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投资一点资讯的阳谋:剑指移动互联第一门户自媒体

砍柴网 / 易北辰 / 2015-02-11 16:31
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游戏规则已经从C TO C(copy to China)到C b C(created by China),未来中国是否会诞生世界级的移动互联网门户,答案交由时间来揭晓……

昨日凤凰网(NYSE:FENG)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召开移动互联网重要战略发布会,宣布与Particle公司签订股票购买协议,Particle公司是快速发展的个性化新闻客户端产品“一点资讯”的所有者。凤凰网以总计3,000万美元的价格另购其21%的股份。同时,还与Particle部分现有股东签订了股票购买协议,以总计2,76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其13.8%的股份。在完成上述两项交易的交割后,凤凰网将持有Particle公司约46.9%的股份,此次投资也是凤凰网公司目前最大的单笔投资。

一点资讯对于小米的用户并不陌生,在小米手机和平板的预装应用中,一点资讯是唯一的新闻类APP。而此役一向谨慎的凤凰网重金投资一点资讯,其目的不言自明:剑指移动互联第一门户!

缘起:凤凰的新媒体之梦

2011年5月12日凤凰新媒体登陆纽交所上市,时下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新媒体业务单独从卫视分拆上市的公司;页面浏览量超CNN、BBC、CNTV高居全球电视台网站之首等。

上市之后,凤凰新媒体即确定了1)内容驱动转向技术驱动2)做三网融合的领导者3)以无线客户端推进全媒体整合的三大核心战略。此后,以门户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凤凰视频组成的三驾马车在移动互联网江湖一路前行。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所有的人都预测到了开始,却预测不到结果。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来的太过于迅猛,雷军的豪赌移动互联才得以让小米在风口上御风而行,而对于传统的门户豪强随时有被倾覆的可能。一时间人人自危,互联网焦虑症快速蔓延……

“下一个十年,要从PC支持的单屏世界到以手机为主屏的多屏视界的跨越,在移动化浪潮中,凤凰已经开始进行新的布局。”凤凰网CEO刘爽深谙此道。的确,过去的几年,凤凰新媒体频繁布局,构建了包括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视频客户端、手机凤凰网、凤凰FM等移动阵地。

然而移动互联网打破了连接的边界,只有建立最广泛的连接才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在是企业与企业、品牌与品牌、点对点之间的竞争,而是转型生态对生态、供应链对供应链的对抗。从凤凰新媒体的发展逻辑上看:重金投资一点资讯,在情理之中!

剑指移动互联网第一门户

不难看出,凤凰网希望通过对其投资,在移动和跨屏时代,发力内容生产和消费领域领。日前国内权威机构TalkingData发布的2014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中指出,一点资讯成为2014年用户覆盖量增长最快的移动资讯平台,涨幅高达1950%,且已成功跻身资讯新闻类移动应用覆盖率前五名。目前一点资讯活跃用户总量已达到近4000万,日活跃用户量近600万。“小米是一点首轮投资方之一,一点资讯固有的技术基因,将驱动新一代门户的诞生,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小米副总裁陈彤也为一点资讯站台,一点资讯在各位大佬心中的权重非同一般。

未来受益凤凰网的优质内容和小米强劲的分发渠道,一点有资源在移动媒体消费新领域的发展或将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同时一点资讯能够与凤凰网及小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一点的产品和技术创新让用户在适当的时间地点,以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接触到更多高质量、高关联度的兴趣内容。

作为超过3亿用户新闻和生活方式类信息来源凤凰新媒体拥有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视频客户端、凤凰移动网站、凤凰FM客户端等产品矩阵,一点资讯的加入能够相互打通,为凤凰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提供强力助推。一点资讯有很强的产品技术创新基因,凤凰有很强的媒体影响力和内容资源,小米有优质的用户渠道,三者完全互补。”在凤凰网宣布增加投资的同时,还宣布签订两项重要合作协议,以期帮助一点资讯扩展国内外用户覆盖。一点资讯快在硅谷成立新公司,主打英文的同类产品,将会向全球英文受众提供信息聚合类服务。

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游戏规则已经从C TO C(copy to China)到C b C(created by China),未来中国是否会诞生世界级的移动互联网门户,答案交由时间来揭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