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用户的角度,谈谈互联网是如何改变人们的吃饭方式?专栏

砍柴网 / 唐向阳 / 2015-06-01 08:12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不断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就让我们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看看互联网是如何改变人们的吃饭方式?

今年,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处于一种热情澎湃的状态。这个时候,作为圈内人,你和别人聊天时不说几句O2O、商业闭环、整合产业链,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而餐饮行业这一传统行业,在本次“互联网+”的浪潮中,更是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从各大媒体对“互联网+餐饮”模式的火热探讨,到资本市场对餐饮O2O项目的热捧,无不昭示着“互联网+餐饮”已成为新的创新风口!

而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943.7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51.5%。全国餐饮行业O2O在线用户规模达到1.89亿,超过中国网民的三分之一。预计到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巨大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涌入餐饮行业,提高行业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并力图在餐饮这一传统行业中找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不过今天,让我们回归用户的身份,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谈谈互联网是如何改变人们的吃饭方式的。下面让我们先来回忆一下,在互联网改造餐饮行业之前,我们是怎样解决吃饭这一问题的?

一、很久很久以前,我们是怎么解决吃饭问题的?

让我们把时间推移到10年前,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微博,没有团购外卖,80后正在QQ空间里展现非主流,校内网刚刚兴起,博客进入春秋战国时代,淘宝的神话刚迈出第一步。

那时候的用户,或者说老百姓们,吃饭要么在家吃,要么去亲戚朋友家吃饭,有点闲钱或者有应酬需要的时候去饭店、餐厅、酒店摆一桌。

在家吃的时候呢,为了吃到可口的饭菜,我们需要去菜市场或者超市买菜,买完菜后回家整理、清洗,然后烹饪好了端上饭桌,吃完饭之后洗碗。

去饭店餐厅吃的时候呢,我们先得乘坐交通工具去店面,然后点餐,吃饭,付钱,回家。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的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餐饮商家在网上的宣传信息,不过传统的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往往是点状的,并没有正在触动到餐饮行业的根本,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商家,都只是增加了更多一种了解信息、发布信息的渠道。而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不断发展,互联网逐渐介入人们的吃饭方式,最早一批改造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先驱者们把目标放在了商家端口。

二、从商家端口改变人们的吃饭方式:

(一)、着手解决付钱环节的团购模式

团购模式兴起于2009年,通过引导商家做团购销售模式,降低商品价格,让用户用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服务。

经过这五六年的发展,曾有着百团大战、千团大战的群雄逐鹿时期。然而自去年1月份百度收购糯米成立百度糯米,苏宁收购满座,2月份腾讯投资大众点评,3月份嘀嗒团宣布关门,4月份千品网被曝停止服务,5月份窝窝团宣布转型,美团有了阿里当靠山,10月份随着最后一只靴子落下,宏图三胞并购拉手,团购大战可以说是格局已定,据800团的报告显示,三大巨头美团、百度糯米、大众点评已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只剩下各地方区域化的本土团购网站,在目前BAT巨头们还没有覆盖到的区县级市场勉力生存,团购模式进入“三国杀”阶段。

对于用户来说,无论是美团、百度糯米,还是大众点评,都只是降低到店消费额度的工具。而对于三大巨头来说,团购已经成为各自的运营工具,未来的发展点都不再着眼于此。

(二)、着手解决交通环节的外卖模式

外卖模式兴起时间略晚于团购,着手解决用户吃饭的交通环节,可以说是随着社会节奏的快速化、懒人经济的发展、宅男宅女的增多,而渐渐发展壮大。

然而经过去年一年异常激烈的外卖战,外卖平台之争已经初见分晓,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淘点点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目前外卖领域具有操作价值的领域,主要围绕着外卖配送的垂直细分领域,因为我们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细分品类简直不要太多,而且差异化明显,细分品类的重度垂直外卖有着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体量不如平台大,但是小众也有小而美的优势。如专注于提供特色餐厅外卖服务的到家美食会、配送火锅的挑食等等。通过服务有特定需求的人群,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做到极致,与各大外卖平台形成差异化,做出了自己的产品特色。

而对于用户尤其是80后90后用户来说,只有你送不到,没有我想不到,我是一步也不想出门,就是这么任性!

(三)、解决点餐环节的订座点餐模式

在解决费用、交通两大问题后,互联网企业将目光投入到“点餐”环节,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时间就是金钱,节约用户的时间就是在给自己创造价值。

这一领域,由于涉及到与商家ERP系统的打通,在操作层面以及技术层面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比较多,参与进来的互联网企业和项目较少,入场时间也比较短,目前尚未形成足够强大的参与者。目前已有的如悠先点菜这样的订座点餐服务,一方面则着力解决用户节约就餐等待时间的需求,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商家优化供应链、提高餐厅运营效率的需求。

对于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来说,未来终于可以不用再面临喊了一群朋友来餐厅吃饭却被告知要排队的尴尬,也不用一群人在餐桌上寒暄几句后各自低头玩手机,总算是可以直奔主题的来吃饭了!

三、从用户端口改变人们的吃饭方式:

随着对商家端口的深度互联网化,新兴的创业团队将目光着眼于从用户端口改变人们的吃饭方式,一大批的新兴项目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模式多种多样,创新点也各有千秋。

(一)、最早涉及用户端口的社区模式

最早的针对用户端口的开发,是如下厨房(07年9月上线)、豆果美食(07年11月上线)等为用户提供菜谱、烹饪教学、美食分享的社区模式,他们也是最早的一批改变用户美食生活吃饭方式的互联网企业。

在用户群体中,总有一批人对美食孜孜不倦,他们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享受自己做饭烹饪带来的乐趣,并希望通过某种方式展现出来自己高超的厨艺,分享美食的快乐。

而下厨房和豆果美食,一方面提供大量的美食菜谱,为这部分用户提供优质的美食内容,教他们怎么做美食,另一方面为美食达人们提供展现自己高超厨艺的一个记录、分享的平台,以此让这批用户获得被承认、被认可的满足感。

如今,下厨房和豆果美食都不再单纯做社区、做内容,开始涉足厨电领域的垂直电商,通过之前高黏度的社区用户,为自己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盈利模式。

而最早接触社区模式的美食达人们,则通过互联网,一方面学习了更多的烹饪知识、美食菜谱,丰富了自己的美食生活,另一方面也通过记录、分享自己的美食故事,向众多的网友展示自己的厨艺和美食理念,找到了美食道路上的志同道合者。

(二)、着手解决食材环节的生鲜配送模式

随着垂直电商的兴起,懒人经济成为互联网企业新的发力点。针对用户端口的开发,不再满足于只服务一小批的美食达人,而是面向大多数普通用户。在这个领域,最后一公里生鲜配送成为餐饮O2O领域的焦点,如何让用户更快捷方便的获得食材、净菜,解决用户烹饪前的原材料采购、整理、清洗环节,减少用户烹饪前的准备工作,在用户层面节约准备食材的时间,已经成为涉足生鲜配送领域的互联网企业的重要发力点。

这个领域目前既有老牌电商平台又有新兴的创业团队,其中佼佼者如爱鲜蜂、青年菜君等。爱鲜蜂最近更是成为行业标杆,它通过社区闲置资源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平台统一从上游供货商拿货,品类包括生鲜零食饮品等,在各行政区自建仓储,再向合作的社区便利店供货。用户下单后,距离最近的便利店店主负责送货,同时完成支付。而青年菜君则是通过地铁口,获得极大的人流量和目标用户群体,用户可以在上班时订好菜品,下班回家的时候直接从离家近的地铁口拿到所预定的菜品。

这个模式由于涉及到餐饮行业产业链前端的整合,所蕴含的商业潜力十分巨大,而互联网企业在打通整个产业链后,能否给用户带来快捷方便的食材配送、更优惠的食材价格、有保障的食材品质,让用户吃上放心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三)、着手解决烹饪环节的厨师模式

当一批互联网企业和团队着眼于烹饪的原材料时,另一批互联网企业和团队把目光放在了烹饪的人身上,通过为用户提供烹饪服务,解决用户的吃饭需求。

这其中,一种是如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上你家这样提供私厨上门服务模式,在用户选择所需套餐线上下单后,经过运营服务中心统筹调度或是用户自选厨师,由厨师代买食材或是自备食材,前往用户家中提供上门烹饪服务。这三家的具体模式各有不同,但核心特色都是私厨上门,核心服务是厨师的上门烹饪服务,都是从餐饮行业切入到生活服务行业,垂直模式下攻略细分交叉市场。

另一种则是如觅食、妈妈的菜这样基于地理位置为用户提供个人厨师服务,觅食通过吸引民间美食达人、私厨等群体入驻平台,为用户提供别具特色多样化的民间美食,而妈妈的菜则是让用户通过多个渠道查看附近社区离退休妈妈或全职主妇所提供的私房菜,下单点餐,以配送或自提的方式获得烹饪服务和烹饪产品。两个产品侧重点各有不同,且一定程度上类似商家端口介入的平台模式,但不同点是团购模式下的各个商家具有连锁性和复制性,而私厨平台模式上的私厨们更强调个体的烹饪手法和技艺,强调每个私厨、每个妈妈的私房菜的与众不同。

未来,厨师将不仅仅是厨师,这一职业的定位或许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厨师的印象将发生改变,厨师的个人价值与行业价值将得到更充分的肯定,每个人都需要被更好的肯定,每个行业都需要被肯定,这或许是互联网真正的神奇之处,让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机会!

(四)、专注极致的单品模式

最后一种互联网餐饮企业,剑走偏锋,不走寻常路。他们极致专注单品运营,只做细分到极致的某个单品,如“西少爷”、“雕爷牛腩”、 “叫个鸭子”等。

这些单品类运营,通过单品来区分目标用户人群,再以高超的营销技巧吸引用户。他们通过高超的营销技巧,如西少爷“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一夜之间刷爆大江南北朋友圈,让品牌瞬间成名;雕爷作为业内知名人士、营销大师,人脉极广,抛去阿芙精油的狂热且不提,单是在北京开了一家光食谱就花了500万的牛腩店,就有无数知名人士前来捧场,连苍老师都要来尝个鲜,而他本人也是制造话题的高手,一举一动都吸引无数网友目光;“叫个鸭子”的性暗示,虽显低俗却在用户人群中快速传播。无不是通过高超的营销技巧,各种噱头、炒作,来打响品牌的知名度。

而对于用户来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做的有意思的产品。很多用户是久仰大名,为了一睹真容、跟随潮流,蜂拥而至,吃之前都要拿手机拍个半天,在朋友圈刷屏。就好像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全国知名,但凡第一次去天津的游客,总要慕名前去,好不好吃不重要,关键是要吃过了!

四、未来互联网将改变每个人的吃饭方式与生活方式

在不远的未来,用户在餐饮方式上的选择将更为多样化,外出前往知名品牌主题餐厅时可以用团购,节省费用;没到餐厅前就在手机上将菜品预先订好,节约排队时间;在家宴请亲朋好友时请个私厨上门,享受家庭聚餐的轻松温馨;吃货们可以在手机上寻找身边的民间美食达人,说不定这位美食达人还是哪家公司的高管老总;喜欢自己做饭的美食爱好者们,在美食社区里秀厨艺、晒美食;懒人们可以宅在家里,让外卖小哥把饭菜送到家门前;上班族可以在下班后从各个社区自提点领取上班时选好的食材回家做饭;离乡的游子们可以去社区大妈家尝尝家的味道,有朋自远方来时,还可以带他去吃个“雕爷牛腩”打开味蕾……

随着互联网人对餐饮行业的不断参与,不断改造,未来的互联网+餐饮市场将不断细分,模式也将不仅仅局限于现在所看到的这些,互联网企业通过对各细分领域的深入挖掘和深耕细作,将深深的改变每一个人的吃饭方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