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EO | 邓双成:商业WiFi技术是基础,运营是关键专栏

/ 猛科技 / 2015-03-30 11:20
[猛科技说]对商业WiFi企业来说,经历了“百花齐放”的2015年,今年,他们又将如何面对市场,积极进取?带着这些疑问,猛科技“对话CEO”栏目专访了西安易米WiFi CEO邓双成...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曝光出的免费WiFi的安全问题,虽然将公共WiFi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之中,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公共WiFi以及商业WiFi的存在。在此事件的催动下, “羽翼渐丰”的WiFi产业在2015年年初,就面临了一个何去何从的重大考验。

另一方面,对商业WiFi企业来说,经历了“百花齐放”的2015年,今年,他们又将如何面对市场,积极进取?带着这些疑问,猛科技“对话CEO”栏目专访了西安易米WiFi CEO邓双成。

西安易米WiFi CEO邓双成

猛科技:据猛科技了解,易米智慧WiFi是西安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基于WiFi热点的移动商圈平台。但是,大家可能对请易米WiFi还不是很了解,所以采访之前,还是先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易米WiFi。

邓双成:易米WiFi是西安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同城中小型商户打造的基于商业智能WiFi热点网络的移动商圈平台。我们致力于为同城商家提供商业营销WiFi建设、精准的移动商圈营销、精准的移动粉丝服务等一站式O2O服务解决方案。

因为我们的团队都是在O2O这个行业从事了多年的产品设计、运营落地执行等工作,所以易米WiFi的产品研发设计、商业模式、市场运营等工作都是依托自己的团队来进行落地的,当然在西安外的其他城市,我们目前正在和十余个合作伙伴在一起推进易米WiFi的市场落地工作。

猛科技:我们知道,贵公司目前主要是在做“易米WiFi”和“易营销”两款产品,这两款产品具体都是做什么的?又是怎么运作的呢?

邓双成:“易米WiFi”是给商家提供了一套商业智能WiFi覆盖+商家营销应用工具云平台。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商业智能WiFi覆盖对中小型商家场景需求提供了5种标准的解决方案。易米商家营销应用工具云平台给商家提供的不仅仅是对WiFi设备的管理,更多的是营销应用工具,例如基于H5的商家微站,集成了很多不同类别的商家O2O运营工具,并且易米的商家微站和百度直达号平台已经打通,也就是说在我们云平台搭建的微站,数据会实时同步到百度直达号系统,在百度搜索框中搜索直接到达我们的微站。我们也刚和微信连WiFi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将极大的推动我们为商家提供的精准粉丝服务。当然,商家云平台上我们还为商家提供了其他很多应用,并且这些应用会逐步打通商家其他的内外部经营系统。

易营销是我们为商家提供的一个手机端的商圈营销工具。她非常简单、直接、易用,商家通过她可以很方便的进行电子海报营销、优惠券营销、互动式活动营销等,发布的营销内容会在易米构建的同城WiFi网络上进行精准传播,精准是因为商家在进行这些营销活动时,易营销App支持按各类组合策略进行投放。易营销的定位就是针对商家传统的发传单,做海报这些营销方式的改进,传统方式既不环保,成本也高,通过易营销同样可以实现这种传统营销方式的目标,并且更精准、更高效,执行成本更低。

猛科技:在贵公司的官网我们看到,易米宣称客服群体已遍布全国各地!而且现在已有10000+的商户都已加入易米!易米是凭借什么独特的优点吸引这些用户入住?

邓双成:我们自己总结主要有3个优势吧:

首先我们的商业WiFi设备的稳定可靠。我觉得这个是最基础的,我们产品模式的基础首先是为商家构建一个好用稳定的WiFi网络,没有这个基础,在此构建的模式就无法进行。

其次是我们云平台在整个规划设计过程中,始终考虑商户的粘性,也就是考虑商户的需求。当然也考虑用户的上网体验,其实用户好的上网体验也是商户需求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商户做WiFi的目的就是为进店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为了把易米云平台真正在商户端使用起来,我们做了很多商户沟通调研工作,所以现在商户正在使用的这套平台就不单是做WiFi管理和数据分析的,她打通了商户其他系统中的很多管理应用。

最后就是易米商户云平台是个开放平台,支持商家免费注册入住。注册后商户即使还没有使用我们的WiFi设备,一样可以做O2O的运营落地。

猛科技:2014年10月,商用WiFi领域百花齐放,很多企业冒了出来,对易米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易米是怎么应对的?今年易米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邓双成:商业WiFi市场在2014年的确非常热,首先我觉得这是利好的现象,因为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普及这个产品市场,对我们易米进行市场推进铺垫了很好的基础,易米在此利好的市场背景下,一定会坚持自己的产品模式定位,把商家的粘性做好,这样我们通过商家WiFi构建的移动商圈平台才成发展成长。

在2014年,易米已经完成了我们自己商业模式的验证工作,所以在2015年,我们会对已经在西安和其他几个城市实践成熟的模式进行复制,目标是在100个城市中落地。对此我们想说明的是,一年在这么多城市中落地,我们不会简单的通过发展代理或合作伙伴来进行,平台开放是我们基本的理念,不仅是对商家开放,也会对WiFi运营伙伴开放,目前我们平台就支持除自己生产的WiFi设备外其他主流厂商的商业WiFi产品的接入。

猛科技:2015年2月11日,中国WiFi产业联盟在京成立,您如何看待联盟的成立?

邓双成:2月11日中国WiFi产业联盟在北京的成立大会我也参加了,我觉得这个联盟成立的必要性很强,最主要就是在那次大会中大家一个共同的认识和倡议就是公共Wifi,包括商业WiFi要为用户提供安全、方便的上网体验。易米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份子,也会积极响应并努力改进。

实际上商业WiFi目前的总体规模还很小,目前谈产业应该还算不上,但是目前成立这个联盟还是很切合时机的。联盟未来可以对这个领域的市场现状做些宏观的数据调查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协调资源做一些整合,例如目前WiFi重复建设也是蛮严重的。

猛科技:2014年,WiFi产业在电信运营和BAT的强势关注下,产业链日益丰满,盈利模式也逐渐多元化,因此,有人提出2015年将是WiFi产业发展的分水岭,那么您认为2015年对WiFi产业来说,是新的开始还是分水岭?

邓双成:我觉得是新的开始吧,就我了解的,2015年以来还是有很多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但是2015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和2014年还是很不一样的,其实在2014年我看到很多进入这个行业的公司还没想清楚怎么做这个事情,就进来,其中很多公司发现这个行业真的很难做,不赚钱,有的选择放弃,有的考虑转型。但最近我看进入这个行业的公司,显然是已经做过市场调研及准备,他们都有很好的产品目标。所以我觉得2015年商业WiFi这块会形成几个很有前景的商业模式,而没有好的商业模式的WiFi平台会被淘汰。我个人觉得单纯的商业WiFi产品很难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作为一个上网连接设备或上网入口,只有和合适的平台或产品结合,才能更好的发挥商业WiFi的入口价值,我们看到微信连WiFi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模式。

猛科技:以您的从业经验来看,您认为作为商用WiFi企业,最关键的是什么,是技术还是运营?

邓双成:目前商业WiFi行业,除了迈外迪外,基本都是很年轻的团队公司,迈外迪的张程之前曾说过要想扎实耕耘商用WiFi产业需要玩转这六点:端、固件、云、应用、服务、运营,我觉得全身心深入这个行业一年以上的团队应该会认同他这个观点。如果从简单的技术和运营来看,我觉得这2个方面都很重要,技术是基础,运营是关键。当然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定位不一样,这2个方面的侧重点也会不一样,并且单技术这块就包括了设备设计生产、固件研发、云平台搭建、应用开发等各领域的技术方面,我觉得WiFi创业团队完全把这几个方面都精通是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的,但是现在单纯专注某一领域的团队也很多,所以完全可以采取合作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猛科技原创内容,作者@三千,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欢迎关注猛科技官方网站和微信woaimkj。】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