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恒生电子双管齐下 阿里拳打腾讯专栏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6-02 00:39
阿里并不是唯一家布局“民营银行”的互联网企业。腾讯也有自己的微众银行。

5月27日,浙江银监局正式批准浙江网商银行的开业申请,微众银行采取的是“个存小贷”模式,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需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民营银行哪家强?

网商银行的筹备方案显示,浙江网商银行注册资本为40亿元,其中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认购30%。除此之外,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井贤栋出任网商银行董事长,蚂蚁金服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俞胜法出任行长,蚂蚁金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赵卫星出任副行长。综上所述,浙江网商银行实际上不是不折不扣的“阿里系”。

据中申网了解,网商银行已被核准的金融业务范围为包括了: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提供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据了解,浙江网上银行或将在6月开门迎客。

实际上,阿里并不是唯一家布局“民营银行”的互联网企业。早在今年1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就已试营业。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的微众银行,是由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其中,腾讯认购该行总股本30%的股份,为最大股东,且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的运营模式类似,同样都是纯网络银行,主打“个存小贷”模式,微众银行的第一款产品“微粒贷”已经上线,贷款额度在20万元以下,并具有“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等特点。

中申网认为,阿里与腾讯的银行体量相当、模式相近,不同的是两家客户资源:阿里优势在于庞大的淘宝和天猫的小微企业和消费者群体,腾讯则拥有QQ和微信两大超级社交入口。虽然腾讯先发制人,但阿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却胜过腾讯:从余额宝到招财宝,从阿里小贷到个人消费信贷产品“花呗”和“借呗”,以及芝麻信用庞大的个人信用数据积累,网商银行虽然获得开业批复最晚,但很有可能“后来居上”。

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在打造“互联网+”生态体系方面动作频频。

2015年5月19日,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宣布将筹备上线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据中申网了解,蚂蚁达客将与IDG、红杉等多家创投机构及淘宝众筹、创客+等平台形成合作,为创业项目提供从初创融资到产品销售等全成长周期的融资服务。

同样在5月19日,蚂蚁金服还发布了一支“蚂蚁生态共赢基金”,首期规模达10亿元,蚂蚁生态共赢基金将全部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

日前,P2P平台网金社开始内测,这家的股东背景让其备受关注。更有媒体给出“网金社=蚂蚁金服+中投保+恒生电子+支付宝”的公式。实际上,该网站是由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中投保共同设立的浙江三潭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三潭金融”)推出的。

据了解,2014年4月,马云控股的浙江融信拟以32.99亿元人民币控股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恒生电子在银行、证券、基金的IT系统领域,占有非常高的比例,证券领域占比超过50%,有的细分领域甚至达到80%。恒生IT金融系统几乎协助各大金融机构掌握 和管理其重要商业数据,堪称金融数据服务细分行业产业链内的垄断企业。恒生电子可提供IT技术,蚂蚁金服则有平台运作经验与流量入口,中投保有丰富的投融 资与担保资历,多方联手可以成功推出继余额宝之后下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据了解,蚂蚁金服目前已涉足支付、微贷、基金、保险、理财、征信等多个业务领域,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小贷业务、众安保险等多个品牌,如今新增了网商银行、蚂蚁达客等。

恒生电子旗下的基金销售数米基金、金融数据供应商恒生聚源、P2P系统提供商融都科技等也补充了蚂蚁金服在传统金融以及券商接口等方面的缺口,恒生电子联手蚂蚁金服正在加速抢占互联网金融市场。

中申网认为,如今的阿里已然是中国企业的翘楚,但电商的黄金十年已然过去,“互联网+”是下一个风口,是一个趋势,不管是阿里、京东、腾讯这样的大公司还是许多初创公司,都在积极布局,虽然阿里目前领先,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紧追不舍的腾讯、百度、京东说不定哪天就会弯道超车。创新、思变方能制胜。借用一句台词“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创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