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会员事件反思:为了抢新闻,你们的吃相到底有多难看?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5-03-30 11:14
《商业周刊》专栏作者莎拉·蕾斯(Sarah Lacy)近日在科技博客TechCrunch上曾发表文章:科技博客界,不要随意对企业妄下断言。“炒作周期”这个概念本身并无害,优秀的初创...

1

今日,一则“微信将推出微信会员的消息不胫而走”,虎嗅网、极客公园、雷锋网等主流科技媒体纷纷传播。消息内容大致如下:

微博大V@龚文祥在微博上爆料,微信方面将推出会员制度,目前部分腾讯内部员工已经在内测。据悉,微信正在内测的会员制度,会分季度与年度会员。用户成为会员之后好友上线可以突破五千,同时付费会员将新增朋友圈装修功能。

1

3

4

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则消息一经传播便被辟谣为假新闻。微信团队做出声明称:

8

周一大早,辟谣君和小派就被一连串信息吵醒。

主要询问如下:

1. 微信要推会员制度了?

2. 成为微信会员后,好友上线可以突破5000了?

3. 会员能对朋友圈进行装修了?

……

于是,很多不明来源的信息瞬间把大家搞!凌!乱!了!

这里,微信团队郑重声明:

微信没有推出会员制度的计划,网上传言是假的!

不少自媒体人也纷纷揭露假新闻是怎样诞生的:

6

5

原来,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媒体人开玩笑地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

7

8

正如朱翊所说的那样:大多媒体的陋习不是不专业,而是懒……向腾讯官方求证下,不难吧?

诸多科技媒体不禁证实便发布了这则消息。不得不让人质疑如今的科技媒体有那么一股子歪风邪气,不问是非青红皂白,没有经过严谨的分析判断,跟风炒作,谣言四起。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大概可以总结为科技媒体的的浮躁和恣意妄为所致。

9

商业周刊》专栏作者莎拉·蕾斯(Sarah Lacy)近日在科技博客TechCrunch上曾发表文章:科技博客界,不要随意对企业妄下断言。“炒作周期”这个概念本身并无害,优秀的初创企业总能熬过这个周期,糟糕的企业总是中途陨落。但如何让媒体接管一家公司,它肯定走不了多远。而对于科技记者和博客来说,最应该做的是,把真相和事实呈现在读者面前。

虽然莎拉·蕾斯所说的话与这次事件相距甚远,但砍柴君终究有一句话要献给像砍柴网一样的科技媒体们:慢几步、深几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