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大嘴“叫板哲学”:吃不着的葡萄都是酸的!创投

猎云网 / 邻章 / 2015-03-06 08:40
偃旗息鼓了一阵的华为“余大嘴”又重出江湖了,并在巴塞罗那MWC 2015大会上学起了曹操,又来了一次煮酒论英雄。尽情设想华为消费终端BG在未来三五年肃清宇内,囊括四海之盛...

3月4日,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巴塞罗那MWC大会上纵论手机市场大势,对苹果、三星、小米、联想等竞争对手一一点评,并表示华为在未来三五年将成为手机市场领军者。余承东在MWC大会上重申他此前观点,“未来,我们的主要对手将是西方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三到五年后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消失,我们将成为市场领军者”。并表示很少有公司能与华为在研发设计投入上相提并论。谈及竞争对手及其产品,余承东称:“三星(Galaxy S6)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三星的品牌影响力更大,但我们的产品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看到变化。”“联想太过关注营销和销售,反而忽视了技术和创新”。提及小米及其MIUI用户界面,他表示小米擅长小技巧和小产品,“很多手机厂商看起来非常成功,但它们将很快消失。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它们无法生存。”

是的,你没有看错,偃旗息鼓了一阵的华为“余大嘴”又重出江湖了,并在巴塞罗那MWC 2015大会上学起了曹操,又来了一次煮酒论英雄。尽情设想华为消费终端BG在未来三五年肃清宇内,囊括四海之盛况。但细看下来,华为所点评的对手正是华为所要征服的大山;大嘴所点评抨击的地方,正是华为所欠缺的;而在大嘴所骄傲的地方,华为也不是天下无敌。

一、华为的底气源自何方?

余大嘴的豪气与自信,源于其所领导的华为消费BG在2014年的强劲表现。根据华为公司自家晒出的2014年成绩单,我们可以看到:在2014年,华为消费者BG的盈利能力保持了持续的上升,并超额完成了年度贡献利润目标,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1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在出货量上,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7500万台,同比增幅大于40%,其中用于狙击小米的互联网品牌华为荣耀智能手机在2014年贡献了超过2000万台的销量。在品牌价值方面。华为则首次成为Interbrand Top 100首家大陆上榜公司排名94位,品牌价值为43亿美元。2014年对华为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其凭借华为Mate7成功闯入了3000元以上这个对国产而言的高端市场,并呈现出了一个一机难求的局面。

二、华为的底气足不足?

显然,华为消费终端BG在2014年取得的成绩给了华为以及余承东极大的自信,也给了华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底气,但这样的底气究竟足不足,还得看看华为所点评的这几家在2014年的市场表现如何。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rend Force公布的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排名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前十名分别为三星、苹果、联想+摩托罗拉、LG、华为、小米、酷派、索尼、中兴以及TCL。

而从这份榜单我们可以看到华为所点评的公司除小米外,市场份额均在其前列,而领先多少?其中被不断唱衰的三星市场份额为28%;联想(包含摩托罗拉后)市场份额为7.9%,小米市场份额为5.2%,而华为自身市场份额为5.9%。但华为自身的市场份额其实是没有达到华为在2014年初未自己设下的目标的,大嘴曾在MWC2013大会上说道,华为在2014年的目标是要达到市场份额目标是8%-10%,预计将售出超过8000台机器。但是结合华为自己公布的成绩单以及此份榜单来看,华为依旧与此目标差距巨大。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三、华为所点评的更是华为所欠缺的

华为余大嘴在MWC大会上一番煮酒论英雄所点评的,在我看来更是华为目前所欠缺的。

1.品牌影响力

大嘴首先点评了三星,认为“三星(Galaxy S6)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三星的品牌影响力更大,但我们的产品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看到变化。”

华为大嘴认为三星是胜在品牌优势上,但是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对一个公司意味着:

公司产品及服务在财务方面的优秀表现;

品牌对消费者选择的重大影响力;

品牌在溢价或锁定公司收入的强大控制力。

而我们用华为引以为豪的Interbrand Top 100来做一个对比就会发现,三星在此榜中也是赫然在列,并且排列第7位,领先华为87位,而其品牌价值为450多亿美元,更是华为的10倍量级。而这样的品牌价值更是现在华为所不具备的,是华为急需的。所以我们看到华为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自2012年起,华为手机就在全球范畴内开始了一系列品牌营销活动,包括赞助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俄罗斯足球等全球顶级联赛和国家足球队,同时成为AC米兰、多德蒙德、阿森纳、阿贾克斯等多个全球顶级俱乐部的合作伙伴。

而说到S6这款产品,余承东表示其判断是基于先前泄露的一些信息,但是在S6发布之后,我们看到,三星S6的槽点大幅减少,产品亮点颇多,创新也数独家,各家媒体对其的评价均为正面居多。且S6尚未经过市场检验,大嘴就得出没有太大竞争力的结论的又是否妥当?

而华为的产品又是否更好?好在哪里?全部的胜出?从诸多测评结果来看,产品依旧不完美,所以更好的过论稍显强迁,并且华为Mate7的成功,究竟是必然还是一个爆款的偶然,我个人认为还需要在2015年观其后续产品的表现后才能得出结论。

2.营销与销售

说完三星,又到联想,大嘴开炮联想说的是:“联想太过关注营销和销售,反而忽视了技术和创新”。

然而营销与销售对于一款产品的成功重要性显然不言而喻,但华为在营销上却是败笔多多。其大嘴更是华为营销与公关部门的头痛之人,其最新力作就是在小米Note发布之后:连续了诸如“最近看到一些公司开始使用2K分辨率屏幕,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对于6英寸以下,人眼几乎无法区分1080P和2K,而2K屏造成手机功耗很大,电池续航能力很弱,最近试用MX4 Pro和Note4等,电池续航能力太差了,体验很差!看到小米Note仅3000mAh电池5.7英寸2K屏,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电池续航能力已达很糟糕!”结果被小米反营销,弄得华为偷鸡不成蚀把米,尴尬不已。

而回归到他所谈及的联想创新问题上,个人认为也是缺乏大家风范的言论。

联想董事长柳传志就认为“虽然联想虽然联想在技术创新上稍微有欠缺,但联想在商业创新方面却占据优势,特别是在管理创新方面。并且认为对于创新的一般理解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在当下,更有人认为创新是互联网技术与产品的创新。这是狭义上的创新,创新可以在各行各业进行,同时不限于技术、产品创新,还有管理,商业模式的创新,前者基于技术,后者基于商业智慧。基于商业创新是长跑,类似马拉松,后者是联想的创新之道。”

即便柳传志谦逊,难道联想就当真如余承东所言,只关注营销和销售,而忽视了技术和创新吗?显然不是,联想Yoga就是其创新的一个典型代表,而作为著名的接盘侠的联想,在2014年收获了摩托罗拉之后,其科研创新能力更能更上一层楼。

3.小技巧与小产品

说完三星与联想,大嘴又关注到了小米,提及小米及其MIUI用户界面,他表示小米擅长小技巧和小产品,“很多手机厂商看起来非常成功,但它们将很快消失。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它们无法生存。”

然而小米正是凭借MIUI中的小技巧,提升了MIUI的易用性,给了安卓用户几乎是最好的安卓ROM体验,让小米的MIUI用户粘性极高。而反观华为EMUI ROM,用户对此评价并不高,易用性不佳。到了EMUI 3.0才稍有改观,但仍然有诸多槽点。

而在小产品上,也许大嘴说的是诸如小米手环,小米耳机,小米充电器之类。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诸如小米手环、耳机、充电器正在迅速的扩张,而反观华为,在此市场也是想分羹一杯,但效果却是不佳,据徐钦松介绍,第一代智能手环TalkBand B1自发布以来销量约在50万台左右,而小米手环其销量早已突破百万。可穿戴设备作为下一波热点,华为对比小米,在这些小产品上却是落后的。

至于小米在未来能否生存,小米虽有危机,但小米的合纵连横之术,生态布局的初步完成以及小米目前450亿美元的估值已经给了余大嘴一个答案。

大嘴所骄傲的,华为也不是天下无敌

大嘴在点评完这些对手后,当然不会忘记夸赞自家,认为“未来,我们的主要对手将是西方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三到五年后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消失,我们将成为市场领军者”。并表示很少有公司能与华为在研发设计投入上相提并论。华为产品相比竞争对手自然也是更好。但我却要是,未来三五年,华为的对手既有西方公司,更有中国公司。从目前市场份额来看,华为并不占据优势,在大家都看清大势,奋力向前的时候,超越又谈何容易?

而谈到研发,的确华为投入了大力气,每年激增的研发投入以及华为员工是如何的奋力拼搏,让华为成长迅速。但是华为所点评的这些公司,在这个方面的投入难道就低了吗?研发就不占据优势了吗?显然不是:其中以三星为例,我们就可以看到三星2014年总研发投入达到了134亿美金,成为IT界研发投入第一名。而华为其投入与之相比,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

五、结语:

华为消费终端BG在2014的确取得了重大成绩,并且在高端立足,这是对华为人以及余承东努力的嘉奖。树立目标,有方向是领导人该做的,但也应该是不骄不躁。彰显自己企业的优秀,为员工树立企业荣耀感也是领导人应该做的,但我认为这不应该建立在对竞争对手的藐视与品头论足上。真正的优秀企业,优秀产品,是不需要用对比来彰显自我的。华为余大嘴是华为沉默工程师文化中的一个异类,但太过于显眼的另异与随性,是否就成了闭关修炼之前的老罗了?在面对2015更加激烈的竞争时,华为想要达到9000万到1亿部的出货量目标,光靠嘴上说是不行的,更需要华为去努力。嘴上赢了可能一时爽了,但实际赢了才是硬功夫。2015的华为,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科技行业观察者邻章所撰。观点仅代表个人,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