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下午茶】罗永浩:开放ROM随便刷,锤子手机将再降价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5-01-19 16:57
在 GIF 大会上,老罗说:“我们的用户相比硬件更喜欢我们的软件产品”,同时透露,正在与伙伴伙伴授权 Smartisan OS 的可能。据 36Kr 消息源描述, Smartisan OS 将以不低...

1、罗永浩:锤子某变革,硬件产品或以薄利换多销 

在极客公园 GIF 大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透露正在讨论是否以成本价出售后续锤子手机产品。此外,锤子科技正在与合作伙伴讨论对外授权 Smartisan OS 的可能性。

据悉,锤子科技在计划 T1 续作的同时还准备有一款中端手机产品。根据罗永浩在 GIF 的描述,两款手机都将以贴近成本的售价上市出售。而老罗自己也在这次极客公园的创新大会上宣布,这个决定得到了他们投资方的支持,“要先把量做上去”。

在 GIF 大会上,老罗说:“我们的用户相比硬件更喜欢我们的软件产品”,同时透露,正在与伙伴伙伴授权 Smartisan OS 的可能。据悉, Smartisan OS 将以不低的价格向合作伙伴授权搭载,并允许将内置应用换成自己需要的产品。

一下子说出了锤子 2015 年的两个发展要点,不知道已经被收了微博帐号的老罗,今天会被投资人要求跪搓衣板么?

2、谈钱不伤感情,支付宝真的要做社交

笔者得到独家爆料,支付宝钱包8.5版本的内测截图显示,“探索”这个二级页面下出现了一个“我的朋友”的选项。进入转账界面后也能够直接发送语音、文字信息和表情。之前这个界面必须在转账的同时才能发送留言。

从目前流出的截图还看不出“我的朋友”是基于原有的支付宝好友关系链,还是有新的认证或者好友添加通道。但是这一功能毫无疑问剑指微信转账,试图用支付宝钱包代替即时通信软件里的小额现金支付行为,进一步加深移动支付“社交化”的属性。

从去年年底开始,支付宝钱包先后推出了“亲密付”和“十年账单”,探索利用支付打通社交关系链。很多段子手也曾经在微博上转发“支付宝聊天”的截图,称支付宝钱包是“最有诚意的聊天工具”。

支付宝团队透露8.5版本的支付宝钱包即将上线,但是并不愿意透露“我的朋友”这一功能的细节。

微信在去年年初红包一炮走红,被马云形容为“偷袭珍珠港”。微信过去一年里利用熟人之间的社交关系在移动支付领域斩获颇多,线下的扫码支付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现在轮到支付宝钱包反攻的时候了。

阿里巴巴在即时通信和社交领域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此前来往团队表示会主打私密聊天功能,扩展私密社交和职场社交两个场景。而且他们在年底开始测试免费电话功能。

上周末,阿里巴巴低调上线了一个企业社交App“钉钉”,志在于解决中小企业的内部沟通问题。“钉钉”能够打电话或发短信,利用OTT和运营商基础通信两张网络,并且支持多方“音频会议”。“钉钉”的群聊功能显示已读和未读的功能,让聊天“邮件化”。同时为了防止企业内部信息的泄密,“钉钉”保留了“来往”的阅后即焚功能。

3、MIUI麻烦上身!XDA炮轰小米闭源违反GPL

MIUI是目前国内装机量最大的安卓ROM,影响力不言而喻。然而,MIUI却造成了一些坏的影响。有国外开发者控诉,MIUI使用了GPL许可证下的开源代码,却不遵循GPL许可证开源。同时,小米之前曾表态会遵循GPL许可证开源,但现在却食言。通常来说,使用开源代码却不遵循开源许可证,行径和盗窃无异。

据了解,安卓源代码使用的是Apache 2.0许可证,这个许可证并不强制使用了这些源代码的软件继续开源。然而,安卓的系统内核Linux却使用GPLv2许可证,这要求衍生版本也就是修改后的Linux内核源代码必须公开。MIUI使用了修改后的Linux源代码,但却没有继续开源。XDA论坛上的开发者指出,小米已经多次违反GPL许可证。小米副总裁Hugo Barra曾在2014年10月承诺将会在数周内释出小米3的内核源代码,但2015年已经到来,小米仍然没有公开。

Hugo Barra解释了没有公开内核代码的原因:内核源代码包含了大量用于即将推出的两款新设备(即本周发布的两款小米Note)的代码,所以现在不能公开。然而,利用商业原因掩饰违背许可证的行为,仍是难以接受的,XDA认为GPL不是合同。事实上,Google高度商业化的安卓系统和Nexus设备就很少被人诟病不遵循GPL许可证。MIUI已经是国内最流行的安卓ROM,但想要和国际接轨,恐怕还是得抛掉一些国内习以为常的风气。

4、魅族1月28日发新品:5寸小魅蓝

魅族今日早上“开红包”宣布1月28日举办2015年第一场发布会,和之前曝光的消息一样,本次主题是“connected”,主角是魅蓝新品以及魅族智能生态圈,目测除了传说中的5寸魅蓝手机、魅蓝Note电信版以外,还将会有魅蓝路由器等智能设备。

实际上昨天魅族的好队友@Ubuntu团队(话说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才出适配rom呢?)昨天就已经在爆料,暗示这场发布会有4个主题,分别是“活”、“智”、“巧”、“支”,其中“活”可能是指智能穿戴设备,“智”是指智能路由器以及其它智能家居设备,“巧”显然是在说5寸小魅蓝,“支”则有可能是mPay支付正式和支付宝(橙色)正式展开合作并投入使用。

目前消息知道得比较多的是5寸魅蓝手机,其中屏幕就是5英寸了,分辨率是1080P,处理器为联发科MT6732,内存应该有2GB,存储空间估计也会有16GB,配备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单LED闪光灯,售价799元。另外此前据说还会有一个599元的版本,屏幕为720P,内存1GB,还有说是支持全网通的。

5、Facebook发招募令:为虚拟现实等领域招募1200名新员工

1月1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为了大力扩张虚拟现实头戴设备、无人驾驶飞机以及数据中心业务,Facebook公司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招募令,欲聘用多达1200名新员工。而截至去年9月,Facebook仅拥有8348名全职员工。

目前,Facebook的业务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而虚拟现实头戴设备、无人驾驶飞机以及数据中心这三个业务重点,掀起了Facebook公司的招募狂潮。同时,Facebook高管表示,公司在这三大领域中的大力投资,在未来即将定义这个行业。而本次多达1200人的招募,将使得Facebook的人才队伍膨胀14%。

去年,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制造商OculusRift。而这一领域将成为Facebook的重要增长点。根据Facebook贴出的招募令,该公司欲聘54名新员工进入这一部门。其中包括负责后勤、采购和全球供应链计划的经理职位及工程师。有分析师表明,Facebook极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发布一款商用虚拟现实头戴设备。

6、微信彩蛋现美国国旗遭吐槽,官方回应

1月19日消息,在微信和QQ中,我们经常会因为发送消息中含有特定词组而遇到意外惊喜:“彩蛋”表情掉落。这无疑增加了用户交流时的乐趣,但是,在昨天,微信中的彩蛋似乎摊上大事了。

昨天晚上,@共青团福建省委在微博吐槽称,在微信中发关键字会出现美国国旗彩蛋,但是输入国庆、中国、五星红旗等关键字却没有任何反应,表示无法理解微信的彩蛋设置。

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引来大量围观和转发,截至目前已有近7000转发和2700多评论。

今天下午,腾讯微信团队对此作出回应。官方表示,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是美国知名人士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这个彩蛋是为纪念马丁路德金而设置的,本该只对美国用户开放,但由于后台设置有误导致其它地区用户都能使用。

微信表示,彩蛋是微信运营团队在产品运营中的一个特别运营方式,会根据节假日的不同而给大家一些惊喜,造成的误会还请大家谅解。

7、学小米?iPhone6S要来?苹果2月还要举行新品发布会

2012年之后,苹果就没有在春季举行新品发布会了,今年会重新走回原路吗?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在今年春季有很多个举行新品发布会的理由,比如大尺寸iPad、Apple TV、12 英寸MacBook Air、甚至是所谓的 4 英寸新iPhone等产品都有可能在春季发布。威锋网消息,根据国外科技网站T-GAAP的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将于今年 2 月举行一场新品发布会,“虽然具体日期还未确定,但是 2 月 24 日的可能性最大”。

报道称,这场发布会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新产品目前还不得而知。

T-GAAP表示,根据他们的猜测,Apple Watch会是这场发布会的主角之一。虽然Apple Watch早在去年 9 月份的iPhone6发布会上就已经现身,但是为了这款产品的上市,苹果还要在发布会上进行一些详细功能的讲解。就比如iOS8早在去年 6 月份的WWDC大会上亮相,但苹果仍然会在 9 月份的发布会上进行一些补充介绍一样。

无论 2 月 24 日这个日期是否准确,苹果的确有可能在春季举行新品发布会,你希望看到哪一款新产品?

8、斯诺登再曝光:欧美情报部门正备战互联网战争

1月18日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heVerge报道,根据记者从“棱镜”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那里获得的最新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及其盟友正有条不紊地为未来的“网络战争”做准备。

包括雅各布·亚佩巴姆和劳拉·普瓦特拉斯在内的9名记者近日公开了从斯诺登那里获取的最新一批机密文件,这些文件刊登在德国《明镜周刊》上。

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及其盟友正有条不紊地为在互联网上实施的未来战争做准备。《明镜周刊》报道称,这些情报部门正努力获取一种渗透并禁用计算机网络的能力,这样,他们或许就可以破坏潜在敌人的关键公用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局(GCHQ)认为,到目前为止,他们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已经有能力发动复杂的网络攻击,可以给敌方造成重大损失。例如,美国和以色列曾在一次联合行动中使用了在2010年发现的计算机病毒Stuxnet,这次行动重创了伊朗在纳坦兹的核设施,摧毁了伊朗境内许多制造核原料的离心机。自那时起,美国国家安全局高级官员一直在为他们拥有更新、更强大的网络武器而自鸣得意。

《明镜周刊》曝光的最新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项目已成为先进的网络武器研发项目的基础。其中一份文件提到,一个名为“Five Eyes”的情报机构联盟(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组成)正在对敌方技术展开研究,包括“窃取它们的工具、间谍情报技术、目标信息等”。美国国家安全局将这种强大的能力称为“第四方收集”。

《明镜周刊》实施的其他调查结果还表明,英美情报机构的所作所为就像是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主演的一部惊悚片中的情节,这部影片描写了冷战时期的情报战。《明镜周刊》写道,“这种行为很愚蠢:在他们忙于监视别人的时候,他们自己也成为别人的监视目标。为此,他们经常要去掩盖自己留下的蛛丝马迹。”

9、微信上线6.1版 能搜索附近餐馆

1月19日,微信上线了6.1版,主要更新的功能有三个,可以通过附件栏发微信红包,更换手机时自定义表情不会丢失,以及可以搜索朋友圈的内容和附近的餐馆。

在此次更新的功能中,最受关注的应该就是搜索功能的升级。

微信上线6.1版 能搜索附近餐馆

在以前的版本中,用户通过微信搜索只能查看到聊天记录和相关文章中包含搜索关键词的信息,现在则可以搜索到朋友圈和本地生活中的信息,其中本地生活(即附近餐馆)数据来自大众点评。

有分析人士称,新版微信在搜索功能上的提升透露出其对O2O市场的进一步挖掘。在O2O领域,腾讯已经有诸多布局,比如在微信页面上也嵌有大众点评的入口,用户通过这个入口可以查看商户信息,进行消费等。但这种入口也有局限性,在一个以社交为主的应用里面,O2O服务掩藏地比较深。搜索附近餐馆功能则解决了这个问题:直接搜索就可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连接。

微信上线6.1版 能搜索附近餐馆

除了搜索功能的升级,微信红包的入口也从钱包被提升到附件栏中,用户可以更方便快捷的给好友发红包。

此前有消息称,在微信6.1版本中将会对“摇一摇”功能升级,比如摇一摇得企业红包和商家优惠券,但此次更新并未出现。

10、搜狗搜索推“微信头条”

搜狗搜索推“微信头条”

1月19日消息,搜狗公司今日正式发布搜狗搜索移动客户端3.0,宣称这一客户端具有本地生活、扫码比价、微信头条三大功能。

搜狗称,搜狗搜索移动客户端3.0上线的“微信头条”,得到来自腾讯的支持,通过搜狗搜索对微信大数据分析处理及运用,通过微信登陆、身份标签、智能推荐和收藏分享,能让用户在海量微信公众号内容中迅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热点内容,获得个性化的阅读体验。

搜狗搜索移动客户端3.0“微信头条”,宣称运用搜狗搜索的技术处理能力,通过支持微信账号登陆,识别用户兴趣图谱,完善分类和自动身份标签技术,关注用户使用行为反馈,及对微信大数据的整合分析,不断跟进用户兴趣变化,来智慧地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阅读需求。

搜狗搜索称,基于对微信公众号内容的大数据分析,搜狗搜索移动客户端3.0“微信头条”,对推荐内容的分类创新性地采用时政控、段子手、科技咖、八卦精等性格属性。

这一方面符合社会化平台自媒体的发布特点,另一方面用户也可以通过身份标签,迅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提升信息获取效率和阅读粘性。

而根据用户身份标签,“微信头条”还可以个性化推荐相应的话题和内容,既保证在了解用户兴趣基础上的精准,也能实现规模化的个性推送,缩短了用户繁冗筛选的过程,在碎片化时间实现深度阅读,而不是对生活快镜头剪切式的仓促浏览。

搜狗搜索“微信头条”还可实现频道定制,并支持微信账号登陆,微信文章收藏,以及一键分享至社交网络等功能。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微信头条”的上线,是搜狗与腾讯合作不断深化的结晶。基于搜狗与腾讯基因的互补,以及来自微信的支持,为搜狗搜索注入内容,增强搜狗差异化优势。

王小川称,“现在我们能做到的,是竞争对手更加无法实现的,有助于搜狗差异化布局移动搜索更进一步,从而实现紧握移动搜索正面战场主动权的战略目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