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智能家居:美的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仅是个开始!自媒体

砍柴网 / 易北辰 / 2015-01-22 11:26
传统家电企业靠人口红利和粗放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收入超过千亿元之后,低调经历了长传统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寻求转型升级突破的困境。美的在2014年完成了一连串从产...

美的空调日前凭借在变频节能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以及推广应用的卓越贡献,获得代表中国科技发展水平的最高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而对于美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仅是个新的开始,拥有强大技术支撑的美的,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智能家居才是下一个战场……

厚积薄发,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美的1985年进入空调行业,可以说是中国空调产业第一批骨灰级的拓荒者。中国空调产业的30年发展时间里,美的一直专注变频空调节能技术的持续改进升级及产业化应用。

细数空调行业一百多年发展史,从窗机到分体机,从定速空调到变频空调*1,从产品能效比(EER)到制冷季节能效比(SEER),再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空调的能效标准一直在提高。美的空调变频节能技术首席工程师李金波介绍,美的空调早在1992年就投入变频节能技术研究,并通过与日本东芝的战略合作,构建了从核心的变频芯片、压缩机到整机的全产业链优势,成就了“变频领导者”的行业地位,也推动了我国变频空调产业的蓬勃发展。

2008年,美的空调率先发起“变频空调普及风暴”,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办法的第一张变频空调节能认证证书。2009-2011年,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的空调连续三年实现变频销售冠军。2011年下半年,美的空调再次领先行业,发起“全直流变频升级”战略,并于第二年通过“全直流变频空调ECO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鉴定。美的空调重点推向市场的“一晚低至1度电”的节能空调就是这一技术在产品层面的体现。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美的空调《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能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就是从空调器的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制冷系统三方面进行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带动消费市场升级的同时,也引领变频节能技术的追赶国际水平。李金波介绍,《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成果和应用推广十分广泛,参与修订国家标准2项、制定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各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32件,发表EI收录学术论文12篇。近三年,项目产品销售2067.9万套,销售收入485.1亿元、利税43.2亿元、出口创汇14.5亿美元,经济效益巨大。按项目已销售产品计算,年节省用电量47.5亿kW?h,折合减少标准煤192.0万吨,减少碳排放473.9万吨。

连横合众,布局智能家居

未来企业的竞争,强大的技术实力与创新体系是硬实力。而现在家家都在说“智慧家居”的时代,拓展物联网和云计算,布局产业生态链传统,美的在试图改变传统制造业的固有形象,提出了如何玩转互联网的命题?美的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智能变身”。

2014年3月,美的发布了“M-Smart”战略,成为家电业智能化浪潮中的领航者。紧随其后,美的空调与阿里云发布物联网空调。12月14日,美的又联手风头正劲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共同打造智能家居平台,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深度合作。12月31日,刘强东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和合作深度,强化在智能家居、渠道拓展深度定制和大数据分析等重点发展领域的合作。

过去的一年在互联网化、智能化上的一系列大动作,为美的赢得了“传统制造业中最像互联网企业”的美誉。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认为,时代在变,美的也必须做出改变。中国制造业需要的不是空喊“创新”“转型升级”等口号,而是去把这些看似空洞的词语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美的可以视为一个“创新行动派”的表率。

传统家电企业靠人口红利和粗放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收入超过千亿元之后,低调经历了长传统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寻求转型升级突破的困境。美的在2014年完成了一连串从产品到战略,从技术到市场的变革动作,美的的步伐依旧稳健中不乏“变化多端”灵动。依靠坚实的技术搭载互联网的创新双翼,美的的未来充满更多的想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