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的苹果生态正在走向破碎化!做减法才是出路自媒体

百度百家 / 光速追猎者 / 2015-02-09 10:29
自从乔帮主去世之后,在接手的库克带领下,苹果变得更善于经营,更迎合市场需求。最新发布的苹果财报更加证明了这点,iPhone销量超七千万,市值近七千亿。在智能手机增长势...

自从乔帮主去世之后,在接手的库克带领下,苹果变得更善于经营,更迎合市场需求。最新发布的苹果财报更加证明了这点,iPhone销量超七千万,市值近七千亿。在智能手机增长势头日益减缓的背景下,谁还能做到营收三成以上的增长?除了苹果。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6亿美元增长30%;其净利润为1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亿美元增长38%。而同期的其它科技巨头,微软营收增长8%为264亿,谷歌第四季度营收为181亿增长15%。

舆论对于苹果这份靓丽的财报,大多的态度是苹果抓住了人们对于大屏手机期待的机遇,在iPhone6和iPhone6 Plus的带动下,一举击败了三星。证明了三星的所谓“成功”,只不过是钻了几年前苹果没有出大屏手机的空挡,而当苹果重视大屏手机的市场需求时,三星也就会原形毕露了。

破碎的苹果生态

库克领导下的苹果是一个务实的商人,他将苹果产品推向了更广的消费群,苹果产品成了一种文化符号,富豪和普通人都通过同一个AppStore下载应用,不论是谁都能享受到苹果的流畅体验。经济拮据的人可以选择iPhone5c,喜欢大屏手机的亚洲市场爱上了iPhone6 Plus,库克在这些方面做的非常棒,但对由乔帮主奠基的苹果生态来说却近乎带向了灾难。

为什么这么说呢?不断增加的设备型号对于应用的开发维护要求日益增加,苹果统一的生态系统日益碎片化。一个App做到目前主流设备的覆盖,需要考虑到iPhone4、4S、5、5s、6、6Plus、iPad等数种设备,分辨率涵盖了640*960、640*1136、750*1334、768*1024、1080*1920,谁知道下一次苹果又会出什么样的设备?原有应用是否好适配新的屏幕?同时,iPhone4的最高系统为7.1.2,4S也会止步于IOS8,甚至还有用户手中的设备坚守在IOS6系统,最近有传言iPhone6S将增加内存,谁知道IOS9的系统又会对设备有什么要求?苹果软件和硬件的生态碎片已初现端倪。

每次在App后台提交应用审核之前,我都要准备好对应尺寸的游戏图片和相应文字资料。2014年初时,我只需要提交3个尺寸的截图,2015年初就增加到了5个尺寸,此外在后台支持游戏视频介绍功能后,我还要负责剪辑3个不同规格的30秒视频 ,并配上音乐。我想问的是,到了iPhone7时,是否需要准备7个不同尺寸设备的资料和5个不同规格的视频素材?

安卓系统的碎片化问题由来已久,由于系统的开放性,因此支持的设备型号五花八门,但目前已经解决的很好,在应用的适配问题上并不存多大障碍。目前的苹果生态系统仍然是统一的,但iPhone已经有了3.5、4、4.7、5.5四种规格的设备,iPad也有7.9和9.7两种规格,传言12.9寸的iPad也会加入大家族。笔记本电脑方面,在已经有11寸和13寸设备的基础上,据说本月的发布会又会推出12寸的超薄笔记本,Apple Watch标志着苹果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支持的硬件规格越多,其对系统要求的兼容性就越高,现在的苹果生态已经有些破碎了。

统一化的苹果生态

曾经有文章指出,乔帮主在世的时候曾认为,3.5寸是最适合手机设备的尺寸,消费者对小尺寸平板和大屏幕手机的需求不会有多大。如果乔帮主真的表达过这样的意思,那么可以说他错了。随着数码设备的功能越来越集中于手机,3.5寸的屏幕已经不适于当前人们的需求,三星和崛起和iPhone6 Plus的热销就是明证。但他有一点也是对的,他坚持苹果在一个领域只推出一个产品,尽最大可能保持苹果软硬件的统一。

对于2007年的iPhone,3.5寸可以说是一个黄金尺寸,大屏和全触控的体验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神话。到了5寸、6寸屏满天飞的今天,什么又是手机的黄金尺寸呢?个人认为,5-5.2寸是当前的黄金尺寸,5.2寸手机,一般的成人仍可以单手持握,手型大的欧美用户就更不在话下,对于游戏应用、影音娱乐体验也接近迷你型平板电脑。平板设备的黄金尺寸仍是9.7寸,而且在工艺进步的条件下,平板电脑日益轻薄,体验更舒适,至于12寸的iPad,还是将其交给笔记本电脑吧,只需一个可触控的屏幕,就能在12寸笔记本上体验到大平板的滋味了。

我们不能奢求回到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他不会像库克那样重视用户,不会灵活的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在他近乎强迫式的将推出iPhone和iPad并取得成功后,他离开了这个世界,继任的库克将乔布斯不重视的方面重新重视,他们都做的很好。而现在,苹果能否学学中国的中庸之道,恢复部分乔布斯的初心呢?为用户打造统一的苹果设备和统一的生态系统。

请注明来源“光速追猎者”,专注游戏的自媒体人,微信svx200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