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家博会“蝶变” 成传统企业转型标杆专栏

/ 朱翊 / 2015-03-15 18:07
今年之前,如果说海尔是个互联网企业,可能很多人会持怀疑态度。但3月份上海家博会期间,海尔接连发布了U+APP用户入口、七大网器和工业4.0战略实践,这一系列举措释放出一...

  今年之前,如果说海尔是个互联网企业,可能很多人会持怀疑态度。但3月份上海家博会期间,海尔接连发布了U+APP用户入口、七大网器和工业4.0战略实践,这一系列举措释放出一个信号:海尔正在蜕掉沉重的制造企业的外壳,华丽变身成为一家“轻运营”的互联网企业。这意味着海尔的网络化战略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几年来,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各行各业,家电、汽车、教育等传统行业无一例外将“触网”作为当前及未来战略发展的重头戏。拥抱互联网已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必然的课题。但在互联网铺天盖地涌来时,首先还是要明确一个概念,互联网本质上只是工具,不是目的,更不是结果。互联网转型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资源的最有效配置,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在向互联网转型中,很多企业过分追求表面的互联网化,反而将互联网的主体用户给忽略了。从本质上看,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最大的冲击应该是思维和模式的颠覆,即从“以自我为中心”的封闭思维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开放思维,并由此推进两种关系的颠覆:一是企业和用户从主客体关系转变成协同对话的一体关系,二是企业与分供方从博弈关系变成共创共赢的关系。这是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根本逻辑。

 

  事实上,早在9年前,中国家电领军者海尔就已经开始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战略探索和实践。目前其已应用互联网重塑了企业的发展逻辑,通过搭建开放的平台实现企业、用户、分供方等角色的零距离对话,用户从旁观者走向主体地位,全流程参与到产品开发过程中,企业、合作伙伴等围绕用户需求与用户一同快速创造出最佳产品和解决方案。

 

  本届家博会上,U+智慧生活平台和互联工厂战略实践的发布,是海尔向互联网转型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海尔迎接“互联网+”时代的一场“阅兵”。海尔正在实现前台产品和后台工厂的两大革命性颠覆,前台从电器变成“网器”,后台从生产车间变成互联工厂。这意味着其实现了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的“去中介化”,信息可以在不同环节间无障碍流动。海尔的属性从硬件制造厂商转变为数据运营公司,并通过提升数据的数量和质量来获得竞争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企业。

 

  具体来看,家博会上海尔发布了云集众多开发者创意的U+智慧生活平台,并搭建了智慧空气、智慧美食、智慧用水等七大智慧生态圈。它们不仅为用户创造最佳智慧生活体验,而且成为聚合用户需求数据的重要端口。海尔正逐步构建起云+端的架构,向“硬件+软件+服务”的纵深方向发展,可以预测的是,未来海尔经营的不再是产品,而是端上的粉丝。


  后台则是互联网+工厂的颠覆,工业4.0战略要求企业从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转型。为此,海尔率先布局可视化的互联工厂模式,实现全流程实时管理。更为重要的是,海尔上线了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和模块商资源平台,前者开放地聚合用户需求,后者无边界地聚合资源,从而构建起一张动态抓取用户需求、快速整合最优资源的强大网络。这两个平台与互联工厂的高效对接,使海尔具备了创新用户体验的引爆引领的能力。

 

  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曾指出,创新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互联网将这一概念演绎到极致,互联网的“零距离”特征使其突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生产要素在网络空间里以比特的方式自由碰撞,发生化学反应并不断生成新方案,因此数据正成为界定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的资源和手段。目前海尔U+平台上已经汇聚了1.2亿用户资源,而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转型为互联网企业的海尔正在抢占未来数据的制空权。(文/朱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