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问李一男电动车:革命何需当前?专栏

/ 朱翊 / 2015-05-31 12:59
再过几天,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即将揭开全部神秘面纱,这款备受瞩目的电动踏板车在一展身姿的同时,也将接受客观世界的拷问和洗礼。

  再过几天,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即将揭开全部神秘面纱,这款备受瞩目的电动踏板车在一展身姿的同时,也将接受客观世界的拷问和洗礼。

 

  对于李一男来说,这场发布会不仅是其个人回归大众视野的宣告,但同时也是一场新革命的开端。

 

  抛开李一男本身的光环之外,这款电动车的诸多创新和突破,也将对整个电动踏板车行业带来新的挑战。比如这款电动车产品采用了锂电池,是行业内第一家使用锂电池的电动踏板车产品;另外,这款电动踏板车产品在生产与营销方面,也摒弃了行业内盛行的代工模式而专为自建工厂模式(目前在常州设有工厂)。在资本运作方面,牛电科技先后颇受GGV、IDG、红杉、创新工场李开复、真格基金徐小平、明势资本、梅花天使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也几乎刷新了国内电动踏板车在资本眼中的认可度。

 

  这些突破是牛电科技的最大竞争优势,同时也是李一男电动踏板车革新行业之命的开端。

 

  但是,就目前的技术方式和材料问题等角度来看,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及其团队所面临的这些问题也是巨大的,如果这个团队能在技术、材料等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的话,那么李一男及其团队的革新之路任何时候都不晚。

 

  1、锂电池革命:从材料到性能的突破

 

  李一男电动踏板车的第一款产品小牛电动使用铝电池技术。

 

  锂电池技术拥有让人无限的想像空间,在现有的材料和技术基础上,锂电池方式已经在诸多行业里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MacBook air从设计到产品整体性能出发,其在电池驱动方面使用了铝电池,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续航和产品的便携和体验等方式,是笔记本行业里首屈一指的开创者。在汽车领域,特斯拉同样采用锂电池设计,使得车主在使用这辆车辆的时候,超高集成技术的方式可使得车主在充电桩上的充电方式变得非常便利。在其他领域,铝电池创造的革新和突破还有很多,限于篇幅这里不再一一枚举。

 

  在这些行业和产品身上,铝电池方式带来了性能和技术的集合,在应用性能方面,铝电池材料也已经可完全担当普通动力驱动之用,因此在基于这样的情况下,牛电科技使用铝电池作为小牛电动踏板车的方式既是超前眼光和策略先行,同时也是行业内敢于率先突破的先例。目前所能预见到的状况是,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在电池技术方面采用铝电池的方式,有可能使其成为电动踏板车领域的“特斯拉”,毕竟二者在驱动材料方面的首选方式,都是以铝电池作为切入口。

 

  铝电池作为驱动力的方式是对能源问题的最大优化,特斯拉因为使用电力驱动,使得其在环保、出行方式等方面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革命,而此次牛电科技同样从锂电池作为切入口的选择,也意味着牛电科技产品在电动踏板车领域将有新的突破和颠覆。和特斯拉相比,牛电科技是第一家使用铝电池的电动踏板车厂商,其在这方面的突破可堪称电动踏板车领域的“特斯拉”。

 

  不过,铝电池作为目前最便利和环保的出行驱动力,其对于材料优化和技术改进的要求也有非常高的门槛,牛电科技是否能在这方面带来全新的突破,只能等发布会上一知方晓。

 

  2、产销一体:技术公司吃得透“自产”模式吗?

 

  除了使用铝电池作为驱动力之外,牛电科技在营销方面的选择也让人意外————这款被诸多媒体称为史前最具颠覆力的电动踏板车产品在营销方面并未采取传统的代工模式,而是完全由牛电科技设厂生产、自行营销的一体化策略。从目前了解的信息得知,牛电科技已经在常州设有生产工厂,将承担小牛电动的生产、流水线和供应链等工作。

 

  自建工厂和自负责营销、供应链的方式在大多厂家看来是不可取的,因为意味着巨大的成本和人力、精力和财力的投入,因此包括小米在内的诸多硬件厂商,在生产和供应链等方面都采取代工模式。

 

  但另一方面,自建工厂和自负责供应链、营销渠道等的方式对于厂商来说,又意味着高质量的品质服务和更灵活的渠道控制,这种优势对于终端消费者和用户而言也意味着更便利的产品体验和更低廉的产品购买价格。因为厂商自建工厂和生产、营销的方式,使得厂商最终的服务对象是终端消费者,无论对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还是产品使用体验来看,自建工厂都是最惠利消费者的不二之举。

 

  而对于牛电科技来说,自建工厂也意味着在机身的销量和成本都可以完全由自己控制,并且在性能改进、用户反馈、市场调研等方面,自建工厂方式也意味着厂商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最新的市场讯息。对比其他领域如智能手机行业,普遍采取代工模式的方式不仅无法全面保障消费者体验,而且对于自身的产品研发也有着相关的阻滞作用。

 

  无论是小米、魅族还是华为或国外的苹果公司,这些厂商在产品生产方面都无一例外地采取代工模式,而它们也都普遍在营销、生产和供应链方面遇到无可避免的材料、供应链等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牛电科技选择自建工厂、自负营销和供应链等问题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但问题也同样在于:牛电科技团队作为技术与产品驱动型服务型公司,其能在自产一体化方面实现最大化的融合吗?

 

  答案同样需要在发布会上才能知晓。

 

  3、资本青睐下的人才观:引领创造

 

  目前已经接近牛电科技的产品发布会,因此媒体的聚焦和关注,已经使得这家新型的科技公司在关注度方面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除了李一男本身的履历故事之外,牛电科技的产品、理念等方式亦为这场全新的颠覆革命带来了推动力。不过,除了李一男之外,牛电科技的另一个灵魂人物胡依琳(Token),也对牛电科技的产品、技术等领域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胡依琳(Token)广泛涉猎视觉、交互、工业等多个设计领域,目前负责牛电科技的设计和产品,其在业界也被称之为业界著名非“职业”(跨界)设计师,曾先后担任微软中国MSC UX Shanghai概念设计师, 世界顶级设计公司青蛙设计FrogDesign Shanghai设计分析师。成功推出设计产品包括“Xzoomer”电力机车、“硬糖”皮具系列、UT.Shoes “小飞鞋”创意超轻鞋履系列。

 

  因为胡依琳(Token)在自身领域里的专长,因此在与李一男合作创立牛电科技的过程中,其专注产品与设计的优势和李一男专注技术和研发的优势刚好形成互补,因而二者的结合,使得牛电科技在人才方面达到了最好的科学组合方式,这对于提升牛电科技的产品、技术、研发等实力而言,也意味着最大化的人才创造价值局面形成。

 

  这种人才相互聚合形成专长并进的局面,也正是资本非常器重的关键点,此前GGV、IDG、红杉、创新工场李开复、真格基金徐小平、明势资本、梅花天使等知名投资机构初期选择了李一男,是基于对李一男个人价值的信任和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此次胡依琳(Token)加入牛电科技,也可食的牛电科技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方面带来新的创造力。

 

  这对于资本来说,产品+战略+团队的三重互补与增进方式,正是一件伟大事业成功的关键,如果牛电科技仅仅将希望寄托在李一男身上,那么牛电科技顶多算是个优秀的电动踏板车技术商,但随着胡依琳(Token)等其他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入,牛电科技在创造力方面的价值才能发挥到最大程度。这种局面对于资本来说,也因此意味着完整的团队+客观的预期。

 

  对于胡依琳(Token)个人而言,作品或许是最好的个人价值说服力方式,再过几天,胡依琳(Token)就将用作品说明一切。

 

  我们且拭目以待。(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