠:人家有核心科技你有什么?

2013年颁奖晚会上,董明珠和雷军“10亿对赌小米5年内能否超过格力”引起了业内广泛的关注,不过似乎时限还没到董明珠就认怂了。特别是在美的发布公告宣布与小米合作之后,董明珠坐不住了,在某大型论坛上抛开“10亿赌约”不谈,反而转移话题,围绕小米近来在专利上的困局,猛烈攻击,声称“(小米)偷了人家的专利,一个偷别人东西的还称为伟大企业?”,直指小米产品的核心技术问题。

对此,雷军回应称,“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似的。但是,我想赌10亿人民币是董总提出跟我赌,我说赌一块钱,董总说,要赌赌十亿,还要请央视亿万观众作证。”对于小米与美的的合作,雷军表示“双方都是开放的,我们俩之间的关系,就是怎么能够推行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合作。把它说成跟格力打赌的副产品,好像把事情说小了。”

中申网认为,董明珠是传统企业的典型代表,而雷军正是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经济代言。不难看出,即使董明珠承认可能会被小米超越,但小米并不值得尊重,甚至要加以声讨苛责。事实上不管有没有核心科技,小米在营销手法上还是值得格力去学习的。董明珠一味的高调开骂,主动发起的“10亿赌约”又主动毁约,未免太任性了,董大姐虽然有强硬的“背景”做支撑,但是缺乏气度和企业家应有的沉稳和底蕴,格力再强,也不得人心。

创新方能加速落地

虽然小米发展势头猛烈,但由于它的过分招摇,导致小米现在面临的麻烦越来越多。雷军在各种场合宣扬小米的全球化进程,大肆渲染销量、占有率,营业额、粉丝量等,小米价值观似乎就是“数字狂欢”。即便如此,雷军和小米的自我陶醉也不能掩藏小米的路也越来越难走这一事实。

不久前刚刚扬言进军印度,两年内成为印度最大的手机公司,12月份小米就因为被爱立信起诉侵权遭印度禁售。互联网思维的泡沫已经开始破灭,小米如果还是继续鼓吹“小米式成功”有点固步自封了。

不过从这一年来小米加大在产业链上的布局:投资九阳的豆浆机,万利达的空气净化器,包括美的电器等,小米也是在为加速落地而做准备。对小米而言,如何创新才是值得考虑的东西,骂战该停一停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