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智能家居行业需要跨过三道坎自媒体

砍柴网 / 王祚义 / 2015-01-21 21:02
在刚刚过去的2015美国CES大会上,各大厂商在发展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的同时,都期望着去构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平台。可以发现,2015年智能家居市场的战火已经点燃。但2015...

提及“智能家居”,想必业内人士并不陌生。尤其是在2014年,“智能家居”一词在行业内被反复提起,因此2014年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元年。

可尽管如此,智能家居在很多人脑海中依然只是以一个概念的形态存在。或许目前这种智能生活还没有真正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不可否认,该行业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公司、家电商、电信运营商、房地产商以及智能家居企业等几股力量争夺的“焦点”。

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智能家居市场在这几股力量的推动下又能够取得新的发展。因此对于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笔者在此大胆进行猜测,2015年智能家居市场势必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但前提是需要跨过技术、用户、市场这三道坎。

第一道坎:寻求技术突破

众所周知,现在所谓的智能家居,主要是依托于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传统家居市场进行“质变”。所以技术则是决定着“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根本因素,技术层面的突破才是2015年智能家居发展首先需要跨过一道坎。

2014年1月13日,谷歌宣布已3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设备公司Nest的消息让智能家居瞬间走红整个科技行业,而类似于谷歌这种巨头的收购目标也被科技界认为是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为什么一家才刚刚成立3年时间的企业会被谷歌这样的巨头看中?答案可想而知,谷歌看中的是Nest的技术以及其背后所衍生出的千亿级市场。

其实成立于2011年的Nest,到目前为止只推出过两款产品,分别是智能温控器和智能烟感器。收购之前,Nest就已正式宣布将在2014年初开放Nest API 接口给所有开发者,让人们可以将他们的智能家居产品和Nest 可智能学习的温度控制器连接起,实现更多像控制台灯、风扇、灯泡、洗衣机安全系统等家居智能化的可能。

随着谷歌收购Nest的推动,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大幕也逐渐拉开。除了物联传感等智能家居初创企业,最活跃的就是智能家居“边缘”公司,例如以谷歌、苹果、微软、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以西门子、三星、LG、海尔等为代表的电子电器大佬,以及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等。

2015年,不管是初创型企业,还是互联网巨头,以及传统电器大佬等依然会加大对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投入,这点毋庸置疑。但如何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将更多的传感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到智能家居行业中才是各家2015年应该要做的事情。

第二道坎:培养用户使用观念

除了技术方面的融合之外,培养用户的观念也是2015年智能家居行业必须要跨过去的一道坎。既然“智能家居”属于一个行业、某一款产品,那么这个行业或产品就一定要吸引到用户使用,这样的产品才算是成功的。

正如笔者此前所描述的那样,虽然“智能家居”很火,但目前在广大用户眼中,“智能家居”依然是处在一个概念形态。既然是概念形态,何来的发展之说。试问当前真正能够享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便利生活又有多少呢?

而这也是房地产公司纷纷开始涉足“智能家居”行业的一个原因。除了抢夺这部分市场之外,改变用户观念,让智能家居生活真正地融入到生活中也是房地产企业,也是其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进程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在所有的企业中,可以说没有谁比房地产企业更适合作培育用户使用习惯的角色。作为房屋的建造商,房地产企业从最根本层面想用户灌输智能家居的概念。而这也是恒大地产在2014年最后两天与海尔达成在金融、家居等方面的合作后,又曝出万达与TCL集团联手的信息,而他们的目标同样是“跨界联合布局智能家居”。

为什么会智能家居如此受到那么企业待见,其实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大;二是很多企业能够很容易找到切入点。

第三道坎:行业发展要回归市场

智能家居的盘子很大,这点毋庸置疑。但如何一起去把这个盘子做大?才是涉足该行业中其他企业,2015年应该面对的问题。而这道坎,也是笔者认为2015年智能家居行业应该跨过的第三道坎。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最重要的一个应用体现,而物联网的规模则是互联网规模的数十倍。据英国JuniperResearch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比2013年的330亿美元翻一番。同时据奥维咨询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的整体产值会突破万亿元,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就会达到6000亿元。

不得不承认,智能家居市场是一片蓝海。而2014年,在各种互联网企业、传统家电企业巨头的推动下,智能家居的火热程度达到一个高峰。但智能家居企业似乎不是主角,反倒像是互联网科技公司与家电商的“二人转”。从单品,到智能家居入口,到智能家居平台,再到智能家居系统,几乎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在刚刚过去的2015美国CES大会上,各大厂商在发展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的同时,都期望着去构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平台。可以发现,2015年智能家居市场的战火已经点燃。但2015年,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应该真正回归市场,不能再以“二人转”的方式发展。

2015年,对于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笔者整体还是持一个看好的态度。不管是是以小米、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还是TCL、海尔等传统家电企业,亦或是万达、恒大等房地产商都会取得新的成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