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为滴滴打车正名:创新不是管出来的专栏

/ / 2015-01-27 22:15
继在1月8日,交通部对“专车”创新型服务予以了肯定后,1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政府要扶持有市场活力的事物,他指出:滴滴打车就是一种创新模式。它发展到今天,...

科技四少点评:

从今年年初的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到全国多地交管部门将专车列入到黑车范围,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两会上表示的“法无禁止即可为”被相关监管部门抛诸脑后。

二维码支付一直是处于被暂停而未停状态,而各地对专车的打击,则是明令禁止,好在这种局面有缓解的趋势。

继在1月8日,交通部对“专车”创新型服务予以了肯定后,1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政府要扶持有市场活力的事物,他指出:滴滴打车就是一种创新模式。它发展到今天,“不是政府计划出来的,不是政府管出来的,也不是财政资金扶持出来的。”

以下是澎湃新闻原文:

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专题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创新不是靠管出来的,也不是靠政府排计划排出来的,也不是靠发改委、财政这点资金扶持出来的,如果仅仅在过去这种思维上,不会成功的,也不会有国际影响力的。

韩正说,政府的扶持服务在当前这个阶段也很重要,有时是非常重要,但主体的动力,活力来自哪里,我们必须要想清楚。政府的改革要有利于市场机制的发挥,才会有长久的活力动力。

他指出,现在大家热议的一个案例——滴滴打车——它是我们管出来的?是我们计划出来的?是我们财政资金扶持出来的吗?这对政府过去的管理模式是一种颠覆性的挑战,如果还抱着过去的模式,是不可想像的,就要靠政府调整自己的模式。我们以前认为传统银行的优势在网点,现在信息化,网上业务发展以后,网点是包袱了,因为它成本增加了,优势一夜之间变成了包袱,这都是发展中间出现的新情况,所以要研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