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说要连接3600行,百度靠什么来实现?专栏

/ 土妖 / 2015-06-02 13:42
第一,百度凭啥觉得这个3600行是属于自己的机会?第二,百度究竟要靠什么让3600行的能人异士围着自己转,手里又有哪些牌可打?

2015年的百度联盟峰会召开前,外界都开始期待和猜测,百度CEO李彦宏又要为互联网行业做出什么样的预测。5月28日当天,李彦宏还真抖落出了一些干货,其中有两个观点在朋友圈刷屏,一个是李彦宏的“三不”原则,另一个就是“连接3600行”。

所谓三不原则,就是不准备控股、不拉派系、不怕洗用户。相比“三不”规则,更值得谈论的是3600行这个新概念。请注意,这里面没笔误,李彦宏强调的就是社会上将出现3600行,百度现在在做及未来重点干的事就是把3600行连接起来。

那么问题来了:第一,百度凭啥觉得这个3600行是属于自己的机会?第二,百度究竟要靠什么让3600行的能人异士围着自己转,手里又有哪些牌可打?

李彦宏说的3600行,指的是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是催生了很多新的行业,二是很多原先的细分行业在与互联网结合之后,得以独立、存活下来。以当下的餐饮、美容、美甲、保养、洗车、陪练、代驾等为例,有相当一部分是创造出来的新兴职业,并且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出现佼佼者。可以这么说,这3600行业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的新“物种”。

新环境降临,新“物种”涌现,又到了适者生存的时期。尽管在局部战争中,会有新兴企业一鸣惊人,但在整体战局上,这块大蛋糕将被百度这种通用平台吃下。逻辑不难理解。从用户角度来看,一是需求表达和被满足的入口要尽可能的集中——手机屏幕容可不下太多细分领域的APP;二是各个垂类产品通过数据搜集、分析,看到的只是用户的某一面,却不得全貌,这不利于长远发展——纵然是垂类服务的精准提供,也需要更多维度的数据来做辅助决策。上述两点都是百度的强项。而从服务商户的角度来看,一些垂类产品在获取用户成本、用户使用门槛上,开始出现了疲态,这意味着一大批低频、长链条的服务,会被百度这样的通用平台“招安”,寄生于平台身上,享受到流量和用户的红利。

所以,李彦宏提3600行的概念,其实是看准了时代给予百度的又一个腾飞机会。此外,这也是他向传统行业伸出去的橄榄枝,一种示好的动作。这既契合了产业发现的大趋势,在推动3600行进行升级的同时,也有望更早获取产业变革红利。

当然,仅仅是示好,如果自身没有超强的入口地位和清晰的平台思路,也不会有人选择到这个屋檐下。如果放在一年前,去推测百度连接3600行的产品和商业逻辑,还是很困难的,但现在,百度其实已经和盘托出了。土妖认为,这里面有两个维度需要探讨下,一是百度的入口打法,以及对前沿技术的应用;二是战略选择,即自己怎么发展,又是如何看待和应对外界发展。

第一个维度上,百度这几年一直在构建移动端的入口。之前百度手里号称有移动端的一个矩阵,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钱包等。但尘埃落定后发现,最适合冲到前面与用户接驳、担当3600行入口的正是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卡的是“搜索+地图”的双入口位置。 

双入口上,手百和地图单兵作战能力已被证明很强,更可怕的是,两者还开始互相配合。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百度展开了一系列的重磅行动,比如手机百度+电影票的爆品玩法,后发的情况下,经过短短一两个月的发展,居然能在三七女生节当天出票近百万张,占到全国出票量的15%,做出了声势、找到了节奏,不论是跟自己还是跟对手比,数据上都很漂亮。百度地图与战略投资的Uber的融合,地图上增加出行服务入口,Uber上接入百度钱包。上述这些都属于单兵作战能力,采取的是强突围的方式,目标是建立用户获取3600行服务的习惯。此外,搜索和地图(手机百度+地图)+外卖,这属于多兵种作战。不管哪种,都是夯实入口地位。当然,百度这么重兵投入,腾讯和阿里也没闲着,只不过社交和电商延伸出去,远不如搜索路径近,百度优势尽显。

不仅如此,双入口还得到前沿技术的支撑,火力更猛、更持久。随着百度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同步成熟,这些前沿技术将在“人与服务连接”中扮演前端交互和功能体验颠覆的角色。这一点,我们得承认在BAT三大阵营中,百度投入最大,不惜高价挖全世界最牛的科学家,还在联想TechWorld大会上展示了百度翻译、识图、语音识别等交互技术产品,快速地实现从实验室到成熟商用的转变。碰巧在节奏上与“人与服务连接”的O2O时代同步了。

第二个维度上,这3600行,百度不可能都自己干,基本上会是“自营+第三方”的模式。前者如旅游的去哪儿、糯米和百度外卖,这是大场景,百度会独立运营,也有先天优势。例如外卖,百度地图的定位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够为外卖骑士们规划出最高效的路线和安排,咋一看不太起眼,可长期积累下来,这每一公里的细微优势将帮助百度拿到赛点。后者则是3600行里的长尾服务,百度不可能耗费自身体力去拓展,因为这是一个重资产模式,因此百度选择了开放平台。

去年百度世界上推出的直达号便是专攻后者的利器。上线半年多,直达号已经获得超过70万优质商户的入驻,覆盖十余种行业,包括餐饮、旅游、娱乐、生活服务、房产、高尔夫、汽车、教育等行业的商家以及政府部门等。截至目前,直达号已经实实在在地帮助诸多小微、长尾商户拥抱移动互联网、获得生意上的进展。例如,厦门卖卤菜的小商户微卤,接入直达号后,3天内卖出4200单——在大企业眼里,这成绩算不上什么,但对街区级的小商户来说,估计做梦都会笑。

这种开放的态度,与大大小小商户共赢的态度,百度从PC时代起便一直在践行。不管未来平台入口会不会出现垄断、集中的趋势,甚至有没有可能一股独大,开放的态度和规则百度应该是会继续坚持的。李彦宏在峰会上提出来的“三不”说法,也间接回答了“与3600行怎么绑在一起玩”的疑问。

所以说,这么多年来,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的预测和趋势解读,这一次是最重磅的一次,因为关乎百度如何在O2O领域的生态布局,又将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更值得深思,更具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