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出马裁员,前中国第一门户日薄西山还是旭日东升?观点

砍柴网 / 头条前瞻 / 2015-01-31 17:56
近日,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向媒体表示,搜狐将于2015年对公司的人员结构进行优化。这就意味着,曾经的中国第一门户网站——搜狐,有可能在新的一年里进行裁员。对于...

2

近日,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向媒体表示,搜狐将于2015年对公司的人员结构进行优化。这就意味着,曾经的中国第一门户网站——搜狐,有可能在新的一年里进行裁员。对于越来越被网络热点边缘化的搜狐来说,不啻于新年第一声响亮的晴天霹雳。

作为中国曾经的第一门户网站,搜狐的坠落速度远远超出了人们想象,当与之竞争了九年不落下风的新浪在媒体界越来越有话语权的时候,搜狐只能依靠着小道消息,性感图片和自制网络神剧来苟延残喘。

据悉,为了遏制搜狐影响力持续下降的趋势,已经淡出搜狐很多年的张朝阳决定于2015年正式出山全面回归公司的管理业务,虽然他在复出的过程中一直强调“门户是有潜力的,资讯是刚性需求”,但是越来越残酷的现实证明,搜狐目前正面临着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困境,需要张朝阳不得不出面来稳定局面。甚至有小道消息传出,搜狐在2015年要裁员率高达30%,虽然很快就被张朝阳本人否认,但空穴来风,必有所因。

那么,搜狐堕落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微博横空出世搜狐影响力急速下降

搜狐之所以落得现在这样的颓势,与它的影响力下降有很大的关系。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搜狐是可以跟新浪并驾齐驱的国内第一档次的门户网站,但是随着新浪微博的横空出世,新浪开始发力把搜狐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新浪微博不单单是一个网民之间交流的工具,更是掌握第一手新闻资讯的最佳平台,来自全球各地的网民们遇到身边发生的新鲜事儿,都会第一时间在新浪微博进行分享,这是新浪得天独厚的信息优势。

最开始,新浪微博的出现并没有引起搜狐的足够重视,但是当微博扩张的旋风席卷整个网络时,搜狐此时反应过来已是悔之晚矣。搜狐甚至曾经跟着新浪的后面,亦步亦趋的大力发展自己的微博事业,无奈起步太晚影响力不够,最终只能宣布放弃。

微博的出现,使新浪能够以最快的时间掌握第一手资讯,并可以根据微博用户的反应程度来判断出什么新闻资讯能够带来更多人的关注,这对于以新闻媒介为主导业务的门户网站来说简直是如虎添翼,只是这双飞翔的翅膀,新浪独有,搜狐没有,所以搜狐自新浪微博出现以来急速堕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补救措施不当昏招迭出直落谷底

当新浪的发展由于新浪微博的横空出世开始全面超出搜狐成为既定现实之后,搜狐的补救措施昏招迭出,反观新浪这边则是乘胜追击,再加上依托着腾讯QQ的强大资源稳步提升的腾讯网,以及根据自身特点走偏门别具一格的网易,搜狐,这艘时代的泰坦尼克号,撞到冰山之后开始渐渐沉没。

就拿最直观的的体育新闻来说,新浪在取得了世界各大知名赛事的网络直播权之后,更是花大力气派出前方记者直击现场赛事,给墙内的中国网民带来了第一手的赛事资料,接着更是花大价钱邀请各大名嘴来新浪做现场直播,长此以往,系统权威已经成为新浪体育在网民心目中的代名词。而搜狐在体育新闻方面则走了偏门,由于一线资料的缺乏,搜狐的体育编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于体育明星的花边新闻做一些个人揣测,短期内,这种引发网民口水的新闻可能会给网站带来一些PV,但是时间长了之后,由于新闻的不准确性和误导性,醒悟过来的网民们开始不再信任整个门户网站,这对于依靠资讯起家的搜狐来说,才是毁灭性的打击。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体育新闻如此,搜狐整个页面更是如此,充斥着各种另类博人眼球的标题,却缺乏必要的新闻事实和内容干活,整个网站的信誉也相应受到了影响。

信誉下降之后,网站的招商引资也会出现后续的问题,权威的商业平台对于搜狐是否能扩大其影响力表示怀疑,这样恶性循环出现之后,搜狐的处境只能说是越来越差。

张朝阳出马裁员日薄西山还是旭日东升?

在搜狐陨落的这段时间里,张朝阳一直在辛苦支撑,妄图力挽狂澜,扶大厦于将倾。他曾经通过推广搜狐网络游戏,诸如《天龙八部》,《刀剑英雄》,《鹿鼎记》等武侠游戏来进行一搏,但是整个武侠市场的沦落给了他当头一棒。

后来,张朝阳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搜狐自制剧上面,《屌丝男士》的成功播出也从侧面证明了他的眼光和能力,但是过度消费色情和庸俗,使得国家广电总局最终对其大下杀手,这与搜狐网站如今靠低俗色情的图片骗取PV的行径完全一致,落得同样的结局也怨不得别人。

另外,搜狐视频,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的不温不火,对于面临困境的搜狐来说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本次出马直接接管搜狐的管理业务,张朝阳也是迫不得已。一出面就宣称即将对公司人员架构进行全面调整,对于风雨飘摇中的搜狐来说,不知道是英雄迟暮的尾声还是王者崛起的序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