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年中庆攻势幕后:场景消费和支付大战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06-02 10:31
今年的6月电商大战,因为有了苏宁年中庆的搅动将比往届都热闹,好戏即将上演……

22222222222222

22222222222222

6月,成为电商上半年角逐的重要战场。近期,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纷纷“亮剑”,意图很明显,为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做最后的冲刺。不过对于苏宁而言,6月年中庆除了销售规模上量之外,似乎还有着其它更深层次的意义。

1、分期消费可期场景消费不可小觑

就在今年5月29,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业运营,其第一款分期购物产品“任性付”也随之面市,自此,互联网零售布局完成最后拼图 ,苏宁开始双线发动了6月年中庆的攻势。

估计很多人对苏宁的这一举措理解的还不是特别到位。我们不妨来做一个通俗的剖析: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民营资本控股,是国内电商领域第一家拥有金融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

所谓的“任性付”产品实际上就是和“京东白条”和天猫分期等业务类似,将分期付款金融与零售流程对接。最重要一点,除了具备分期付款购物外,苏宁任性付可接入银行体系授信,还可变现。如今,在苏宁易付宝用户的个人账户中,用户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个人消费贷款额度。

从表面看,苏宁任性付只是一款金融产品,但本质上其是以“互联网+金融”的方式为消费者构建更多的使用场景。这点非常值得关注。因为,未来,“场景”将重塑电商。

电商行业高手吴声今年曾撰文表示,不同购物场景革命将重塑电商的产品、营销、渠道和连接方式。“移动互联网给我们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把人和一切、供给和需求,方便地通过‘场景’建立连接,让这种连接在有需要时随时被激活。信息入口的争夺之后,场景的争夺正成为今天电商升级与创新的必由路径。”

无论你是否感知,无论你是否认可,当下80后,90后的电商主流人群正成为一支基于场景式的分期消费生力军。

作为消费者的80后,90后,他们面对的却是一个物质相对富足的时代,他们上小学就用互联网,中学就有手机,消费力不容小觑。对于分期购物这种新事物,天生乐于接受。看不懂他们,就卖不出东西。谁能洞悉并挖掘其内心的真消费需求,谁就能在商战中有所斩获。自然苏宁不会坐等这块分期消费市场从自己眼前流逝。

2、年中庆攻势下新一轮支付大战

实际上,对于任性付只是苏宁年中庆发力的一环。通过上半年的布局,苏宁互联网化的云店和PPTV电视生态系统已揭开面纱,苏宁基于PC、移动、门店和家庭客厅端的四端布局完成最后拼图,加上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和投入开放运营的物流网络,苏宁金融云、物流云、数据云的三云开放也进入最后倒计时的拐点阶段。而这也是苏宁25周年庆典的排头兵。

整体而言,此次苏宁6月年中庆共有“加减乘除”四大玩法,有上千品牌、2万平台商户参与其中,投入特价货源达180亿。

其中,“加”方面,如韩都衣舍、裂帛、初语、茵曼、秋水伊人等快时尚品牌和美赞臣等母婴类品牌入驻苏宁易购; 还包括增加苏宁众筹范畴和扩展超市品类。

“减”,就是优惠、省钱。苏宁易购将送出10亿优惠红包,高潮活动在6月17日-22日全面引爆,全场低至5折,部分品类买二付一。

“乘”,就是提升用户体验。每一场购物狂欢的背后,除了商品价格、与质量外,营销、物流、客服、售后等等,都是网民购物体验的决定因素。为此,苏宁在送货、安装、门店增值服务、产品延保等领域推出差异化服务项目。

“除”,就是苏宁在任性付等金融方面的动作。“任性付”,以“三零分期”(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的方式为消费者的消费金额做除法,真正让消费者享受购物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金融还将在年中庆期间推出“金临618”活动,以南京为核心辐射全国,届时苏宁易购宝将全面打通线下支付,这也是苏宁易付宝大规模社会化开放的开始,并打出了京东618这个活动节日点,也意味着新一轮移动支付大战揭幕。

显然,在当前电商的博弈中,移动支付的环节绝不可少。如今包括阿里、腾讯、京东几个电商大巨头都在布局移动支付,毫无疑问,必须要有自己的支付体系。

此前,苏宁在移动支付领域走得较为缓慢。所以,苏宁要想在电商真正走得长远,必须弥补支付这一短板。一方面,苏宁可以把现有电商用户转化成支付用户,如将电商用户拓展到众筹和理财,针对商户提供贷款、理财、转账、结算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拓展新业务,通过提供新的支付工具,如发力任性付等信用支付业务,支持O2O业务。

阿里创始人马云常说的电子商务要有三个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和物流苏宁都具备了,尚待解决的就是资金流的对接。

前方,苏宁支付已经滚滚而来,其移动支付野心也已经凸显。只待三大流形成闭环,一个真正的电商生态才能成型并稳固的维持下去。但移动支付是个极高门槛的事,苏宁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总之,可以预见,今年的6月电商大战,因为有了苏宁年中庆的搅动将比往届都热闹,好戏即将上演,唯有静观高潮袭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