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考虑开源系统,Win10将终结一个时代开启另一个新时代?观点

福布斯中文网 / 福布斯中文网 / 2015-04-13 08:56
这可能再一次只是一个玩笑而已。可能只是罗斯诺维奇在大会上“戏耍”一帮出了名地全身心支持开源软件开发的听众而已。而这整件事当中最有趣的一点可能是:罗斯诺维奇可以去...

我喜欢萨蒂亚·纳德拉(SatyaNadella)治下的微软(Microsoft)。这家公司既保有其传统优势,又准备好了破旧立新、迈向现代化。是的,他接管这家公司的时日尚短,不过这16个月来的成绩斐然,并且,最大的变革显然还没有来临——就像微软一名重要高管近期刚刚透露的那样。

在热火朝天的开发者会议Chef Conf上,微软Azure Cloud平台首席技术官马克·罗斯诺维奇(Mark Russinovich)承认,Windows未来可能成为一款开源软件。

“这有相当的可能性,”他在《连线》(Wired)商业记者凯德·麦兹(Cade Metz)主持的ChefCon座谈会上如是表示。在听众席上爆发出一阵热烈鼓掌声之后,罗斯诺维奇又再次重申:“就像我刚刚说的,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微软。”

这句话的可信度有多高?罗斯诺维奇表示,“微软正在就如何处理其软件及服务进行一切可能的磋商。”

尽管罗斯诺维奇拒绝进一步谈论这一话题,但他却谈论起该公司最近开源的.Net CoreCLR来。“微软在开源方面的历史并不长,所以这一转变是一个需要大量学习的过程,”他解释说,开源版本的软件需要“火箭科学家”来先把基础打好。

从某些程度上来说,罗斯诺维奇有些谦虚。目前为止,微软已经向开源圣地Github提供了不下1000个软件套件。那么,让Windows开源到底是出于什么合理的原因呢?

很简单。若不开源就太疯狂了!

为什么?首要的原因是安全。作为一个封闭平台的Windows,其漏洞的发现需要时间。事实上,一些经年未被发现的大问题,一旦被发现之后,很可能会造成恐慌。

进行开源之后,微软就将所有Windows编码暴露于众人的火眼金睛之下。发现安全漏洞和容易被利用的地方将会比微软打补丁的速度要快。而这可能会毁掉Windows作为一个可靠操作平台的地位。

这之中可能还有一些大胆的逻辑,我们甚至可以说,微软已经开始着手做一些基础工作。

Windows 10的打造,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在公众的眼皮底下进行的。微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此前Windows 8.1的糟糕形象洗白(无论这种方式恰当与否),目前来说,这个版本得到的反馈大部分都是积极的,也重新构建起了一些大众的信任。

尽管如此,要想打造真正开源的Windows,微软需要从头开始。这个平台必须从第一天开始就对外开放,而微软也需要接受各种衍生版本和大量协同合作——无论它想不想要。

而另一方面,如果施行得当的话,会使人产生信任感,从而聚集起数量众多的编程人员——微软依靠自己本身的力量不可能聚集起这么多人——并且可能——仅仅是可能——催生出一个真正带有变革意义的全新平台。

微软考虑将Windows开源 Win 10将成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会是怎样的时间表?当然不会是Windows 10或其后续产品(其编程工作显然已经开始了),但是,在这些产品之后,如果微软真的想要震惊整个世界,它就会宣布其40年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

不过,这可能再一次只是一个玩笑而已。可能只是罗斯诺维奇在大会上“戏耍”一帮出了名地全身心支持开源软件开发的听众而已。而这整件事当中最有趣的一点可能是:罗斯诺维奇可以去开这样的玩笑,他可以在对微软非常重要的事情上(比如Windows)取笑和“玩弄”听众。

这在老的微软时代是不可能发生的——简单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消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