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新作者的心路历程:自媒体之路就像当年的偷菜观点

小道消息 / Fenng / 2015-05-03 19:37
时常有认识的朋友找我推荐他新开张的公众号。多数情况下,我是拒绝的。为什么拒绝呢? 推荐了也没用,他们做这个事情呢,也就是图个热闹。在兴头上很积极,过了一段时间,自...

时常有认识的朋友找我推荐他新开张的公众号。多数情况下,我是拒绝的。为什么拒绝呢? 推荐了也没用,他们做这个事情呢,也就是图个热闹。在兴头上很积极,过了一段时间,自己也就没劲了,留下一堆不再更新的号。

我甚至能想象出来他们的心路历程。

他们能接受新事物,但往往不会最先感受到新事物的优势,甚至开始还唱反调。直到看到有朋友做这个事情尝到了甜头,有人赚钱了,有人出名了…再不做来不及了,一定要赶上这班车,不就写文章么? 写文章这事儿谁不会,三下五除二申请完毕,开始写。

最开始,文章写起来是有劲儿的,毕竟这么多年下来,谁肚子里没攒点货? 但是写出来,读者太少怎么办? 转发到朋友圈,见到认识的朋友就推荐。有点资源的,比如自己有团队,让团队都订阅上自己的号。这样,先把最熟悉的这部分人转化为读者。

继续写,发现读者还不够,想起前同事前女友什么的,发私信求转发。开始混迹各种微信群,群里发个红包,「大家好,我也开始有微信公众号了,请关注,求转发。」群里偶尔有人恭维几句,「写的真好,一看就比小道消息什么的写的好多了」,感动的不得了。后台收到的各种用户留言也很温暖,「我好几年前看你写过的文章,没想到你也开公众号了,加油」「写的好」…

写了几天,陷入创作低潮,有点灰心丧气,看看别人公众号都有菜单,有打赏功能什么的,自己的账号如果也有这些功能,读者一定会更加积极互动,于是开始准备材料,申请认证,一等要不少日子,在朋友圈开始吐槽,怎么还不给我认证? 认证好麻烦…最后发现,资料还不全,重新提交,等待。偶尔看看后台零星的留言,有人问「为什么不更新了? 是不是江郎才尽?」气得你牙根痒痒。

认证也通过了,也有打赏功能了,不过发了文章,关注度还是不高,更可气的是,打赏的还凑不满三行,看着有点寒酸,每次发完文章后就数他最忙,先转发到朋友圈,再发到各个群,扔个红包,求转发,再私信自己的几个好友,发个红包先,然后说,到我的文章下打赏一下呗…

时间久了,认识更多「知名自媒体达人」,当然,他/她现在自己也觉得是个自媒体人了,偶尔求别人给做个推荐啥的,粉丝涨了三五百,高兴的不得了,摩拳擦掌申请加入各种自媒体联盟,各种自媒体联盟太多,自媒体人都不够用了,一看到你申请,还半推半就的,填个表格加入之后,感觉跟入党差不多,以后也是有组织的人了。

加入了更多的群,认识了更多的「自媒体达人」,偶尔也能接上一两单广告,发点软文啥的,还被读者留言骂,「你也堕落了」「妈的开始做广告了,取关。」

有朋友试探性的问,「看你每篇文章都有赞赏,赚了不少钱吧?」

写再久一点,发现也没什么新鲜的内容可写,自己也觉得好无聊。慢慢也就不更新了。

偶尔想一下,你以前写博客,上 Twitter,刷微博,偷菜,现在那些曾经留下你印迹的地方,逐渐荒芜。

或许,在此之后你还能找到另一个值得折腾的事情。你的朋友称呼你为「体验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