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刘骏出任Uber中国董事,一场不意外的完美结合 专栏

/ 土妖 / 2015-05-26 17:33
资本市场的这种分析,正是互联网行业对百度未来发展的期待。但是,到底这场调整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仔细分析,这是一场并不意外的完美结合。

 

股市总是一个未卜先知的地方,纳斯达克也不例外。进入5月下旬,百度股价开始强劲上涨,仿佛有什么利好消息在背后拉动。

 

近日,这个利好消息开始浮出水面,5月24日,著名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媒体科技日上宣布,旗下车型即将搭载百度CarLife平台,首款合作产品或将于今年7、8月上市。消息一经发布,百度公司股价当日上涨1.89%至203.91美元。而在此之前,奥迪和百度也宣布达成合作,双方联合开发导航地图数据、定位服务及兴趣点等车联网功能,以推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向前发展。

 

与此同时,近日有消息指称,百度负责地图和LBS业务的副总裁刘骏其实兼任着Uber中国董事。

 

出行领域利好频出,人事架构具备,资本解读为百度开始全面发力出行,开端事件即是整合与Uber相关的业务,而Uber也将全面接入百度系资源,成为百度O2O乃至本地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实,资本市场的这种分析,正是互联网行业对百度未来发展的期待。但是,到底这场调整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仔细分析,这是一场并不意外的完美结合。

 

Uber的算盘很精明

说到完美结合,还得先从Uber说起。任何一次战略上的联手与合作,都是两个巴掌才能拍得响的事,Uber显然在中国市场有更大的野心。现在的用车(打车、专车、拼车、代驾)市场,正朝着细分需求延伸,Uber一旦建立用车市场的入口,必然会图谋用车后的O2O生活服务。

 

但作为一个外来的企业,做重资产模式的O2O生活服务并不是自己擅长的,而且O2O放在中国广袤的市场里,是一件既耗费人力又耗资源的事。Uber像所有外企一样,去磕小商户、拜码头,一是时间窗过去了,二是沟通也是问题。所以这也能猜得出Uber选择了百度这样一个好搭档的原因。

 

而百度这几年,在O2O服务上通过收购糯米网、推百度钱包和直达号,并投巨资补贴电影票、景区门票、餐饮等市场,有了一个成熟的O2O服务体系。此次,百度副总裁刘骏进入Uber董事会,是不是释放出了与百度O2O服务加速整合的信号?

 

从双方合作逻辑角度推演,这样的可能性会很大。对于Uber来说,打的算盘也很清晰:一方面借百度的生活服务资源,抢占出行市场,增强用车用户的粘性,因为专车这个市场早晚会在价格战上偃旗息鼓,最终拼的会是服务;二是上马更多的衣食住行的本地生活O2O服务,届时就是双保险的业务模式,何况Uber的一些段子里,早就把招聘、约妹子的场景勾勒出来了,如此的话,用车就成了平台和工具。

 

Uber成为百度O2O的重要板块

目前,Uber这家本不被看好的外来客,正以火箭般的速度,一路“攻陷”了广州、深圳、杭州、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在滴滴快的、易到等眼皮子底下,愣是硬生生地切走市场。因此,在Uber越来越成为中国互联网圈儿的现象级话题后,很自然地猜想到的是,百度已经不准备藏在幕后了,要到前台表演了。

 

当时也有一种说法,百度投资Uber就掏出了6亿美元,放在Uber如日中天的400亿美元估值里,很难说有多大的话语权,Uber也不缺这点钱。所以双方能走到一起,显然不是简单投资的事,应该会是在业务和资源整合上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从去年12月到今天的半年里的静悄悄,也不意味着未来的戏码少。

 

其实拍脑袋想下,也能猜出,Uber与百度剑指未来出行后O2O服务市场的意图。如果仔细梳理会发现,双方早就眉来眼去了。5月7日,百度宣布旗下百度钱包接入Uber,用户可用于支付,作为O2O服务的重要场景,用车、出行是百度钱包必然争夺的。两周后的5月20日,百度再度公布,其拥有4亿用户的百度地图接入Uber叫车服务,两家还投入巨资,新用户可免费乘车的优惠,还能得到120元的酒店、团购、外卖的礼包券。

 

这就有了图穷匕见的感觉了。这两天又传言副总裁刘骏“入驻”Uber董事会,这说明双方正进入热恋期。Uber中国业务的水涨船高,正成为百度下好O2O服务这盘棋的一粒重要棋子,而之前并未透露的嫁接O2O服务战略意图开始暴露出来了。未来,Uber会不会全面接入百度的O2O生活服务资源,这还得从刘骏说起。

 

百度服务战略跨越式发展的开始

可以说,百度副总裁刘骏出任Uber的董事,是双方都暗合的一着妙棋。之所以这么说,这要从百度副总裁刘骏的背景谈起,对大企业来说,人事变动往往折射出来的是战略上的布局。

 

2013年9月,曾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的刘骏加盟百度,同年12月,全资收购后的糯米被划到了麾下,百度地图在刘骏的率领下,用户达到了4亿,日定位请求次数超过150亿次,份额接近70%。所以,百度投资Uber时,发出声音的也是刘骏。

 

百度与Uber业务最契合的地图和O2O生活服务都在刘骏手里,这次李彦宏派其到Uber担任董事,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打通百度地图、生活服务、用车需求等链条。前几天百度地图宣布全面接入Uber服务,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李彦宏这半年来一直在强调的观点:地图就像交通枢纽,在O2O的时代,扮演的是超级场景连接器的角色。不用说,也能看到地图在百度战略地位的提升,以及与Uber合作的潜台词。

 

所以说,这是一场没有意外的完美结合。正如阿里推快的,腾讯投滴滴,都是同样的道理,百度看似是在抢夺用户出行市场,实在为支付、大数据等寻找场景,实现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的跨越式发展。

 

未来百度与Uber怎么玩?

事实上,如上所述,两家公司开始整合。不过,除了抢O2O服务的钱袋子外,相信很多人对百度与Uber的未来更感兴趣。

 

1、国际市场上的合作

这两天恰恰有一个大的动作。5月18日的消息称,百度与Uber公司联手,对诺基亚HERE地图导航业务发起竞购。

 

而竞购的两大对手则是腾讯与四维图新、奥迪与宝马组成的汽车财团。联想到百度国际化和Uber本身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提供叫车服务,双方不排除双方会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的组团出击的行为。

 

这也意味着,未来在国际化这块,百度和Uber将有更多的合作,这也可能是刘骏任Uber全球董事的原因之一。

 

2、技术上的深度合作

不能看出,Uber与百度能走到一起,与两家企业的技术基因有很大关系。今年上半年,Uber挖角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实验室50多名高端研发人员,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前沿技术探索。

 

同样,百度也是BAT中最重视前沿技术的一家,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深度神经网络学习、室内导航等领域,不惜重金引入吴恩达等科学家。因此,两家在技术层面展开合作,是最不奇怪的事。

 

3、车联网市场上的合作

目前,Uber以车联网的模式,围绕用户和消费场景,不断构建映射现实世界的数字化世界,从而革命性地改变人类社会的运行图景。这才是Uber具有终极意义的梦想。

 

同样,百度与奔驰、宝马等汽车巨头合作,也在发力车联网市场。正如百度CEO李彦宏所言,汽车智能化、联上互联网之后,再也不止是一个出行工具,而将变成一个互联网终端,就像手机智能化一样,不再是一个通话工具,而是一个互联网终端。

 

这足以让我们下一个结论,刘骏以百度代表的董事身份,与Uber联系在一起,意味着双方真正的蜜月期开始了,未来的期待变得更大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