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难觅真爱 婚恋网站整风进行时专栏

/ 喻拓 / 2015-05-26 10:54

互联网整风运动从未停止,这一次,婚恋网站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据报道,自2015年2月开始,网信办联合多个部门自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截止到上个周末,网信办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

本次被查处的网站受查处的原因集中在未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备案信息虚假、恶意泄露用户注册信息、纵容用户违规行为、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等方面,这些问题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当然,此次整治结果并没有大型平台上榜,是不是就意味着大平台就没有问题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大平台的诚信问题显然要更为严重,若出现问题将给整个行业带来灾难性打击。从用户角度讲,大平台的海量用户规模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用户将受到伤害。

以婚恋网站中号称用户数最多的有缘网为例,笔者对其背景和使用体验略作调查,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堪称坑多水深,让人替来寻找缘分的人们捏了一把汗。

1.9亿用户,“缘分”难辨真假

人们的常规想法可能都是人多的地方好找朋友,有基数才能更好的选择。这点其实可以从国内流行的某些现象说起,在一些城市,年轻白领忙于上班,他们的父母们就会拿着他们的资料到市中心最繁华的广场摆摊,对对碰。这是一种大众想法,也是概率学应用的典范。

同样的,在线上,单身男女也会选择那些大品牌多用户的平台注册,笔者甚至见过有父母通过58同城为女儿找对象的。

坐拥1.9亿用户的有缘网是否能让用户快速找到缘分?听起来好像不难,但实际并非那么回事。

有缘网的官方说法是严格执行实名制注册,笔者体验了一下注册流程,发现只要用邮箱即可注册,注册信息均为身高体重偏好类的基础信息,而且除了性别之外,所有信息均可以修改。

笔者将性别设定为“女”,试了一下“搜缘”功能:

随手截了几张系统推荐给我的“24岁男士”,有些哭笑不得。更有甚者,同一个账号在不同页面上多次出现。请问这1.9亿用户中,真实用户有多少?

“搜缘”搜出来的,有几个是真实的缘分?

付费之后,缘分不再

更不可思议的是,笔者在刚刚完成注册,头像都未审核通过,也就是说,在笔者的账号尚未有任何有价值的信息的时候,就不停收到站内信,甚至包含这种(笔者将性别设定为了“女”):

之前有多篇新闻中说,有缘网“机器人”假聊天,看来传闻不假。试想,哪个真实用户会对一个什么信息都没有的账号说出以上的话?这样的甜言蜜语,无非是“撩拨”新用户,利用用户对婚姻、爱情的渴望,促使其在网站上互动。

笔者试着回复,系统提示如下:

也就是说,即使我什么真实信息都没有,我依然可以成为有缘网的付费用户,而付费之后,我就可以与全站的用户“畅聊”,缘分多多的,有木有?

而付费之后会怎样呢?机器人账户销声匿迹,发出去的信石沉大海,除非,我再付费购买更多的功能。

诚信基因的缺失

笔者了解到,有缘网团队有SP业务的背景,在山寨机横行的时代,有一定规模的用户基础。

但自有缘网专注做婚恋业务以来,用户投诉不断,关于“注册后好多妹子发消息,充值后再也没回复”的评价,自2014年开始,直至今天,依然屡见不鲜。而2014年正式有缘网迅速扩张、铺天盖地打广告的一年。

通过造假获得光鲜的数据,进而拥有无限风光,资本跟进,用户不明就里的进入。带着诚信缺失的原罪,就相当于建在悬崖边上的大厦,盖得越高,风险越大。

最简单的一句话,有缘网作为婚恋网站,当诚信出现问题时,用户付出的金钱和时间,只能空谈一场有缘,最终难觅真爱。

整风运动来了,希望有缘网能加强诚信建设,杜绝虚假信息和欺诈行为。毕竟,缘分这件事情,还是要认真一些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