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ShowGirl的游戏展会,精彩该如何寻找?观点

百度百家 / 光速追猎者 / 2015-04-11 14:43
像开发者之间、玩家之间的交流活动一样可以同步展开,增加行业互动。在目前国内的游戏产业链条上,还缺少如虚幻和Unity这样的知名游戏引擎,也缺少如小岛秀夫、稻船敬二和...

文化部日前发出了一则《关于加强网络游戏宣传推广活动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网络游戏宣传推广活动纳入监管视线。很明显,这则通知针对的就是目前行业展会中营销手段日益低俗化的现象。

车展和游戏动漫等行业展会“肉展化”的趋势已存在已久,虽说行业内对低俗的整体态度是抵制,但止不住厂商受到短期的吸引力诱惑,低的继续低,俗的依旧俗,车模和ShowGirl们的衣料越来越少,偶尔还出来几个毁三观的奇葩形象,观众和网友们的审美日益提升,节操却是日益稀碎。在当今这个讲究颜值的世界,不找几个穿着暴露美女撑场面吸引眼球,怎么能显出自身的逼格高大上?所以,抵制低俗的口号喊了多年,仍然是涛声依旧。

车模和ShowGirl的存在有其必然意义,但是目前相关行业对其作用的过分关注,却拉低了整体行业的口碑和素质,其间发生诸多的负面新闻使得人们对车模和ShowGirl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往往都是以带上了有色眼镜来看待她们,附带着汽车和游戏等行业与低俗划上了等号。

目前的形势需要进行规范,汽车行业展会已经开始行动,2015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已经决定取消车模,以回应车模穿着暴露的批评。而据ChinaJoy官方网站显示,2015年CJ期间也将加大对ShowGirl演出的监管工作,举办方将引入专业的模特管理团队并全程监管,以减轻由于个别负面新闻和低俗炒作而对整体CJ品牌的损害。

但是也有传言称,在上海国际车展禁止车模后,车模完全可以通过“高级销售顾问”、“礼仪小姐”等名义继续存在于展会,有人甚至开玩笑说,以后车展的清洁工都是美女。同理可推断,ShowGirl也可以“礼仪小姐”、“游戏助手”、“游戏陪玩员”等形式继续活跃在游戏展会。关闭了一扇门,又能打开一扇窗,根源不在展会是否禁止车模和ShowGirl,而是如何填补行业展会的“空虚”?

行业展会自然有相关行业来填补,汽车业和游戏业都已经形成了由众多环节构成的产业链条,这些环节就可以让行业展会变得充实。汽车业除了整车展览外,在智能化时代,也能涵盖车载系统、车内配件等领域。而游戏行业呢?除了游戏外,更加“软硬通吃”,游戏展会可以不“空虚”。

游戏硬件。自从国行PS4主机正式发售以后,目前国产游戏的产业链条已经日臻完善,除了微软和索尼的主机界双雄,还有Nvidia Shield神盾掌机、索尼Psvita掌机、各种支持游戏功能的视频机顶盒,甚至有传言Apple TV也将具有支持视频游戏的功能,加上键盘、手表、手柄、方向盘、操纵杆、枪械这些游戏操控设备,五花八门的硬件可以为游戏展会撑起一片天。

游戏软件。游戏展会自然是以展示游戏为主了,但是目前的国内游戏展会大多还是以ShowGirl演出为主要方式,已上线或即将上线的游戏仅仅是通过海报视频等方式展示,游戏试玩等互动环节相对匮乏,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度往往集中在ShowGirl的颜值上,游戏本身的关注度被严重弱化。游戏本身关注度不足,就更不用说什么新的开发工具和相应的效果演示,能够得到人们足够的关注度了。

游戏周边。如《星际争霸》和《生化危机》这样的知名系列游戏,往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这些游戏衍生出的周边种类繁多,比如主题海报、模型手办、限量主题手机壳、手表、贴纸等,如手办这样的周边还有粘土材料、工程塑料材质和合金材质的分类,只要相关厂商有心,游戏周边定能在展会上大放异彩。

Cosplay。随着游戏产业影响力的增长,Cosplay爱好者的群体也不断增加,许多Coser的形象也能如角色一样成为经典,如叶梓萱Cos的不知火舞。在游戏展会中,除了游戏外,最具观赏性的演出就是Cosplay活动了,目前国内也有成型的Cosplay团队,其中并不缺少俊男靓女。如果因缺少了ShowGirl的暴露着装而让游戏展会颜值降低,那么Coser将是提升展会颜值的最佳方案。

电竞比赛。游戏多数都具有对抗性,在游戏展会上现场来一场电子竞技表演赛,一定能比ShowGirl赢得更多眼球,能成为竞技项目的游戏不胜枚举,再邀请电子竞技好手和知名游戏解说加盟,关注度怎能不爆表?游戏和电竞之间渊源深厚,游戏展会成为电子竞技的推广平台,一举两得。

此外,像开发者之间、玩家之间的交流活动一样可以同步展开,增加行业互动。在目前国内的游戏产业链条上,还缺少如虚幻和Unity这样的知名游戏引擎,也缺少如小岛秀夫、稻船敬二和“螃蟹”这样的知名游戏人,何时才能有第二个姚壮宪?希望在以后的游戏展会中能找到答案。

没有ShowGirl的游戏展会,同样不会缺少精彩。

(光速追猎者,百度百家首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