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的共享经济野望专栏

/ 路北 / 2015-06-02 13:21
这个新产品在驱动共享经济走进现实的同时,也会稍微缓解一下出行市场紧张到窒息的气氛,也许这才是拼车市场的终局。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在预热两个多月之后,滴滴顺风车终于在儿童节当天正式推出。滴滴顺风车是快车之后,滴滴快的公司推出的又一款产品,也是离共享经济最近的一款产品。这款产品会给处于快速变革中的出行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滴滴顺风车是一款非盈利产品

  与滴滴打车APP上三大产品快车、出租车、专车相比,定位于共享出行的滴滴顺风车无论从使用体验还是定价体系上,都是一款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产品。

  笔者在滴滴顺风车发布当天试用了一下这个新产品,填完目的地之后,系统自动默认预约半小时之后的顺风车,手动选择的话最早可以预约20分钟之后的顺风 车。而根据滴滴顺风车官方信息,顺风车车主需要提前预设好线路和出发时间,这表明这款产品撮合的是顺路同行的车主和乘客,换句话说就是拼车。这与出租车、 专车甚至快车都有本质区别。

  而从滴滴顺风车的定价体系来看,这款产品对乘客而言是目前滴滴打车APP上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滴滴顺风车的 定价体系十分简单,在北京是10元起步费,3公里后每公里1元,99元封顶,除此外无其他收费。这个价格仅仅可以覆盖车主出行的部分成本,换句话说,车主 不以此谋生。

  滴滴顺风车官方也表示,根据对前期车主的调研,与出租车、专车不同,滴滴顺风车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为了共同分摊出行成本以及社交等,绝大部分订单都是通勤出行性质,少部分是有共同目的的临时出行。

  拼车市场私家车资源潜力待挖掘

  公安部交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汽车保有量达1.54亿辆,其中大部分是私家车,国内近三分之一的出行人次属于私家车出行。在信息不对称的时候,绝大多数私家车主都是一个人开车上路,最典型的场景就是上下班时段。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此前发布的《2014年移动出行白皮书》调查显示,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车主都对拼车表现出了积极的意愿,有85.5%的乘客表示在节约打车费、降低等候时间的前提下愿意通过打车软件进行拼车。

  上述调查给我们的启发是,中国人对共享经济的接受程度很高,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危机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夸张。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居间撮合,拼车是很多人都愿意接受的出行服务。

  滴滴顺风车官方公布的数据也证明了拼车市场的活力,该公司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在全国招募到了超过100万顺风车车主。而滴滴快的旗下上线接近一年的专车业务司机人数才刚刚达到40万人。

  在滴滴顺风车之前,拼车市场已经有一些创业公司在探路,天天用车、51用车和嘀嗒拼车都相继获得了融资,私家车资源在拼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开始被资本市场 重视。可以预见到,随着共享经济观念深入人心,滴滴顺风车未来的车主数量很可能达到千万级。艾瑞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金乃丽认为,未来滴滴顺风车很可能是一个 每天产生几百万单,甚至过千万单的海量出行市场,其容量和潜力远大于目前的出租车和专车领域。而根据滴滴顺风车官方预计,一个月内顺风车日均订单量将达到 10万单,年内将超过100万单。

  价格杀手进场,拼车市场迎来洗牌

  滴滴快的官方信息显示,该公司日订单量接近600万单,滴滴顺风车预估的年内100万单的业绩在整个公司里也许并不耀眼,但对于拼车市场而言,已经是一次大力度洗牌。

  公开信息显示,嘀嗒拼车宣称日均订单量已达20万,搭乘量远超第二、三名总和,当然,这个数据并未得到其他拼车公司的认可。而滴滴顺风车上线之后第一步就是要尽快把所有对手甩在身后,就像其在出租车、专车领域所做的那样。定下这个目标,滴滴顺风车有什么底气?

  在滴滴顺风车负责人黄洁莉看来,滴滴顺风车这个项目不需要冷启动,这是相对竞争对手最大的优势。黄洁莉认为,滴滴顺风车的车主和乘客能够从滴滴原有平台 上以非常低的成本迁移过来,同时滴滴打车在出租车和专车市场的长时间探索让滴滴顺风车积累了大量车主和用户行为数据,这些大数据让滴滴顺风车做订单匹配相 对竞争对手有更大优势。

  但在笔者这样的旁观者看来,滴滴顺风车正在用新一轮的价格战重新给拼车市场洗牌。在滴滴顺风车正式推出市场后不久,笔者就收到了滴滴打车赠送的两张顺风车券,20公里内仅需付费1分钱,相当于白坐 20公里。可以想见,在未来,乘客在使用滴滴打车提供的出租车、专车、快车服务后,都有可能收到类似优惠券,在近乎免费的补贴刺激下,顺风车会很快普及到大众市场。滴滴快车在10亿元补贴刺激下已创造了单天385万订单的峰值记录,相信这套打法也会很快复制到拼车市场。

  在滴滴顺风车正式推出前大约一周,上线于 2013年11月的爱拼车宣布将停止运营。拼车市场进入资本驱动时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大战前没有准备好军粮的创业公司难逃败局。从现在开始,滴滴顺风 车将和已经拿到融资的嘀嗒拼车、51用车与天天用车开始正面搏杀,但论起打价格战的经验,后面三家显然不是对手,很少有资本方愿意投资创业公司与巨头比拼 烧钱,当之前融资花完的时候,就是这场战争结束的时候,胜负的天平已经开始倾斜。

  价格战从来都不是贬义词,无数巨头都是从价格战起家,资本市场本身也没有温度,逐利是人性使然。但滴滴顺风车们驱动的是一个真正的共享经济蓝海市场,这个增量市场崛起后在给创业者带来现实收益的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增进人际交往可能太虚,但减轻公共交通压力,让地铁、公交乃至出租车有一个更好的出行环境倒是可以实现的。这个新产品在驱动共享经济走进现实的同时,也会稍微缓解一下出行市场紧张到窒息的气氛,也许这才是拼车市场的终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