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消失,华为+荣耀如何向全球第三发起冲刺?专栏

/ 路北 / 2015-05-28 16:08
互联网手机是近年来最火的概念之一,在荣耀、小米的带领下,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有布局。与小米依赖官网不同的是,荣耀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全渠道战略打开了一片...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互联网手机是近年来最火的概念之一,在荣耀、小米的带领下,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有布局。与小米依赖官网不同的是,荣耀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全渠道战略打开了一片天地。

  在人口红利接近尾声的2015年,荣耀计划通过提升第三方渠道分销能力的方式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就在两天前,荣耀与电商巨头京东达成了一项价值1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采购协议。这项京东历史上手机品类最大采购协议将帮助华为和荣耀手机冲击2015年度全球智能手机第三名的位置。

  荣耀与京东刚度过第一个蜜月期

  2014年,互联网手机迎来了爆发性增长的一年,荣耀这个新生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以年增速超24倍的速度卖出了超过2000万台手机。得益于荣耀的高成长性,华为手机在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的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行榜中名列第四名,仅次于三星、苹果和收购了摩托罗拉的联想。

  三星和苹果的领先优势太大,华为手机在2015年的目标是拿下全球第三。前面是联想和摩托罗拉的组合体,后面是步步紧逼的小米,华为手机最大的底气是荣耀这个充满了朝气的新生品牌。而荣耀敢于定下销量翻番至4000万台的年度目标,自然与第三方渠道保驾护航分不开,这其中京东就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手机电商渠道,京东在荣耀品牌诞生后就与后者开始了深度绑定。荣耀是京东第一个合作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京东也是荣耀的第一个电商平台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成就了很多佳绩,2014年全年,荣耀品牌手机销量在京东排名第一;刚刚过去的2015年1月——4月,荣耀品牌手机在京东继续保持销量第一的位置,并且在高端旗舰机型市场表现出色,分别在1500-2000元及2000-2500元档价位段手机获得销量第一成绩。

  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荣耀和京东度过了第一个蜜月期,而双方的这一次战略合作将把盟友关系推向新阶段。

  深度绑定的荣耀和京东将相互成就

  在京东618大促来临之际,京东与荣耀达成的100亿元战略采购协议在让利消费者之外,更多的是让双方互相成就。一方面,双方深度绑定后,荣耀有望在京东618大促中稳居京东全品类销量冠军,对荣耀年度50亿美元销售目标有重要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与荣耀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京东在手机电商领域的领先优势。

  早在2013年底荣耀品牌刚成立时,荣耀就开始和京东合作,荣耀3C系列手机也藉此成为荣耀首个销量破千万台的机型。据悉,在今年618大促期间,京东将投入海量资源帮助荣耀完成销量破百万的战略目标,包括基于京东大数据的精准推送,将支持超过17亿PV的流量给予荣耀最大曝光和支持。这些都是京东这个平台给荣耀带来的现实收益。

  而荣耀带给京东的回报同样巨大,诸多新品首发让京东的用户粘性不断增长,荣耀品牌高达98%的用户满意度让京东稳固了在手机电商领域的领导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被消费者评为最值得购买的4G旗舰明星机型荣耀6将参与京东618大促,并且优惠幅度将高达200元,标准版仅售1499元,高配版仅售1799元。从今天小米4对荣耀6降价的紧急反应来看,可以认为1499元的荣耀6是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一款机型,让对手感受到了压力。据悉,在未来,荣耀热销产品将阶段性在京东上开展促销活动,荣耀给京东用户带来的是看得见的实惠。

  可以预见到的是,荣耀与京东的深度绑定将相互成就,荣耀的年度销售目标将更近一步,在互联网手机市场的领军地位将更稳固,而京东为用户争取到的实惠将转化为持续的购买行为,有助于京东扩大在手机电商领域的领先优势。

  华为+荣耀冲击全球市场第三

  得益于荣耀的高成长性,华为手机在2015取得了一系列佳绩。根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GFK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2015年3月以13.57%的市占率超越苹果(12.37%)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厂商,这一趋势在4月得以延续。连续两月在国内蝉联销量第一,让华为手机有底气冲击年度全球第三名的位置。

  而包括荣耀品牌在内的华为手机狂飙突进的背后,是京东等第三方渠道的通力合作。

  作为荣耀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京东打造了多款爆款机型,荣耀畅玩4X上市5个月销量突破600万台,成为最具潜力的超千万台“超爆款”机型,荣耀畅玩4C首发预约量也顺利突破760万台。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荣耀6销量近400万部、荣耀6Plus销量超150万台。这些共同支撑荣耀品牌在2015年第一季度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

  在京东等合作伙伴助力之外,荣耀的全球化布局也让这个新生品牌获得了远超友商的发展优势。在母公司华为的专利技术保驾护航下,作为全球互联网手机领导品牌,荣耀已进入全球74个市场。荣耀6Plus已在英国、马来西亚、香港、德国、法国、中东等地区先后上市;荣耀畅玩4C也已先后在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区发布;荣耀畅玩4X已进入墨西哥,打开美洲市场。2015年,荣耀还将投资1000万美元发力印度市场,计划实现7倍增长。荣耀在全球市场的大踏步前进将有助于其完成年度50亿美元销售目标,也让华为手机有更大底气冲击全球市场第三名的位置。

  结语:合作共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也是互联网手机品牌面对人口红利消失困境的重要解决方案。荣耀与京东的这一次战略合作,让华为手机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也为互联网手机继续前行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